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人可身兼5家上市公司獨董,獨董是人還是神?

2019年01月30日08:38  來源:新京報

如果獨董制度從一開始就將獨董設計成了“花瓶”,獨董就容易流於形式,隻需要挂個虛名,就可以隻拿錢而不干活。

1月16日,劉姝威當選格力電器獨立董事一事備受關注。因為這是劉姝威繼去年當選萬科獨立董事之后,當選的第二家品牌企業的獨立董事。劉姝威也再一次讓市場的目光聚焦到A股市場的獨董制度中來。

而據1月28日《新京報》報道,截至2019年1月,3578家A股上市公司共提供11305個獨立董事職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可提供3.16個獨董職位。其中,有88人身兼5家上市公司獨董。在這88名獨董中,有兩位已邁入古稀之年的“五滿貫”獨董相當引人注目。一位是75歲的樊行健,分別擔任金杯電工、銀信科技、九典制藥、株冶集團、郴電國際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董,身份是中國注冊會計師,曾任西南財經大學副校長、湖南財經學院副院長。另一位是74歲的付於武,分別為長春一東、科力遠、小康股份、廣汽集團、聖龍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曾是哈爾濱汽車工業總公司總經理,現任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

這些獨董對獨董工作的“熱愛”令人敬佩,這種“熱愛”可以說到了“迷戀”的地步,甚至大有鞠躬盡瘁的意味。但這顯然不是獨董制度之幸事,而是獨董制度之悲哀。

何出此言?因為獨董是人不是神。而既然是人,那麼人的精力總是有限度的。一個人,干著5家上市公司的獨董,而且這個人還有著自己正式的工作,甚至還在社會上有著各種社會職務。這樣一個人,就算每天24小時不睡覺,恐怕在時間上也安排不過來。這樣一個人,能干好5家公司的獨董工作嗎?

難道說這些人的精力並沒有放在獨董的工作上,或者說出任獨董,本來就不需要做什麼事情,而隻需要挂一個職,然后領一份收入就可以了?不然,若要認真履行獨董的職責,認真當好中小投資者的代言人,一個人身兼5家公司獨董,並且還有自己的正式工作,或社會上的兼職,豈不把自己累死?尤其是兩位古稀老人,每個月就是到5家上市公司去走一趟,隻怕都會體力難支吧?如此一來,這88位獨董如何能成為稱職的獨董?

這88位獨董如此“迷戀”獨董工作,這其中當然有他們個人的原因,比如,很能干,或者說很能適應獨董的角色。但這顯然不能怪罪於他們個人。究其原因,還是制度本身出了問題。因為制度本身允許一個人可以身兼5家公司獨董之職,所以,這88位獨董本身並不違規。

如果獨董制度從一開始就將獨董設計成了“花瓶”,隻需要挂個虛名,就可以隻拿錢而不干活,如此一來,獨董難盡職就不只是獨董的過錯,而更是制度的原因了。

獨董制度也因此淪為某些人的福利制度。這樣的制度對於股市來說,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這樣的制度大可以廢除,或推倒重來,別讓這樣的“福利制度”毀了“劉姝威們”正常的專業研究。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