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9家私募疑似失聯 股權類基金超六成

何思

2019年01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收緊准入門檻,可以使得整個行業有進有出,保持活力。強制注銷或自然淘汰部分機構,會使行業更注重專業性,促進行業優勝劣汰。

  1月16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下稱“協會”)公示的39家疑似失聯私募機構名單,在行業裡“炸開了鍋”。有些機構在失聯前曾出現陷兌付危機、涉嫌非法集資、移民詐騙、關聯P2P平台爆雷等情況,不僅侵害了投資者的權利,還使私募行業的整體形象蒙塵。

  《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發現,這39家私募機構中,股權類私募最多,共有25家,佔比超六成。此外,還有9家証券類私募。有私募從業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股權類私募較復雜,容易出現問題。

  協會表示,公告發出后5個工作日內,仍未與協會聯系的私募機構,將被認定為失聯機構。協會認定后將在官網公示,公示滿3個月后未主動聯系協會並提供有效証明材料的,協會將注銷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

  截至1月15日,協會已將508家機構列入失聯公告名單,其中有157家機構已被注銷登記,有12家機構已自行申請注銷登記。業內人士稱,加強監管有利於優勝劣汰,促進私募行業健康長久發展。

  違約派:上市公司被坑

  私募機構出現兌付危機,不僅個人投資者利益受損,上市公司也不能幸免。違約方為浙江東融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東融基金”),正是此次疑似失聯的其他類私募之一。

  2018年11月12日,上市公司揚杰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此前認購的東融基金相關產品存續期限屆滿,而東融基金已出現流動性危機,無法按時兌付,涉及投資金額為5000萬元。

  此事源於2018年網貸行業的“雷潮”。當年8月初,P2P平台合家金融發布逾期公告,涉及金額24億元。由於合家金融主要銷售東融集團發行的進行不良資產處置的產品,而不良資產處置周期相對較長,因此東融集團流動性枯竭問題暴露,兌付危機全面爆發,負債總計74.54億元,涉及投資者 2.8 萬人。

  戲劇性的是,東融集團的法人代表孫富於當年8月底失聯后,已從東融集團離職的前創始人葉振又回來主持大局,此后孫富為葉振開具了一份《法定代表人委托書》。葉振也表示,其與孫富的護照已上交到有關部門,絕不會跑路,且相關資產安全邊際足夠高,有充分的還款能力。

  爆雷派:都怪P2P平台

  除東融基金外,受P2P雷潮牽連的還有信葵資產、漢泰基金、巨漣投資、資聰投資、哲諾股權投資等多家疑似失聯私募。

  巨漣投資或屬“善林系”。天眼查信息顯示,巨漣投資是上海巨漣互聯網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下稱“巨漣金融”)全資控股的子公司。資料顯示,巨漣金融的法定代表人陽端,是網絡借貸平台“微美貸”的聯合創始人,而該平台所屬公司的最終受益人為周伯雲,股權穿透后,周伯雲持股約65%。而周伯雲是善林金融創始人,因涉嫌違法犯罪,於2018年4月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此外,多家疑似失聯私募與爆雷的P2P平台或多或少存在關聯。比如,信葵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常贏財富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霍爾果斯柚子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國購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別關聯的P2P平台石頭理財、火球網、大王理財、好車貸均被立案。

  無為派:牌照不要了

  並非所有失聯私募均涉及重大案件,也有被“遺忘”在角落的公司,如天津海泰優點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協會信息顯示,該公司於2014年4月29日備案。而該機構信息的最后更新時間為2014年4月25日,且為“標星”機構,即目前沒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業內人士稱,此種情況或為管理人主動放棄。卿雲投資總經理楊振寧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私募機構失聯,並非公眾所認為的‘跑路’。可能該私募在行情差、經營不下去的情況下,考慮到啟動注銷程序較為復雜,干脆就不要這個牌照了,也不提交要求披露的相關信息了,就任它自生自滅,這其實是屬於被市場淘汰的行為,不屬於‘失聯’或者‘跑路’。”

  此外,楊振寧認為,正規的私募不存在“跑路”一說。對於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來說,所謂的私募“跑路”,其實只是有些人借著私募的牌照進行非法集資。實際上,一家正規的私募發行產品時,資金都在托管方手裡,私募隻有對資金的操作權而沒有分配權,更不可能提取出來,也就做不到“卷款潛逃”了。因此,投資者需要加強風險意識,提高辨識度,不要把錢打到個人或者公司的賬戶,而要轉入第三方托管單位。

  影響:行業優勝劣汰

  那麼,機構“跑路”后,其存續的產品如何處理?“失聯以后,如果產品是第三方托管的,那麼就會由托管方按照合同約定的程序,進行清算。”楊振寧表示。

  投資者該如何維權?中債登前法律顧問、德潤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柯荊民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首先,私募失聯后,投資者可以在協會網站或APP上查詢管理人信息,以及備案的產品信息。

  然后,分為兩種情況。“如果發行的產品沒有備案信息,那就涉嫌非法集資,可以報警,由警方介入,通過刑事追贓程序解決。如果有備案信息,可以依據基金合同到法院起訴管理人和托管人,要求二者承擔民事責任。當然,投資人也可以向証監會和基金業協會報告,由其通過行政方式加以解決。”柯荊民表示。

  但還可由另一基金管理人接手。例如,中隆華夏(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於2018年8月因失聯被中基協注銷后,因其發行的堯舜禹基金投資人需進行后續處理清算、追繳基金財產、進行訴訟仲裁等事務,該基金由新的基金管理人——前海恆澤榮耀基金接手,且已於當年12月在協會拿到更換基金管理人的備案証明。

  “有些私募通過借新債還舊債來維持運營,但今年資金比較緊張,沒有項目或者項目支撐不起成本的私募,在資金鏈斷裂后就會選擇跑路。”柯荊民分析道,“對於監管層而言,現在的問題是私募基金托管人是否應當去審查該項目是否存在,並且當私募‘跑路’后,托管方是否該承擔責任,以及承擔多大的責任。”

  此外,協會主動審查並將部分失聯私募注銷,有利於行業健康長久發展。業內人士認為,加速洗牌會促進私募行業健康發展,“收緊准入門檻,可以使得整個行業有進有出,保持活力。強制注銷或自然淘汰部分機構,會使行業更注重專業性,促進行業優勝劣汰”。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