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場景化的人工智能項目,如何加速實現商業變現?

黃盛

2019年01月23日1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據斯坦福大學近日發布的《2018人工智能指數報告》稱,在2013年至2017年,AI風投公司融資增加了4.5倍。從目前的大環境看,中國國內人口基數大、電商發達,提供了豐富的體驗數據,利於人工智能的應用發展。而在綜合場景探索、賦能傳統產業,對於AI應用是個全新的機會。

在近日由上海市經信委指導的AI閃耀“一帶一路”新一代人工智能未來發展峰會上,多城政要與一帶一路各國嘉賓共同就人工智能技術與公共交通的結合與未來發展進行多層次探討,就深蘭科技等人工智能企業如何在場景化應用中加速實現商業變現等問題,進行了分析。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工作黨委書記陸曉春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2018年是人工智能行業全面加速發展的一年,也是上海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裡程碑。據了解,2019年,上海將加快推進人工智能產業升級和應用賦能,突出創新引領,打造AI創新的重要資源地﹔突出產業培育,壯大上海人工智能優勢企業集群﹔突出應用賦能,充分發揮上海市場廣闊的優勢,打造應用市高地。

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小康認為,新的智能時代的標志是改變了人類的觀念,深度學習引發了大量的落地應用﹔並且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這人工智能新特征正在改變現實生活。

已獲藍海基金、華映資本、德商資本、中金、綠地金融等機構投資的深蘭科技,也在智能城市、交通、社區、園區、教育、工業、建筑、政務、醫療等“AI+”領域探索場景化商業變現。其董事副總裁、首席戰略官王昕磊表示,就人工智能創業公司而言,要推動AI場景化產品應用,需要從企業架構和運營體系上進行支持,做到“軟硬“結合。“先做好核心研發,打造出商業試運行的樣品,最后真正落到市場,成立子公司或分支機構來加速商業化,促使AI產品迅速落地。”王昕磊舉例說,公司推出“熊貓智能公交車”時,在做了大量的市場調研后,把高端人員力量抽調成立包含工業設計、機械、電氣等所有相關部門事業部,然后迅速推動落地。

希臘國有銀行阿提卡銀行行長Panagiotis roumeliotis在會上說,不同的經濟領域,都會深受人工智能的影響,並將迎來新一波變革。尤其是社會融合度、人工競爭力,將會極大地受到人工智能的影響,不同的國家和不同的企業,需要盡快通力合作,在人工智能方面推動,以進一步提高各自的競爭力。

阿曼駐華大使Abdullah Saleh Hilal Al Saadi認為,近年來,中國在語音識別、醫療保健、交通運輸、制造業、金融服務等一系列和人工智能技術息息相關的領域,都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人工智能已被廣泛使用,成本、效益、客戶服務以及體驗也都在不斷地提高。他表示,人工智能不僅能夠給國民經濟帶來巨大的益處,還可以通過一系列的智能化設備和系統給整個社會帶來福祉。

另外,在王昕磊看來,中國人工智能的基礎研究還比較薄弱,人工智能相關論文數量雖然在增加,但是之前的論文質量並不好﹔不過,國內的人工智能企業在應用方面比較擅長。他建議包括深蘭科技在內的人工智能企業加大在基礎研發上的投入,包括腦科學、算法框架等等在未來會對人工智能行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技術。在企業組織架構外,王昕磊認為加速實現人工智能商業變現還需要加強對行業的敏感度和商業的嗅覺,需要技術和商業兼顧的超復合型人才基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