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福特與大眾結盟,共同進軍商用車及新能源領域

張力克

2019年01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美國東部時間1月15日,福特汽車公司和大眾汽車集團宣布雙方將組建一個業務范圍廣泛的戰略聯盟,並簽署首項合作協議。

此外,福特汽車與大眾汽車還宣布,新組建的聯盟不會涉及合作雙方交互持股。合作雙方將成立一個聯合委員會,來完成聯盟的管理工作。該管理委員會由福特汽車CEO韓愷特和大眾汽車CEO迪斯博士共同領導,由來自雙方公司的高層共同組成。

從商用車開始

據悉,上述兩家公司最早將在2022年推出共同為全球市場開發的商用車車型和中型皮卡車型。

放眼全球市場,福特汽車和大眾汽車均在商用車和皮卡車型領域布局了非常龐大的業務,且均擁有暢銷的產品陣容,譬如,福特汽車旗下全順系列、福特Ranger以及大眾汽車旗下Transporter、大眾Caddy和大眾Amarok等。

資料顯示,2018年,雙方輕型商用車的全球累計銷量近120萬輛。福特汽車方面表示,“從產品規模上來講,這將是行業內最大的輕型商用車合作。未來5年,全球市場對中型皮卡和商用車的需求將繼續增長,這個聯盟將能夠讓兩家公司在保留各自品牌特性的同時,助力雙方共同承擔產品開發成本,利用各自的產能提升產品能力和競爭力,同時降低成本。”

另據雙方公布的信息,在戰略聯盟之下,福特汽車將負責為雙方開發和生產中型皮卡車型,並計劃在2022年正式推出市場;此外,福特汽車將負責為雙方面向歐洲市場開發和生產大尺寸商用車型;而大眾汽車則負責開發和生產MPV車型。

福特汽車方面表示,“新的戰略聯盟有利於合作雙方在擁有獨特功能和技術的車型架構方面分攤成本,從而顯著提升業務規模和運營效率。”雙方在商用車型和皮卡車型上的合作,預計將自2023年起帶來稅前利潤的增長。

合力探索新領域

福特汽車與大眾汽車還簽署了一項合作備忘錄,旨在探索在自動駕駛、智能移動出行服務和電動車型領域內的合作。目前,雙方已著手開始探尋潛在的合作機會,雙方團隊在未來的數月中將繼續討論合作的細節。

汽車分析師崔玨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此前,業內一直在猜測,大眾汽車與福特汽車結盟的重心之一在新能源、自動駕駛等方面。現在看來,雙方決定仍以商用車合作為核心,同時探索其他領域的合作。”

在過去兩年,大眾汽車集團一直力圖向新能源領域轉型。在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大眾汽車集團前任CEO穆倫公布了大眾電動車發展計劃“Roadmap E”——到2030年,大眾集團將投資200億歐元到電動車,實現300多個車型的電氣化;另在全球范圍內啟動超過500億歐元的大規模招標,這些資金將用於打造MEB電動車模塊化平台量產車型。

在新能源領域,大眾汽車集團已經需要投入數百億歐元資金,再加上自動駕駛、智能化、車聯網……大眾汽車集團未來要面對的研發投入將是一個天文數字。盡管如此,迪斯表示,車企當前在做的研發工作可能是無用功,投資再大也不能保証未來一定成功。

與大眾汽車集團一樣,福特汽車在新技術領域也是一位“激進者”,僅在自動駕駛方面,福特汽車已經表示要投資40億美元;到2022年計劃投入110億美元,推出總計40款純電動或混合動力車型……

“巨大的投入及不確定的未來,讓車企每前進一步冒著巨大的風險,這是車企選擇結盟的重要原因。”上述分析師表示。

韓愷特表示,“這個聯盟將有助於雙方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更好地滿足我們的消費者和社會的實際需求,這個聯盟不僅僅有助於大幅提高效率、強化業務運營,而且還為我們提供機會,共同合作去改變未來智能移動出行的時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