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香港多款食品驗出基因致癌物!謝霆鋒"鋒味曲奇"、無印良品在內

王敏杰 馬雲飛

2019年01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月16日,“謝霆鋒的餅干致癌”登上熱搜。事件起源於1月15日,中國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發布的檢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稱,其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結果發現全部都是“高糖”或“高脂”食物,同時屬高糖及高脂肪的達到46款;另外近9成樣本(51款)檢出基因致癌物;此外,46款附營養標簽的樣本中, 29款檢測出的營養素含量,跟標簽的差距超出規定的限度,最嚴重1款檢出的糖含量,與標示相差達210%。

被檢測的58款產品中,謝霆鋒的“鋒味曲奇”和無印良品的榛子燕麥餅干尤為引人注目。

官方回應

讓謝霆鋒的“鋒味曲奇”和無印良品上熱搜的“罪魁禍首”為丙烯酰胺。

對此,謝霆鋒方面回應稱,丙烯酰胺並非人為添加的物質,而是透過高溫烹煮食物不經意產生的物質,且“丙烯酰胺”不能厘定一個安全的攝取量,而食品法典委員會尚未就“丙烯酰胺”制定最高含量。回應中還稱,鋒味曲奇在這次香港58款曲奇和甜酥餅樣品的安全測試結果評分為5,為最佳表現評分。

至於熱搜的另一個主角——無印良品,報告稱無印良品的一款產地為馬來西亞的榛子燕麥餅干,在檢測的非預先包裝或豁免營養標簽的預先包裝樣品中,發現了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環氧丙醇(別名“縮水甘油”)和丙烯酰胺,且其環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含量均為最高。

環氧丙醇:一種無色、近於無臭的化學物質,別名又叫縮水甘油。這種物質一般用作天然油和乙烯基聚合物、破乳劑、染色分層劑的穩定劑,用於表面涂料、化學合成、殺菌劑、食品保藏劑等。雖說可以用在食品保藏劑中,但它卻是個高毒的有毒物質,存放時必須和食品原料分開。在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中,環氧丙醇被列入了2A類致癌物清單。食用后容易對人體中樞神經產生抑制作用,可能損害生育能力甚至致癌。

丙烯酰胺:澱粉類食品在高溫(>120℃)烹調下容易產生丙烯酰胺。 研究表明,人體可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黏膜等多種途徑接觸丙烯酰胺,飲水是其中的一條重要接觸途徑。2002年4月瑞典國家食品管理局和斯德哥爾摩大學研究人員率先報道,在一些油炸和燒烤的澱粉類食品,如炸薯條、炸土豆片等中檢出丙烯酰胺,而且含量超過飲水中允許最大限量的500多倍。

根據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研究,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經油炸之后,都會產生丙烯酰胺。研究已知丙烯酰胺可致癌。但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難以統計丙烯酰胺要到哪一個濃度才會致癌。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丙烯酰胺在2類致癌物清單中。

1月16日午間,《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了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對方表示,在相應報道中提及的環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公司並不存在非法添加或過量添加的問題。“目前國際上未制定該些物質的限量標准。”

從“缺貨”到“不存在”

“10分鐘前致電經常光顧的那家無印良品實體店確定了榛子燕麥餅干有售,店員還體貼地問我需要幾包,要不要提前幫我放在結賬處,方便一會兒去取。沒想到接完電話不到5分鐘,就接到該員的回電說剛看錯了,目前這款產品早已缺貨。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1月16日中午,消費者許月(化名)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這樣表示。

許月是無印良品的忠實擁躉,她向記者表示,無印良品門店這次的“反常”與其被爆出該款餅干含有致癌物質的事件“未免太巧了”。

上述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的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位於香港的無印良品與內地的無印良品門店分屬兩家不同的分公司,因此門店所銷售產品類型可能略有差異,關於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發布的提醒,該名工作人員表示尚未接到有關情況,需核實該產品在內地是否有售再做答復。

1月16日上午,《國際金融報》記者查閱無印良品中國官方網站發現,與上述報告中同名的榛子燕麥餅干仍在產品列表中,標價為15元,不過官網顯示該產品處於缺貨狀態。隨后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聯系了多家位於上海的無印良品實體店,工作人員均表示該款產品早已斷貨,對於斷貨原因以及是否還會續貨,其均表示“不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1月16日下午記者再次查閱該網站時,該產品的狀態已由“缺貨”變為“該貨品不存在”。

對此,無印良品方面回應稱,現有報道中提及的榛子燕麥餅干在進口時,其是按照中國相關法律法規,且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合格。“不過,出於食品安心安全的考慮,我們將進一步進行相關檢測,目前該食品暫不銷售。”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官網的《關於“氯丙醇酯和縮水甘油酯”的風險解析》一文,“目前國際上未制定環氧丙醇和丙烯酰胺的限量標准”。

但中國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總新聞主任呂敏儀在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指出,食品安全中心針對法例未訂立標准的有害物質,將本著風險為本的原則,抽取食物樣品進行化驗,如果風險評估結果顯示有關食物不適合供人食用,將會要求商戶停售,並回收有關食物。此外,還可能會檢控涉事商戶。

遇競爭者“圍剿”

這並非無印良品近來首度因為產品問題引發關注。

2018年9月25日,北京市工商局在其官網通報了無印良品服裝質量抽檢結果,其中共有10批次服裝不合格。

但對無印良品來說,近期的煩惱不僅僅是上述產品問題。

官方資料顯示,無印良品於1980年誕生於日本,主推服裝、生活雜貨、食品等各類優質商品。按照公司的說法,無印良品是指“沒有名字的優良商品”。

2008年,無印良品首次進軍中國市場。和曾經的風光相比,眼下無印良品在中國的發展似乎有些“不給力”。此前,其母公司公布的業績數據顯示,在中國市場,無印良品的同店銷售額有所下降。

為了留住更多中國的消費者,無印良品此前於中國市場已經進行數次降價。2018年9月,無印良品在官方網站發布公告指出,自8月24日起開始實行第九次新定價,下調部分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售價,平均幅度為20%。

著名營銷專家陳瑋向記者表示,降價行為將幫助無印良品在中國接觸到更大的受眾群體,讓無印良品在中國“更親民”。更為重要的是,無印良品希望通過降價來與對手競爭。

事實上,在中國市場,無印良品正在遭遇越來越多風格類似的競爭者的“圍剿”。

此前就有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在日本,無印良品的對手也許是亞馬遜,而在中國,無印良品要面對的不僅是名創優品這樣的線下實體店對手,而且還有網易嚴選、米家有品、京東京造、淘寶心選等一系列線上電商對手。

比如,早期定位是“日本時尚休閑百貨”后期改為“日本快時尚設計品牌”的名創優品,其定位幾乎與無印良品如出一轍。以價格取勝的名創優品成立僅3年多,就已在全球開了1800多家店鋪。而另一強大對手網易嚴選,最初上線時就把與無印良品代工廠進行合作當做賣點,用著與無印良品相同的制造商,價格只是無印良品的一半。

營銷專家路勝貞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樣模仿無印良品極簡風格的生活品牌近年來擴張較快,幾乎在無印良品沒有染指的一二線城市都有出現。而且目前赴日旅游人數增多,在對無印良品在日本的情況認知較多的消費者眼裡,無印良品早期的文藝小資色彩遞減。同時早期的擁躉者大都進入了另一個年齡層,消費觀念發生變化,新生消費者面臨的網購、及類似產品選擇較多,稀釋了它原有的消費基數。這些原因使無印良品不得不採取減價的措施留住消費者。”

在回應《國際金融報》記者關於如何提振中國市場各個細分領域表現時,無印良品曾回應稱,一直將客數增加作為非常重要的KPI在考慮,今后也將繼續開展新定價活動,為新老顧客提供合理價格的實用商品。除此之外,無印良品還在中國設置商品開發團隊,通過將現有部分既存店大型化,以及調整生活雜貨商品的尺寸,使其更加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尺寸及規格。

關於目前一眾模仿者是否帶來競爭壓力時,無印良品也給到了回應:“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希望學著別人做產品的公司,但是做出來的產品,可能只是像而已,MUJI的產品最主要的是它產品背后的故事,它的開發背景、它的價值在這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