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商兜底 網購品牌戰升溫

記者 高少華 上海報道

2019年01月15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近年來,各大電商平台爭相加大對優質中小企業的扶持力度,天貓原創、網易嚴選、拼多多的“新品牌計劃”、蘇寧極物、京東的“京造”品牌等陸續面世,成為電商“紅海”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物種”。專家表示,消費升級趨勢下,電商巨頭通過扶持優質本土品牌,解決了自主品牌落地難“痛點”,同時賦能“中國制造”實現產業升級。

品質消費升溫電商平台加大優質品牌扶持

隨著消費升級,網民在“買買買”的同時,也越來越關注商品品質,消費者已經從單純的“買得到”過渡到“買得好”、“買得放心”,各大電商平台則紛紛推出不同的品牌扶持計劃,加大對優質中小企業和品牌的全方位扶持。繼淘品牌、網易嚴選之后,2018年以來,京東、蘇寧、拼多多等先后推出新的品牌扶持項目,進一步加劇電商品牌戰升溫。

2018年初,京東旗下自有品牌“京造”上線。“京造”是京東集團首次嘗試的精選電商聯合中國制造業的平台,該品牌以實現“高端商品更優價格”和“大眾商品更優品質”為目標,通過京東大數據,洞察用戶需求、精准開發產品,以及聯手全球一流制造商,確保產品品質和成本優化。在“京東京造官方旗艦店”內,目前在售商品種類已超過500種。

蘇寧同樣在積極布局自有品牌原創設計商品——蘇寧極物。2018年3月,首家蘇寧極物店落地南京新街口商圈。據蘇寧極物負責人介紹,蘇寧極物的模式主要採用了“買手制”,由專業的買手團隊通過研究商品、分析用戶喜好,精選出復購率高的產品,再通過優秀設計和頂級代工廠生產,產生顏值高價格低質量好的蘇寧極物精品家居產品。按照規劃,未來蘇寧極物店將優選一二線城市核心商圈進行拓展,數量將超過300家。

依靠拼購和“五環外市場”近年來在國內電商行業異軍突起的拼多多,也在加大對優質中小品牌的爭奪。2018年12月12日,拼多多發起聚焦中小企業成長的“新品牌計劃”,宣稱將扶持1000家覆蓋各行業的工廠品牌,幫助他們更有效觸達3.86億消費者,擁抱內需大市場,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我們的願景是進一步挖掘新電商模式的潛力,通過需求側的改革,來推動中小微企業供給側的改革,讓價值回歸生產和消費的兩端”。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表示,“新品牌計劃”推出以來,已有超過700家工廠遞交申請。

化解營銷“痛點”為企業“減負”

對無數“中國制造”和中小企業來說,在同質化競爭嚴重和電商流量越來越貴的形勢下,如何使商品能夠觸達更多消費者成為一大挑戰。電商平台推出的各種品牌扶持項目,為部分中小企業提供了突圍之道。

近期,重慶知名制造企業百亞股份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計劃”,成為首批“吃螃蟹者”之一。百亞股份是西南地區母嬰類產品龍頭企業,百亞股份董事長馮永林表示,企業生產與研發能力很強,但在渠道和品牌建設上,與國際知名品牌仍有差距。此前,百亞在線下的渠道費用佔總成本超過50%﹔線上市場中,企業曾大幅投入營銷費用,但GMV轉換率不佳,企業此次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計劃”,也希望借機開啟互聯網轉型之路。

在百亞股份之前,深圳家衛士和鬆發陶瓷也加入了拼多多“新品牌計劃”。家衛士廠長吳鵬雲介紹稱,同樣的品質,貼牌產品不愁銷路,自主品牌卻無人問津。自2016年底起,家衛士試水拼多多,很快嶄露頭角,2018年專供拼多多的288元掃地機器人,已經賣出了十幾萬台,自主品牌逐漸有了可見度。

近日,天貓在上海發布2019年新品戰略,提出“雙百計劃”,要投入百億規模資源,為品牌新品提供流量曝光、供應鏈創新、新品研發、跨界合作等服務,目標孵化100個單品成交破億的新品。“消費者追求新品其實追求的是品質生活,新品將成為天貓在2019年的首要戰略之一。”天貓事業群總裁靖捷稱。

清華全球產業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崔桂林分析認為,目前國內許多行業正處於產能過剩周期,新周期中更易產生品牌更替。對於第二集團企業而言,誰能更有效觸達新生代群體,並且依據消費者需求對產品進行靈活調整,誰就能搶佔先機。

從生產可視化到定制化“中國制造”加速升級步伐

電商企業通過加大品牌扶持,向產業鏈上游制造環節延伸,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

如今,在百亞股份、家衛士和鬆發陶瓷的生產線上,都安裝有一款攝像頭,消費者可在手機上實時查看生產線情況。據拼多多方面介紹,可視化平台是“新品牌計劃”的重要一環,通過直播技術打通生產端與需求端之間的信息流,使產品設計、生產、制造全流程可視化。如今,消費者在拼多多App內搜索“拼工廠”,即可找到“新品牌計劃”試點工廠,實時觀看到生產流程。

“通過可視化平台技術,消費者可以更了解產品,更了解中國制造,實現透明化生產,所見即所得。”達達表示,除了給生產線安裝攝像頭外,加入“新品牌計劃”的工廠,都將上傳包括原材料採購記錄、監測報告、生產日志等在內的信息,以實現商品的全鏈路追溯。這也將成為中小制造企業轉型升級的探索。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系主任倪國華認為,“給生產線裝滿攝像頭”這一看似簡單的步驟,或將給中國制造帶來深遠影響。以前,商家是用圖文來說服消費者,如今,消費者點擊一下就能看到產品的“前世今生”。

除此之外,對各大制造企業來說,C2M、按需生產是一大趨勢和方向。電商平台依據自身大數據資源,能夠給品牌企業提供更適合消費者的研發建議、專供產品,從而實現以需定產。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曉鵬表示,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往往面臨供給側、需求側、分配側問題,不知道產品賣給誰?賣什麼?怎麼賣?借助電商平台的賦能,有助於找准產品和品牌的定位,制定差異化戰略,最終形成品牌與規模效應。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