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QFII投資總額度提高利好中國資本市場

莫開偉

2019年01月22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幾年來,隨著國內金融市場穩步發展和不斷開放,A股國際化進程持續推進,我國金融市場對外資越來越有吸引力。明晟公司、富時羅素集團已宣布將A股正式納入其相關國際股票指數,這將吸引大量境外機構投資者包括境外央行、主權基金、養老基金、家族基金等,被動或主動配置A股資產。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對QFII制度相關外匯管理進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審慎管理,取消匯出比例限制,取消有關鎖定期要求,允許QFII持有的証券資產在境內開展外匯套期保值等,極大便利了境外投資者通過QFII渠道投資境內金融市場。QFII已成為外資進入國內市場的重要渠道。

  1月14日,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在經濟下行壓力偏大的背景下,此次QFII額度大擴容對A股無疑有重大意義。

  此次QFII額度翻倍反映出中國金融開放的腳步正逐步加快。把QFII額度提高到3000億美元,吸引外資投入中國金融市場的總額擴大了一倍,釋放了擴大我國金融改革力度加大的積極信號,體現了我國金融業更加開放的姿態。在目前階段,提高限額有利於改善國際投資者的預期,提振國際投資者的信心,鼓勵外國投資者更好地進入中國市場。對QFII額度需求的增加,也意味著外資持續看好中國,尤其對進一步提振市場、吸引中長期投資意義深遠,A股未來或將更具投資價值。

  可以預見的是,在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的背景下,外資入場料加速,將吸引大量境外機構資金流入A股市場。2019年,外資流入節奏大概率繼續提速,長期增量空間廣闊。對於中期而言,一方面國際化進程已是大勢所趨,A股外資配置比例尚低,國際資金仍在“水往低處流”,另一方面估值吸引力的提升能夠抵消外圍波動的沖擊。若MSCI擴容和富時納入如期落地,2019年外資增量約在4000億人民幣左右,規模遠超2018年。事實上,在此次QFII額度大擴容之前,外資就已經對A股蠢蠢欲動。

  本次QFII額度擴容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體現出我國資本市場和外匯市場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不但可以吸引更多全球資本投資中國企業,更好地滿足海外投資者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願望,還有利於提高我國股市的市場流動性和市場定價能力,有利於提高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短期對投資者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

  目前A股估值趨於合理,底部信號逐漸顯現,相比美股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隨著A股進一步被納入MSCI、富時羅素、標准普爾等國際指數,外資對A股的實際配置需求也將逐步增加,估計境外資金會加速進入A股市場。外資大量流入不僅給A股帶來了大量的增量資金,更重要的是給A股市場帶來價值投資理念,外資多數是崇尚價值投資的。從去年的資金流向來看,外資進入到A股的主要流向是以滬深300為代表的優質藍籌股,有利於提高藍籌股的估值。

  同時,與國內眾多機構投資者不同,倡導中長期價值投資為主的國際機構投資者對A股的投資邏輯也具有較強參考意義。進一步實施“對外開放”,積極引導外資(偏中長期資金)入市,對A股短期影響的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走好,“價值投資”成主流。外資進入A股是一個中長期的過程,其話語權將緩慢的逐步提升。(財經作家財經評論家 莫開偉)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