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2018年薪酬調查:百億元級私募年終獎減半或不發

王 寧

2019年01月22日08:45  來源:証券日報

  凜冬已至, 2018年私募行業又上演了一輪“冰與火之歌”,全年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年末更是將整部劇情中的人物心理歷程展現得淋漓盡致。

  去年可謂是私募行業的攻堅戰,無論是從規模還是產品運行情況,能夠盡人意的屈指可數。日前,《証券日報》記者調查發現,進入2019年,多數私募從業者又迎來憂多喜少的局面,多數私募從業者薪酬變動較大,保持不變者僅出現在頭部私募機構中,薪酬浮動在一半以上者不在少數,更有從業者直言:跳槽已經迫在眉睫了。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自去年4月份資管新規的出台,預示著行業進入“冷靜期”,加之A股市場仍處於疲軟運行階段,私募機構已完全由規模擴張轉變為堅守以待,這也預示著從業者可能要“勒緊腰帶過日子”,畢竟隻有行業頭部公司能夠實現盈利,中小型私募多數處於虧損狀態。

  有頭部私募年薪縮水三分之一

  《証券日報》記者在近日通過對多家百億元級私募了解到,所屬員工2018年薪酬變動整體不一,有的年薪縮水三分之一,有的年終獎不及前年一半,還有的公司至今還未發年終獎。

  “一般來看,我們的年薪由兩部分組成,包括基本工資和年終獎。”北京某知名私募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去年全年基本工資保持沒變,但年終獎卻縮水了一半,不過,從去年行業整體情況來看,能夠按時(次年1月初)發放年終獎已經很不錯了。雖然去年的年終獎隻有往年的一半,對比其他私募機構的薪酬變動,以及行業整體去年發展情況來看,公司也算是比較人性化了。

  同屬百億元級的南方某私募機構,該公司員工對於全年的薪酬變動則頗有微詞。“我的工作崗位是媒體關系,在公司裡面級別算是最低的,以往全年薪酬大概在30萬元以上,但去年整體收入降了三分之一。”辛欣(化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由於公司所在地所屬一線城市,生活成本較高,加之自己還有房貸和車貸,算下來去年全年的收入僅夠維持日常開銷。

  “去年三季度還向父母借了幾萬元,否則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活過’去年。”辛欣說笑道。

  在通過對多家百億元級的私募了解中發現,機構之間對於員工的年薪變動也存在較大差異。另有百億元級私募人士透露說,截至目前,公司年終獎還未發放,往年在這個時間裡都已發完了﹔不過,從基本工資的發放情況,還未有較大變動,只是略有下降。

  千波資產研究中心相關人士表示,相比於2017年的行業發展情況來看,2018年私募從業人員的薪酬下滑是正常的,即便出現私募基金經理在發年終獎之前跳槽也在情理之中﹔行業整體規模的停滯不前,也決定了從業者從薪酬到獎金都大不如之前。“去年偏股型私募公司基本都處於虧損狀態,管理規模出現了大幅度的下降,新發行產品受A股市場下跌影響,也十分不樂觀。”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私募行業仍然是“靠天吃飯”,尤其是中小私募產品策略單一,都是股票多頭策略,應對市場波動能力較差。經過去年的行業洗牌,私募公司應積極尋求轉型,豐富旗下產品策略,提高應對市場波動的承受能力。

  買自家產品“被套”

  如果說年薪下降或年終獎縮水能夠理解,但辛苦一年的收入卻被所屬公司發行的產品套牢,則較為尷尬。

  張揚(化名)是某知名私募公司的一般員工,按照正常的收入來核算,去年全年的年薪應該在40萬元左右,然而2018年私募公司整體收入不佳,年薪下降則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讓他意外的是:前年公司讓其認購的私募產品目前處於“被套牢”的狀態。

  “2017年年初,公司與某券商發行了一款私募產品,當然多數人都預計2018年A股市場肯定會迎來反彈,在該年與同事一起認購了該產品。”張揚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不過,經過去年一年的運行,產品淨值回撤了不少,且目前產品無法及時贖回,處於被套狀態。“從目前虧損的情況來看,基本算是去年一年白干了。”

  事實上,年終獎或年薪縮水的私募從業者不在少數,尚未發放或不知何時發放年終獎的從業者也司空見慣。南方某私募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直言:春節后可能到了跨行業跳槽的階段,畢竟堅守等待“春天來”,不如先有飯吃。

  根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基金業協會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44萬家,已備案私募基金7.46萬隻,管理基金規模12.78萬億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員工總人數24.57萬人。投資管理規模相比於2017年底,雖然增加了1.68萬億元,基本是該年上半年的增量,而下半年基本處於橫盤狀態。

  而從管理人數量來看,全年基本上是處於緩慢增加狀態,全年新增管理人數量為2002家,新增備案基金數量8224隻,這是私募投資所有類型的數據匯總,但細分到私募証券投資來看,去年表現出持續下降的趨勢。証券私募投資基金管理規模已經連續多個月份出現下降,這與二級市場行情走弱高度相關。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近些年,私募基金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私募証券投資產品發行數量也上升了好幾個等級。不過,最近三年,產品發行數量出現了一定幅度下滑,結束了2016年的野蠻生長。去年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發行破萬隻產品,但發行數量月均在800隻至900隻左右,相比不及往年﹔在產品清盤方面,去年私募証券投資基金清算產品數量累計有5669隻,其中以股票策略為主。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其實可以從私募去年的招聘情況可窺一斑,招聘數量如果不及往年,也從側面反映了私募機構發展情況。

  《証券日報》記者從應屆生招聘網站梳理發現,最新招聘信息顯示,部分私募機構仍然發出了面向應屆生的招聘通知,這與往年相比,在招聘人數上略有波動,但整體變動不大。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多家私募機構招聘方向上有了轉變,對量化對沖人才較為青睞。

  從最新招聘信息梳理來看,星石投資、千合資本、上海迎水投資、平方和投資、上海洛書投資和靈均投資等多家私募,都向量化策略研究員或CTA策略實習生發出了招聘需求,在招聘人數上,均在2人至6人不等,且給出的薪酬待遇不低。

  對此,星石投資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熊市中的生存應該節流,但不應靠削減核心人才來節流,相反應靠儲備人才來靠保持競爭力、提升“護城河”。頭部私募公司更要加大投入保持自身優勢,越是市場寒冬,越應該像儲備好股票一樣儲備人才。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