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英國電信“官宣”入華 移動、聯通、電信該緊張嗎

2019年01月28日08:42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近日,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簡稱BT)官網宣稱,該公司成為首個獲得中國工信部頒發的全國性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獲得兩項業務許可——中國全國性IP-VPN許可証和中國全國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許可証。

這兩個“牌照”將允許英國電信在中國的通信公司,英電通訊信息咨詢(上海)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英電通訊”)直接與其在中國國內的全球客戶簽訂合約,並以人民幣收費。

消息一出即登上了微博熱搜,網友紛紛炸開了鍋:中國要有第四大運營商了?我們是不是能用上外國的手機卡了?我們的手機資費是不是又要降了?也有不少網友對網絡安全問題表示了擔憂,“會不會遭到監聽哦”、“個人信息會不會被收集啊?”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了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信息化與網絡經濟室助理研究員左鵬飛,針對這些問題,他詳細作出解答。

取得中國牌照意義重大

“電信業涉及個人隱私和通信數據,並不是國家承諾開放領域,英國電信成為首家在中國獲得電信牌照的國際運營商,這意味著英國電信可以為中國企業和普通用戶提供網絡服務和信息服務,所以這次開放具有重大意義。”左鵬飛告訴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

事實上,要求電信市場擴大開放的呼聲由來已久,國家相關部門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推動電信領域市場的開放。

記者注意到,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中就提到,要進一步放開基礎電信運營等領域准入,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重點領域去除各類顯性或隱性門檻,促進公平競爭。工信部也多次發文推進寬帶接入網業務開放試點。

英國電信官網顯示,中國是一個正在經歷巨大轉型的多元化市場。它正在從一個傳統意義上的低成本制造國迅速發展成為一個由時尚奢侈品牌、創新、不斷增長的前端業務、高價值的市場參與者共同驅動的新興市場。

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電信取得工信部頒發的全國性牌照也彰顯出我們國家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誠意。

英國電信全球服務部首席執行官Bas Burger表示:“由於中國和英國政府的合作,我們能夠獲得在中國的全國性增值電信業務牌照,從而能夠擴大規模,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能夠在本地提供服務和收費將大大簡化提供網絡連接和其他通信服務的流程。”

記者注意到,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發展態勢(2018年度)》報告顯示,目前,我國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主要集中在增值電信業務領域。截至2018年底,獲得批准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共121家,同比增長39%。其中工信部頒發許可証的86家。

經營業務不涉及移動通信和固話

事實上,英國電信自1995年即進入了中國市場,如今規模不斷擴大。其官網顯示,其網絡覆蓋全中國330多個城市,並與移動、聯通等擁有緊密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BT在中國境內的客戶均為寶潔、諾華、聯合利華、路透社等跨國公司,向這些公司提供覆蓋全球的網絡IT服務。同時還服務於中國新興的跨國客戶,如華為、國航、中石化、中興等,為其提供覆蓋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網絡IT服務,以助其向海外市場拓展和加速其全球化進程。

而作為此次獲得牌照的英電通訊則於2015年10月29日注冊成立,天眼查資料顯示,其注冊資本為1000萬人民幣,BT Hong Kong Limited與深圳市華夏城智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為其兩大股東,各佔股50%。

2018年9月該公司進行了一次經營范圍變更。變更后,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開展范圍去掉了“僅限上海市”,增加了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僅限於為上網用戶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

左鵬飛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全國性IP-VPN牌照(虛擬專用網)的服務對象主要是企業,這一網絡是指企業使用的內部辦公網,擁有這個牌照的企業可以為其他企業內部提供一個大型局域網,幫助企業實現跨地區、跨部門的內外網絡連接服務。目前國內大概有390家,服務商品牌以三大電信運營商為主,還包括中國網通、中國鐵通、中企通信、太平洋電信等企業。

而全國性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牌照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個人,通常向普通用戶提供互聯網相關服務,如接入、搜索、即時通訊、郵箱、網絡新聞等等,典型代表也是國內三大運營商。

“至於移動通信服務,由於涉及國家安全和個人隱私,而英國電信沒有在國內獲得基礎電信業務牌照,所以其業務不涉及移動通信業務和固話業務。”左鵬飛說。

由於英國電信也沒有獲得電信與信息服務業務經營許可証(ICP),所以BT隻能為國內用戶提供互聯網連接的相關服務,而不會提供互聯網內容。

短期內對國內三大運營商影響不大

國內電信基礎設施被壟斷的現狀也是由來已久,不少人猜測,英國電信取得牌照會不會對三大運營商帶來沖擊?

對此,左鵬飛向記者表示,英國電信針對國內用戶主要從事寬帶業務,而寬帶業務並非移動、聯通、電信等三大運營商的盈利重點,所以從短期來看,英國電信對三大運營商幾乎沒有影響﹔同時,寬帶運營還需要建設骨干網絡等基礎設施,英國電信想要為國內用戶提供寬帶服務也需要一定的時間。

因此,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寄希望於英國電信的進入刺激三大運營商,進而實現互聯網資費的降低似乎還為時尚早。

記者注意到,有業內人士認為,從全球來看,國內運營商的人均ARPU值(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即每用戶平均收入)以及利潤水平在國際上也處於比較低的水平,如果國內用戶沒有這麼多,三大運營商的日子說不定過得異常艱難。所以期待國外運營商進來形成資費競爭是不太現實的。

用戶選擇更加多樣化

那麼,英國電信的進入對於我們普通用戶會帶來哪些影響呢?

左鵬飛表示,由於我國電信業發展已經較為成熟,電信企業間競爭已經很劇烈,並且個人或者企業對電信服務都存在一定的依賴性,英國電信的進入對普通用戶目前來看不會產生特別大的影響,“但是競爭對電信服務質量的提升有所幫助,讓用戶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記者注意到,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於2018年5月3日發布了《選擇最佳的寬帶、移動和固定電話運營商——服務質量比較2017》年度報告,該報告對比了英國主要的電信運營商的服務表現,展示了這些電信運營商在寬帶、移動和固定電話方面的服務質量相關指標。其中,英國電信的用戶滿意度達到了79%,略低於80%的平均線。但是,報告中提到,英國電信在快速修理故障方面得到了用戶的一致好評,絕大多數用戶遇到的故障都可以在一個工作日內修復。

而對於不少網友擔心的網絡安全問題,左鵬飛表示,英國電信在中國展開相關網絡服務,必須要遵循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如網絡安全法、電信服務規范、電信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所以網友擔心的會遭到監聽或者個人信息泄露問題很難發生。如果發生問題,英國電信也將會遭到我國法律的制裁。

業內人士表示,英國電信的進入確實是裡程碑式事件,但接下來還有不少技術問題亟待明確,而網絡安全問題如何落到實處則是關鍵,“既然邁出了第一步,中英雙方就顯然已經將類似問題介入討論和考慮范疇,也一定會有相應解決方案。”該人士表示。

記者 | 張蕊 編輯 | 鄭直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