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獨家|便利蜂考數學裁員?考卷曝光

2019年01月30日08:3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月30日電 近日,有網友匿名爆料稱,連鎖便利店品牌“便利蜂”要求全體員工考邏輯和數學,考試不及格的會被開除。中新經緯客戶端從前線考場得知,考試不過就開除是謠言,要考三角函數、空間向量什麼的也是謠言。

  便利蜂試題 中新經緯 攝

  中新經緯客戶端拿到了一份便利蜂的考試題,發現試題多是圍繞便利蜂業務內容的邏輯和數學題。比如,便利蜂 “蜂小櫃”裡的貨品每天都要補。假設貨櫃中隻賣飲料,分A/B/C 三種飲料 。A比B貴2元,B的價格是C的2倍,A的數量是B的數量2倍,並且B的數量與C相等。已知A的單價為9元,A的數量是50瓶,錯單率為0%並全部售出,求此“蜂小櫃”的銷並全部售 出,求此“蜂小櫃”的銷收入為多少元?

  A. 7125 B.712.5 C.7105 D.710.5

  便利蜂試題截圖

  據便利蜂人力資源部近日發布的內部郵件顯示,“題目難度為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的標准,其中數學的要求等同於高中代數部分要求”,對於“能力尚未達到要求的員工進行輔導及補測,保証每一位在職的員工,必須都能夠達到所在崗位勝任力的要求,方可在該崗位工作。”

  此外,針對數學考試不合格的員工要被開除傳言,便利蜂內部郵件顯示,“對於總部辦公室3級及以下員工,將會在入職、轉正、以及每一次績效考核的同時,對相關崗位員工進行數學及邏輯能力測試”。與此同時,便利蜂相關人士對媒體表示,並不是說一次考試沒有合格就會被辭退。

  1月28日,便利蜂創始人庄辰超也在內部郵件中對此解釋稱,“便利店業務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基於數學邏輯評估的小決策。數學邏輯好,績效不一定超越預期,數學邏輯不好,績效很難達成預期。”

  根據官網內容顯示,“便利蜂”品牌屬於北京自由蜂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於2016年12月21日成立,於2017年2月開出第一家門店,創始人為原去哪兒網CEO庄辰超。公開資料顯示,便利蜂目前已在北京、南京等4個城市開設了近600家便利店。根據其給出的數據,2019年便利蜂計劃以之前兩倍的開店速度,完成新開業店鋪數量超過1000家的目標。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