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體育產業如何“和自己賽跑”?

黃盛

2019年01月18日2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4年之后成立的公司,他們多數因享受到“46號文件”的紅利而迅速發展,被資本加持后,規模擴大、攻城略地、野心勃勃。一度,這類公司因講述了一個美好的故事而被外界給與很多贊美,但在具體營收數字上卻實在可憐﹔還有一類公司,是騰訊體育、阿裡體育、PP體育、樂視體育、暴風體育這樣的“大公司”,背后都有體量龐大的上市公司(樂視總市值134億多,2015年市值最高時達千億)來支撐,體育是他們的領域之一﹔第三類就是很多做賽事、營銷以及區域化的公司,他們一直穩扎穩打,把體育當成未來的一個趨勢,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今天。”前不久,懶熊體育創始人撰文表達了他對經濟“寒冬”下體育產業的思考。

而在近日由懶熊體育主辦的第三屆中國體育產業嘉年華上體育產業創業者和相關投資人,也分析了自己對體育產業的看法。

CCTV5節目部主任張斌認為,無論經濟周期怎樣,意欲產業都需要回到人的根本、體育的根本、商業的根本和時代的根本。關於行業的冷暖,他希望體育創業者都是希望的創造者。

在韓牧的觀察中,2018年體育產業創業公司的融資金額是近幾年最高的——2015年65億、2016年199億、2017年90億、2018年204億。但是他同時也指出,2018年不少體育公司出現了缺管理、缺資本、缺人等問題,這些公司需要重啟升級。“升級分四個方面,定位、人力、企業家精神還有品牌。”韓牧說,體育產業要想走得遠,必須要接地氣、修煉內功。

在資本寒冬對營收考核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紅杉中國基金合伙人曹曦認為體育營收變現仍然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類型公司遇到的問題不一樣。”他表示,創業公司的盈利問題不是遇到瓶頸以后才有的,公司應在創立之初把自己的商業模式想的足夠清楚。在他看來,2018年其實是蠻有趣的一年,一些曾經很火熱的行業泡沫破裂,有些行業周期變化則非常快,比如數字貨幣領域。在這個過程中,最核心的是積累認知,對於商業規律和背后人性規律的積累,這是特別有價值的,因為有些周期可能過去要幾年才能上演一次,而在2018年,這個過程加速了。

新英體育總裁、愛奇藝體育CEO喻凌霄認為,體育頂尖IP是100年歷史創造的,有需求就有高價值。“平台方要想買了某個IP之后到底可以獲得多少用戶,變現途徑到底是什麼,這個推算邏輯一定要想清楚。”他說,創業者不要去管別人,堅定自己的目標﹔要有備手、多思考,以過冬。

在曜為資本共同創始人兼CEO韓大為看來,體育產業是泛娛樂的一部分,以體育為內核的新生活方式投資機會非常多。IP產業是體育產業最核心的內容,體育產業從某種角度來講是泛娛樂的一部分,都有內容,只是體育IP的成功創造需要很長時間,而一旦確定,可持續性非常強,不可替代,所以能投第一不投第二是我們的策略。“選擇比勤奮、努力更重要,特別是在體育產業,不同的細分領域,不同的跑道吸引力的特點是不一樣的,在土壤非常肥沃的細分領域做耕耘,花同樣的努力,收獲要大得多,所以在選擇上,在定位上很重要。”他表示。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