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微信出現挑戰者,不是壞事

苑廣闊

2019年01月18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據1月16日《北京日報》報道,1月15日,有三家互聯網公司發布了最新社交產品“宣戰”微信。新產品大多聚焦視頻信息、表情,並開始區分熟朋友和生朋友,主打熟人社交。不過,眾多網友發現,這些微信挑戰者很快就陷入“下不了進不去用不來”的境地,其市場表現隻能以觀后效。

三家互聯網公司推出三款功能類似的社交產品,並且在同一天公開發布,好不默契。在互聯網社交界,號稱擁有10億用戶的微信無疑處於“龍頭老大”的地位。所以面對同一天發布的三款互聯網社交產品,網友當然是充滿關注熱情的。雖然這三款產品功能如何、和微信相比有什麼獨特的優勢、值不值得擁有,都還是未知數,但是互聯網生態的一個基本特征,就是“喜新厭舊”。即便是微信,這些年來不也總是在推出新的功能和玩法嗎?

進一步說,如果這些新的社交產品確實有自己的獨特之處,能夠滿足人們的需要,那麼必定會有人下載使用,甚至可能從此告別微信,投向新產品的懷抱。從互聯網的長遠和健康發展來看,這當然不是壞事,因為不管虛擬世界,還是現實世界,一旦出現某個企業或產品對市場的“壟斷”,不僅可能損害消費者利益,而且可能損害整個行業的活力和發展。

正因此,微信出現挑戰者,其實值得鼓掌。正如其中一家推出新產品的公司的負責人表示的,他們並不是想搶地盤,而是希望互聯網環境能夠更健康一些。

盡管三款新社交產品都刻意保持了低調,避免正面遭遇戰,但不得不承認,既然大家做的都是社交產品,盡管在具體功能上有差異,但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功能重疊的部分,而這種重疊最終會表現在市場的競爭上。

不管怎樣,人們希望看到,不同產品、企業能夠同台競技、公平競爭,而不是“大佬”故意“屏蔽”新手。一則,拒絕良性競爭,等於拒絕進步,給消費者充分、足夠的選擇權也是一種自信﹔二則,就算今天能夠阻礙一些新產品的正常“面世”,明天也會有新的競爭者出現,這是客觀規律使然。讓競爭者、后來人盡管“放馬過來”,歡迎競爭、參與競爭,促進公平合法競爭,才是明智之舉。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