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佩奇:一隻“命裡帶金”的粉紅豬

白岩冰

2019年01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豬佩奇身上紋,掌聲送給社會人”——小豬佩奇上一次引爆社交網絡的時候,俘獲的還只是一部分“社會人”。而從1月17日開始,這隻粉紅豬“攻陷”了所有人的朋友圈。

  《啥是佩奇》作為一部電影的宣傳片,取得如此效果,實屬罕見,甚至連新華社也為之背書。

  在影片中,主角李玉寶第一次找到明白人“老三媳婦”問“啥是佩奇”時,老三媳婦答:“豬!”

  李玉寶反問:“什麼豬?”

  老三媳婦立馬回答:“小豬,紅的!”

  但實際上,這隻豬紅中帶金……

  股票異動

  市場方面,1月18日,“小豬佩奇”概念午后異動。

  作為獲得“小豬佩奇”全球制造、中國銷售授權的邦寶益智觸及漲停,收盤漲6%。此前,邦寶益智董事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小豬佩奇”IP相關產品的回報率高於預期。

  與Entertainment One(“小豬佩奇”品牌所有方,下稱“eOne”)達成IP合作的奧飛娛樂收漲5%。雙方主要就eOne旗下的小豬佩奇開展產業合作開發系列主題玩具,包括玩具組合、角色塑像和角色扮演玩具等。目前,奧飛娛樂手握的IP群包括:喜羊羊與灰太狼、鎧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十萬個冷笑話、鎮魂街、貝肯熊等。

  除了與小豬佩奇直接相關的個股外,其他概念股也出現上漲:二胎板塊上漲個股數佔整個板塊的八成﹔畜牧業和豬肉概念股分別位列今天上漲板塊的第11位和第27位。

  背后大佬

  《啥是佩奇》是《小豬佩奇過大年》的宣傳片,正片的國內出品方為阿裡影業,主發行方為阿裡影業和淘票票,均為“阿裡系”旗下公司。

  1月18日收盤,阿裡影業(01060.HK)上漲1.59%。

  2018年11月9日,阿裡影業發布“錦橙合制計劃”,將在未來5年、四大檔期,推出20部合制優質電影。阿裡影業將以主投、主控或主宣發的身份,和一流制作團隊合作,扶持青年導演、編劇,拍攝出的影片選擇在賀歲檔、春節檔、暑期檔和國慶檔四大電影檔期播出。《小豬佩奇過大年》正是“錦橙合制計劃”的第一部電影。

  而阿裡影業在春節檔還有另一部電影——《飛馳人生》。就在幾天前,阿裡影業投資作家韓寒旗下的影視公司亭東影業。阿裡影業表示,此次入資亭東影業為戰略投資,雙方就“錦橙合制計劃”達成長期戰略合作。

  根據天眼查上的信息,1月9日,浙江東陽阿裡巴巴影業有限公司成為亭東影業的新增股東,阿裡影業高級副總裁李捷也成為亭東影業董事,公司注冊資本由1368.45萬元升至1520.5萬元。

  如此看來,韓寒能在微博上為同檔期的電影宣傳片點贊,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阿裡影業,在《啥是佩奇》裡,中國移動的受關注度絲毫不亞於那隻粉紅豬。

  有觀眾認為,這是中國移動的一次硬廣植入。但其實,中國移動在其中的角色不止廣告植入那麼簡單。

  在《小豬佩奇過大年》電影的聯合發行方中,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而咪咕文化的大股東正是中國移動,持股比例100%。

  咪咕公司負責人表示,“在本次合作中,作為聯合發行方,咪咕將積極協調內外部各種資源投入電影的宣傳發行工作,同時享有聯合營銷、發行分賬等相關權益。”

  金光四射

  如果小豬佩奇褪去粉紅色的外衣,露出的絕對是成色最好的“金”。

  《小豬佩奇》如今在全球擁有1000多家授權商,已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並在180多個地區播出。2015年,《小豬佩奇》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並在國內迅速走紅。目前,其在中國視頻網站每月播放量達到10億次。

  2017年,《小豬佩奇》實現的零售銷售收入達到了12億美元,2016年,這一數字是11億美元。授權和銷售收入在2017年為5930萬美元。其中,美國依然是《小豬佩奇》的最大授權市場,2017年來自美國的授權收入增長了170%。

  而在中國市場,小豬佩奇也絕對佔據著兒童世界的霸主地位。從百度指數來看,不論是“常青樹”奧特曼,還是曾經爆火的“光頭強”,現在都已完全被小豬佩奇壓制。

  根據小豬佩奇的IP所有方eOne的規劃,小豬佩奇2020年的零售額目標為20億美元,平均復合年增長率達到15%。

  除了出售動畫片版權外,小豬佩奇的衍生產品也是一座金礦。

  除了前述的玩具授權合作商外,2018年底,天貓與eOne宣布IP合作,雙方將聯合推出公仔、存儲罐等110多款產品。根據天貓發布的數據,小豬佩奇成為“帶貨豬”的時間節點始於2018年3月。同2月相比,天貓上小豬佩奇3月的搜索量直線增長了5倍,達到近2000萬人次﹔同年4月,有2000多萬“社會人”在天貓上搜索“小豬佩奇”這一關鍵詞,月搜索人次達到近3000萬。

  除了玩具,早在2011年,在離倫敦兩個小時車程的Hampshire,世界上第一個小豬佩奇主題樂園就已經開業,並於2018年夏天再次擴大了園區。

  2018年10月底,全球首家“小豬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內主題樂園在上海試營業。除此之外,繼上海之后,eOne在中國北京、美國密歇根州和紐約地區也將籌備建設“小豬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內家庭主題樂園,並計劃在2019年陸續完成。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