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東方年會吐槽節目刷屏背后  俞敏洪或向管理層開刀

向炎濤

2019年01月28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一則名為《釋放自我》的北京新東方學校年會節目視頻在網絡刷屏。在節目中,六名新東方員工以歌舞形式“吐槽”了公司存在的各種問題,言辭犀利。

隨后,新東方創始人、董事長俞敏洪在個人微博上轉發該視頻,稱員工敢於當面diss老板,暴露新東方問題,值得鼓勵,決定給參與創作和演出的員工,獎勵12萬元。

而就在節目前兩天,1月22日,新東方教育集團發布了截至2018年11月30日的2019財年第二季度財報,該季度新東方運營虧損約為2900萬美元,其中歸屬於新東方的淨虧損約為2600萬美元,為新東方上市以來最大季度虧損。

員工年會吐槽老板

“什麼獨立人格,什麼誠信負責,隻會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頭來干不過寫PPT的”,“什麼節操品格,什麼職業道德,隻會為人民幣瘋狂的高歌”……在該歌舞節目中,新東方員工對公司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視頻一經流出,引發網絡刷屏。

有新東方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該節目經過導演組審核,而表演時俞敏洪就在台下,並且看得哈哈大笑。俞敏洪隨后也在微博上轉發該視頻,並直言對於該視頻事先並不知情,年會現場第一次看到,“覺得員工敢於當面diss老板,暴露新東方問題,值得鼓勵”。

俞敏洪還宣布給參與創作和演出的員工獎勵12萬元,鼓勵企業中敢於直言的精神和文化。“當然,最重要的是要直面問題,並且迅速解決問題。”俞敏洪在微博中寫道。

一位新東方的老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由於自己不在北京,並沒有去到年會現場,但是把這個視頻看了三遍。“剛開始看覺得很搞笑,確實反映的是事實,公司發展越來越快,存在問題也難免。不過新東方的文化就是開放包容的,允許員工指出公司存在的問題,現在引發這麼大關注,相信管理層會真正有所行動。”

事實上,今年1月份以來的半個月時間內,俞敏洪已經給新東方全體高管連發五封內部郵件。俞敏洪在微博上稱:“那五封信表達了我對新東方的希望,表達了我對新東方問題的看法,表達了未來繼續努力的決心。”

根據網傳新東方內部郵件顯示,俞敏洪將新東方基層管理層和高級管理干部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地指了出來,稱“我們現在有些管理者,能力不強還不奮進,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我們的管理者,從中層到高層,有些人已經變成了沒有創新、沒有眼光、拉幫結派、懶政怠政的人物,不思進取沒有危機感。”

俞敏洪稱,首先要整頓的是管理者,凡是6級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頓一遍,讓平庸的、搗亂的、隻會奉承拍馬、不會干活的人先離開一批。此外,2019自然年和2020財年,將成為新東方三化強烈推進的一年。俞敏洪親自擔任新東方三化工作小組組長。據了解,“三化”指的是新東方產品和運營的標准化、流程化和系統化。

上市來最大季度虧損

新東方上上下下直面管理問題的背后,實際上是新東方業績暗藏隱憂。1月22日,新東方發布的2019財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2019財年第二季度淨收入逾5.97億美元,同比增長27.8%﹔運營虧損約為2900萬美元,去年同期運營虧損約為1300萬美元。

其中,歸屬於新東方的淨虧損約為2600萬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約為400萬美元。這是新東方上市以來第二次在季報出現虧損,也創下了其上市12年以來最大季度虧損額。

對於虧損,新東方方面表示,成本上升是新東方業績虧損的原因之一,包括教師成本、擴張導致的管理成本。而K12業務則是新東方的主要增長動力,在第二季度收入取得約38%的增長。其中,優能中學取得同比約39%的收入增長,泡泡少兒收入同比增長達35%。

國金証券在研報中指出,新東方本季度管理費用率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公司學校數和學習中心數加速擴張帶來的管理壓力﹔公司繼續提高線上線下融合的標准化教學系統,研發費用和相關人員費用不斷增加﹔股權激勵費用的上升。

而事實上,去年年中,國務院發布史上最嚴“禁補令”《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進一步強化校外輔導專項整治工作,政策方面對新東方業績的影響已經顯現。

國金証券發布研報稱,受“一次性學費不得超過3個月”影響,新東方第二季度季末的遞延收入同比增速受到較大影響。受線下教培整頓政策(包括教師資格証,教室面積,許可証等限制)影響,新東方線下教學點擴張速度有所放緩,連續兩季度線下淨增加網點數低於30個。

不過,國金証券認為,整體來看,在“瘋狂黃庄”的整治之后,中小機構受到巨大打擊,新東方依然保持30%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抗風險能力較強。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