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易會滿任証監會主席 市場各方充滿期待

集體

2019年01月28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任命易會滿同志為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國務院決定,任命易會滿同志為中國証監會主席。

市場各界期待新主席推進資本市場改革,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2019年我國資本市場重大動作,具有裡程碑式意義。另外,在提升直接融資比重上,相信易會滿主席深耕工行30多年必然很有心得,將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大力發展。”

業內人士普遍預計,科創板將成為易會滿上任后的首項工作。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等。會議指出,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穩步試點注冊制,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目前A股亟需採取有效措施提振投資者信心。另外,保持戰略定力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各項改革,加快推動資本市場功能轉變,從重融資轉向重投資。

楊德龍認為,未來仍需採取有效措施繁榮市場,讓更多投資者獲益,並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實現優勝劣汰,讓好公司留在市場上。同時,鼓勵長期資金入市,倡導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促進資本市場走向成熟。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易會滿此次履新將直面四大深層次問題:限售股的解禁與套現,完善IPO公司股權結構,推動《証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與完善,切實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要盡快推進金融委明確的資本市場五大改革發展議題”,郭曉蓓還表示,2019年需進一步強化上市公司治理,切實做好投資者保護,並減少對交易的行政干預,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和傾聽市場聲音。

“目前資本市場改革正前進在正確的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積極向好的閃光點”,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証監會主席“換帥”之后,市場通常有一個比較好的表現。易會滿曾經創造了多項傳奇,市場也對他寄予厚望。

“整個資本市場都應加強市場化改革,降低行政干預,加強市場化監督機制。”北京雍文律師事務所律師邱清榮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建議。

近期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已經舉行,相信2019年資本市場重點工作已經明確。不少機構認為証監會將繼續統籌推進各項基礎制度改革。此外,深化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優化再融資制度,深化市場化並購重組改革,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等都將是重要改革事項。(本報要聞中心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