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上市半年股價腰斬 雷軍斥6000萬港幣救市回購

2019年01月21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上市半年,股價“跌跌不休”之下,小米集團終於出手救市。

1月17日,小米集團公告稱,按市場上每股B股股份9.7625港元的價格回購614萬股B類股份,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回購,今后任何進一步回購,會根據規則再做進一步披露。

公告發出之后,小米集團股價大漲。截至1月18日收盤,小米集團上漲4.311%,至10.16港元/股,當日成交額為14.11億港元,港股市值為2549億港元。

  5994萬港元回購614萬股

據港交所披露信息顯示,此次回購小米集團花費金額為5994萬港元,回購股份佔小米集團已發行股份數量0.027%。小米集團在公告中表示,現有財務資源,足以支持股份購回,同時維持穩健的財務狀況。在互聯網商業模式以及公司手機+AIoT雙引擎策略的推動下,小米集團進行股份回購,表現了其對當下以及長期業務前景的信心。

同時,小米集團還表示, 信心還來源於相信公司提供的高品質、高性價比產品,在整體經濟景氣狀況受挑戰的情況下,將尤其具備更強的競爭力。

事實上,上市半年多來,在業務基本面趨勢不改的情況下,資本市場對小米考驗重重,小米集團股價一度跌至低點9.44港元每股,較此前17港元每股的發行價近乎“腰斬”。

過去一年尤其是2018下半年,國際市場普遍不景氣,投資氛圍不佳。恆生指數下跌了7%,全球資本市場平均下跌了8.6%。TMT行業同樣如此,國內TMT公司股價在過去一年裡整體均表現不佳,過去一年平均跌幅32.1%。

大環境之下,上市剛滿半年的小米股價也難以避免的被裹挾其中,一起承壓。小米的機構投資者約瑟投資董事長陳九霖表示,小米股價的下跌並不能隻看小米個股因素,更要結合2018年整個大的市場環境。他表示,將繼續持有小米的股票。

  短期股價承壓未來長期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1月9日,小米部分禁售股迎來解禁。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此輪解禁主要有三類持有者,包括小米上市前的投資者、小米基石投資者和小米員工持股,解禁股票數超過30億股。

有業內人士指出,小米股價承壓與機構持股解禁亦有關。

根據港交所權益披露信息顯示,俄羅斯富豪旗下基金Yuri Milner旗下Apoletto Managers 在解禁后,於1月9日首日就減持了小米集團約5.94億股股份,佔小米集團B股的4.26%,該基金持股比例進而由9.25%降至4.99%。

小米集團於1月9日股票解禁當天發布公告稱,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基於對公司長期價值的堅定信心,承諾一年之內不會出售其持有的股票。小米集團CFO周受資也做出同樣承諾。

在業內人士看來,新舊機構股東在股價低位換手更替,將有助於小米股價“降壓”,對中小投資者而言,新的機構投資者進入在低位長期持有,將有助於從公司真實的長期價值體現中獲益。

一位熟悉小米的券商人士表示,小米目前承受拋壓,是因為上市之前的投資者持股成本太低,且有基金到期的壓力。“他們賣掉,換成機構投資人,對小米未來的股價將是非常正面的。而且對小米來說,股票隻有換手了賣壓才能解除。”

該人士表示,在資本市場中,對於有長期價值的公司,股價短期承壓期間,投資人更替實屬正常。對於公司本身,充分換手后轉成新的機構投資人持股,股價或有機會擺脫技術性賣壓,開始回歸公司基本面。隨著賣壓的解除,看好公司的投資人會開始進場。

另有不願具名的賣方機構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目前正在等待時機推薦交易,該人士表示“現在有不少客戶正密切關注小米,並詢問新的賣盤,等候入場”。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