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電信業巨頭宣布並購案后,9名高管在特朗普的酒店住了至少38天

袁源

2019年01月18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特朗普在當選美國總統之前有著復雜的生意網。當選總統后不久,特朗普就表示,會將自己的公司交給子女打理,但這無法阻擋“特朗普”名頭的光鮮色彩及其特定內涵。

當地時間1月16日,《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美國電信業巨頭T-Mobile在大力推動與競爭對手Sprint的並購案期間,包括T-Mobile CEO在內的多名公司高管,數次入住位於華盛頓的特朗普國際酒店。

此事引發廣泛關注,因為T-Mobile這項並購案如需成行,必須得到特朗普政府的首肯。

“住這真沒別的意思”

《華盛頓郵報》的調查採訪披露,2018年4月29日,T-Mobile宣布了260億美元並購Sprint的計劃,這一計劃將使T-Mobile的市值翻倍。但在當時,這一並購案仍有待司法部、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等聯邦政府機構的批准。

Sprint和T-Mobile擁有互補的無線頻譜,這可能成為構建5G網絡的戰略優勢:T-Mobile擁有大量較低頻段的頻譜,適合長距離跨障礙傳輸;而Sprint擁有較高頻段的頻譜,頻寬更大,但傳輸距離有限。

不過,對於兩家的合並,消費者保護團體曾提出反對意見,稱其將對市場競爭帶來損害,消費者會因此承擔漲價后果,並將有大約3萬個工作機會消失,電信服務質量也會走下坡路。

事實上,早在2014年,兩家公司就已開始商談合並,隻不過礙於奧巴馬政府對反壟斷法的執法要求嚴格,故而進展緩慢。如今,在特朗普執政下,風向似有轉變。

而為了加大並購案通過的幾率,T-Mobile公司高管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據《華盛頓郵報》調查,在並購案消息宣布之后的第二天,位於華盛頓的特朗普國際酒店的工作人員收到了一份“貴賓”名單。這份名單中包括了9名T-Mobile的高管:首席運營官、首席技術官、首席策略官、首席財務官以及首席執行官——約翰·萊格勒(John Legere)等。這些高管在特朗普國際酒店裡連住了3天,但顯然,這並不是唯一一次。

據《華盛頓郵報》獲得的目擊証人証言和酒店文件顯示,T-Mobile高管此后多次光顧了該酒店。

根據酒店記錄,截至去年6月中旬,也就是T-Mobile宣布合並事宜后的7周當中,一名T-Mobile高管入住特朗普國際酒店多達10次,萊格勒也至少入住特朗普國際酒店4次,並且穿著帶有T-Mobile標識的衣服,在酒店大堂裡頻繁走動。

據不完全統計,T-Mobile高管在特朗普國際酒店住了至少38天,而特朗普國際酒店客房平均每晚約300美元起跳,因此有媒體統計,T-Mobile高管在這家酒店的消費將超過1.1萬美元。

近日,《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又在酒店遇到了萊格勒,后者否認是在尋求特殊待遇。他表示,選擇這裡,是因為其舒適的服務和保安措施,而且酒店的位置就在司法部對面,可以為他與司法部官員舉行並購事務相關會議提供方便。

但諷刺的是,幾年前,萊格勒曾公開抨擊特朗普旗下的酒店。2015年4月,也就是特朗普宣布競選總統的兩個月前,萊格勒在社交媒體上舌戰特朗普,起因是萊格勒在紐約特朗普酒店(Trump hotel)住宿期間有投訴。

據了解,特朗普旗下企業特朗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是一家非上市綜合企業集團,在全球共有500多家子公司,涉及行業包括地產、建筑、酒店、娛樂、書籍雜志、媒體、高爾夫球場等。

當選總統后不久,特朗普就表示,會將自己的公司交給子女打理。但《華盛頓郵報》指出,身為總統的特朗普在賓州大道1600號的白宮上班的同時,作為生意人的他還在賓州大道1100號經營著酒店。

而針對T-Mobile高管靠入住酒店博取特殊關照的嫌疑,特朗普的二兒子埃裡克·特朗普通過電子郵件對《華爾街郵報》回應道,“酒店絕對不扮演政治角色”,出於酒店“非凡的服務質量”,“一家大公司CEO希望與我們保持聯系並不奇怪”。目前,埃裡克·特朗普與其兄弟小唐納德·特朗普一起打理家族生意。

“合法的賄賂”?

相關資料顯示,特朗普集團於2013年租下賓州大道1100號,並重新開發為酒店,並於2016年美國大選前兩周開業。根據2013年簽署的60年租約,特朗普的家族企業向監督所有聯邦財產的行政事務管理局每年需要支付至少300萬美元的租金。

而自2016年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這家酒店一直受到在華盛頓有游說利益的眾多公司、組織和外國政府的青睞。

據悉,特朗普酒店還承接了由科威特和菲律賓大使館舉辦的派對;向沙特阿拉伯的游說人員出租了數百間客房,並舉辦了石油行業游說團體的大型會議。在特朗普當選后的4個月裡,為沙特政府工作的游說人員在這個酒店訂了500個房間。

且不管這招管不管用,已經沒有什麼可以阻止這些游說組織在酒店住宿或舉辦派對活動。

這一現象還是引發了外界人士的擔憂。

批評人士稱,T-Mobile一行的入住之所以引發外界關切,是因為人們懷疑,如果到特朗普的私人企業消費,是不是能從某種渠道影響公共政策的執行。

曾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擔任司法部反壟斷部門首席法律顧問、現任政府監督機構Public Knowledge負責人的吉恩·基梅爾曼(Gene Kimmelman)表示,他認為這些預訂並非巧合。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政治游說幾乎是“合法的賄賂”。游說行業如今日漸發展壯大。據美國政治響應中心的數據,1998年,美國游說業的規模為14.5億美元。2017年,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33.7億美元。

一些大型公司往往試圖通過游說實現自己的目標。比如,AT&T雇佣具有影響力的前國會或政府“旋轉門”公職人員向國會、政府開展游說。

公開數據顯示,Facebook在過去的9年間已經投入了接近5200萬美元用於國會游說,而且每年支出都在顯著提升;2017年,電商和雲計算巨頭亞馬遜投入了超過1300萬美元用於國會游說。

特朗普是否會因萊格勒等T-Mobile高管留宿自家酒店,而對其另眼相看,目前尚不可知。可以確定的是,這項並購交易已有了新進展:去年12月底,這一交易已獲得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的批准。這意味著兩家公司距離完成並購交易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不過,交易仍需取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和司法部下屬反壟斷單位的批准。T-Mobile高管曾表示,預計今年完成相關審查程序。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