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干活不如寫PPT”,反映了怎樣的一種企業生態

張豐

2019年01月28日08:49  來源:新京報

“寫PPT”成為一種社會風氣,或許距離實實在在的危機也就不遠了。

“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頭來還干不過寫PPT的”,今年的新東方年會上員工演唱的歌曲,這兩天引起了無數網友的共鳴。它表達的不只是新東方一些員工的感受,也是在“年終總結季”很多人的真實想法。

這首吐槽歌可以看成是新東方公司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品,諷刺了新東方公司內存在的不良現象。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看了決定獎勵節目創作組12萬元,據說公司也會以此為契機展開“整頓”。這反而說明,新東方在企業文化方面是一個相當良好的公司,能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也有寬容的創新氛圍。

更多的公司就沒有“這種好事”了。隨著互聯網應用的發展,在年終總結上展示PPT已經成為很多公司的選擇。“寫PPT”變成越來越重要的技能,在有效的時間內,提煉並且表達好自己的工作成績,關系到公司對每個人的考核,也與年終獎和來年職位的升遷有關。

“干活不如寫PPT”表達的是職場中一種不公平的感覺。有些人平常工作並不怎麼樣,但是卻可以憑借扯人眼球的PPT內容,而在考核中獲得高分。相比之下,那些勤勤懇懇工作的人,卻有可能因為不善於總結和表達自己的優點而吃虧。這首歌能引起共鳴,說明這種不公平的感覺是相當真實而普遍的。

這和俞敏洪這樣的公司大佬平常標榜的價值觀有很大不同。人們總是期待踏踏實實工作的人,也能獲得更好的待遇。但是,在公司注重考核KPI,而很多考核項目其實並不能完全數據化的時候,在PPT上給自己貼金就成為一種選擇。很多人並不願意去寫這樣的PPT,但是在職場中又沒有別的選擇。最終,它成為一種潮流,讓人厭倦,而又無法掙脫出來。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美顏相機和PPT成為兩大流行符號。前者能讓每個人的照片都變得更美,而后者則會讓人們的陳述變得更為醒目。

除了年終總結,PPT另一個應用場景就是創業領域。講述者要在規定時間內向投資人講清楚項目的優勢和美好前景,內容必然是精挑細選的、經過美化的。不但“干活的不如寫PPT的”,踏實創業的,也經常感覺到不如那些會用PPT講故事的人。

很多所謂創新,其實就是PPT層面的創新而已。過去兩年的創新創業,有相當一部分屬於PPT創業,講述故事,融資賣出故事,然后再講一個更大的故事,尋找下一輪融資。這是從一個“前景”到另一個“前景”的旅行,但卻忽視了最重要的現實環節。

“寫PPT”成為一種社會風氣,確實讓人感到擔憂。PPT作為一種演示文稿軟件,能給人提供相當大的方便,但是,它的價值建立在和現實的對應關系上,它只是“演示現實”,本身並沒有任何價值。

現在看來,“寫PPT”成為一種有獨立價值的技能,更重要的似乎是“寫”本身。這毫無疑問是一種顛倒,嚴重的時候就變成一種病症。個人有這種症狀,最多是自欺欺人,而公司或者組織感染這種疾病,距離實實在在的危機也就不遠了。

□張豐(媒體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