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糾纏三年,全新好終止收購港澳資訊控制權

鄧皓天

2019年01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花瓣美素 圖

  近日,全新好發布公告稱,公司決定終止對港澳資訊50.548%股權的收購。這不是全新好第一次終止對港澳資訊的收購了。

  為何全新好收購未能成功?

  兩度終止收購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12月25日,全新好發布公告稱,正在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2016年6月22日,全新好發布了重組預案,公司擬採用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港澳資訊100%股權,交易對價為16.5億元。

  然而,僅僅不到一個月,全新好就表示,因近期國內証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加之公司原實際控制人直接及間接所持公司股權被司法凍結事項需進一步溝通解決,因此決定終止本次資產重組。

  根據《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及深交所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全新好3個月內將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不過,全新好對港澳資訊“情有獨鐘”,在重大資產重組解禁期后,其很快再次開始著手收購港澳資訊股權。

  2016年12月9日,全新好以8840萬元的現金收購了港澳資訊6.8%股權。此時港澳資訊估值為13億元。

  2017年1月17日,全新好再次因籌劃重大事項申請停牌。

  2017年9月29日,全新好公布了重組草案,公司擬以58130萬元收購港澳資訊50.548%的股權,而港澳資訊100%股權的評估價為11.51億元。

  不難看出,此次全新好收購港澳資訊的股權比例由此前的100%下調到了50.548%,且對於港澳資訊100%股權的評估值由16.5億元降為11.51億元,換言之,港澳資訊估值一年間連續縮水,估值共蒸發了5億元。

  對此,全新好表示,主要是因為標的公司所處的金融信息行業整體在2017年處於波谷階段,且由於港澳資訊經營模式和戰略調整,經營成本增加導致利潤有所下降。

  雖然全新好“堅持追求”港澳資訊,且方案根據情況進行了調整,但是交易最終仍沒有達成。

  1月15日晚間,全新好發布公告終止對港澳資訊的收購,理由是宏觀經濟環境及資本市場情況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大股東頻繁更換

  記者發現,全新好兩度終止收購港澳資訊都解釋為受市場環境因素的影響,不過,事實並非如此簡單。

  據了解,全新好的主營業務為物業管理和房屋租賃業,新涉足的信息技術服務業尚處於前期投入階段,未形成有效收入。目前漢富控股為其控股股東。

  記者查詢發現,在上述收購港澳資訊的時間段內,全新好第一大股東多次變更,和收購案的推進終止也有著時間上的巧合。

  自2004年以來,廣州博融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廣州博融”)一直是全新好的第一大股東。

  2016年7月,受全新好原實際控制人直接及間接所持公司股權被司法凍結事項影響,收購案首次終止。

  2016年10月24日,全新好的第一大股東變更為北京泓鈞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北京泓鈞”)。

  2016年12月,全新好購買港澳資訊6.8%股份,“試水”重啟收購。

  2017年9月,全新好公布收購草案,把收購比例從100%降至50%多。

  2018年5月22日,全新好的第一大股東變更為目前的控股股東——漢富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漢富控股”)。

  記者梳理時間線發現,在全新好第一次籌劃收購港澳資訊控制權及終止收購時,廣州博融一直是第一大股東,而北京泓鈞和漢富控股均為全新好的前十大股東之一。在第二次籌劃收購港澳資訊控制權時,北京泓鈞是第一大股東,漢富控股並未參與。而此次全新好終止收購港澳資訊控制權時,漢富控股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對此,一位律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一般情況下,一家公司的第一大股東發生變化,對於企業來說是很重大的變化,公司經營決策等問題都可能發生變化。

  資金不足?

  記者發現,全新好除了受到原實控人股權凍結的影響,二度終止收購港澳資訊或許是因為自有資金不足。

  據了解,全新好第一次欲收購港澳資訊控股權時,計劃以現金支付3.3億元。

  記者查詢全新好財報發現,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新好的貨幣資金余額為4135.94萬元,流動資產余額為32556.86萬元。

  對此,全新好表示,其將通過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來支付這筆現金。

  一位注冊會計師向記者表示,全新好光靠自身的貨幣資金不夠支付上述的現金交易對價,就算把全部流動資產變現也不夠。

  全新好第二次籌劃收購港澳資訊控股權時,擬以現金支付5.8億元。

  記者查詢全新好財報發現,截至2017年9月30日,全新好的貨幣資金余額為1273.02萬元,流動資產余額為19406.76萬元。

  與上一次情況類似,全新好通過自有資金仍覆蓋不了所需支付的現金。

  對此,全新好表示,上述所需現金支付的交易對價將由公司自有資金及漢富控股提供2.5億元的有息借款共同完成資金籌集。

  上述注冊會計師向記者表示,雖然全新好能向漢富控股借錢去收購港澳資訊的控制權,但是其勢必會增加全新好的財務費用從而影響公司的盈利能力。

  如果全新好向漢富控股借錢,借款利率為4.5%,借款期限三年。記者以全新好到期還本付息初步計算,其三年需要向漢富控股支付3375萬元的利息。

  綜上所述,除了公告給予的公開解釋,或許第一大股東的變更以及自有資金的不足,也是導致全新好未能成功控股港澳資訊的原因。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