人民網>>人民創投

盛希泰:投資人與創業者是對等關系 都要好好保護

2019年01月11日1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1月11日電(韓穎)今天上午,由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江蘇証監局、南京市江北新區管委會主辦的中國私募基金行業高峰論壇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洪泰基金創始人、董事長盛希泰坦言,投資人一旦給了錢就成了弱勢群體,創業者和投資人應該是對等關系,都需要保護和維持各自的定位。

盛希泰表示,20余年的投資從業經歷使他得出三點感受:一是美元基金因為歷史悠久、資金充裕、國際信息豐富而更受青睞﹔二是早期投資與PE投資可以互為借鑒,早期投資需要重視數據和報表,使投資行為更加嚴謹審慎,PE投資也應注重看人和團隊,而不只是看報表上數據﹔三是投資行業過於熱衷造概念、追風口,導致失敗案例越來越多。

他在提到募資難的問題時表示,“募資難是很大的偽命題,吃這碗飯的人講募資難,說明你投資能力不行,說明你生錢的能力有問題。”他進一步解釋道,之所以會出現能力問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投資行業門檻偏低。有數據顯示,我國GP數量高達2.4萬家,但是否需要這麼多,確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盛希泰坦言,私募投資有別於其他投資,更需要體現自身的投資專業性。

圍繞當前早期投資存在的問題,盛希泰提出四點思考。他表示,首先要保持初心,“做正確的事比正確地做事要重要很多”。其次要發揮引領作用,特別是對實體經濟的引領作用。他強調,投資需要找風口,但不能造風口,如此才能體現專業價值。第三要規范行業,特別是要對業績很差的GP採取措施,嚴格要求GP的主要創始人。最后,盛希泰呼吁要保護投資人。他坦言,投資人一旦把錢投向企業,自身就成了弱勢群體。因此,創業者和投資人應該是對等關系,都需要保護和維持各自的定位,不能一味強調要保護創業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