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推進速度超預期  上海方面表態全面配合方案落地

朱寶琛

2019年01月28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開幕,上海市市長應勇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9年上海將推動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方案制訂和落地,培育優質上市資源,優化金融生態環境,進一步加強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聯動發展。

“科創板推進速度之快,個人覺得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位券商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他解釋:“意料之中是因為高層對科創板的重視,特別是在這段時間,監管層的密集表態,市場都有預期﹔而意料之外,是推進的速度要比預期中來的更快,可以說是超預期。”

1月23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

在興業銀行首席策略師喬永遠看來,本次會議通過《方案》及《實施意見》,意味著頂層設計已基本成型。預計2019年上半年科創板能落地。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的推出為創新科技型企業的融資提供了新渠道,將有效推動科技型企業的發展。而科技型企業的快速發展有利於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對於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証監會多次表態稱,盡快推動科創板試點落地,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基礎制度改革。

上海方面亦多次表態支持、配合這一工作的落地。在1月22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工作正在穩步推進,近期會對一些規則征求意見。從上海層面上說,將主動參與、全力配合証監會、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落地。

推出科創板,對券商、創投、企業而言,同樣具有吸引力。一位來自中部地區的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我們在等待規則落地,同時也一直在尋找科創板的項目,並儲備了一些。”

鄭虹表示,科創板的推出有利於那些具有豐富投行經驗的龍頭券商,同時加強了券商對地方企業的咨詢和支持力度,是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的具體表現。

中信建投証券策略首席分析師張玉龍認為,科創板為風險投資基金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進一步鼓勵風險投資投資初創企業。同時,在科創板推進注冊制試點,對科創型企業降低了獲得融資門檻,完善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