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啟明創投鄺子平:穩健穿越周期的黃金舵手

李蕾

2019年01月30日1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伙人鄺子平

(攝影:每日經濟新聞韓陽)

2018年7月,小米集團登錄港交所,卻意外帶火了一家投資機構。彼時雷軍在公開信中表示有以500萬美元早期投資小米的VC,收益已經翻了866倍,后來被証實正是其早期投資人啟明創投。一時間,這家素來比較低調的機構被推到了聚光燈下。

面對公眾的高度好奇和關注,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伙人鄺子平卻婉拒了幾乎所有人的問詢。他說:把主場還給小米。這位已經在創投領域征戰了近20年的老兵深知,敲鐘的輝煌一刻背后承載了創業者多少夢想與汗水。2018年他和團隊陪伴7家企業實現了IPO,也為市場交出了一份好成績。

不僅如此,在市場普遍反饋“募資難”的大環境下,啟明創投2018年上半年就完成了三隻新基金總計13.9億美元的募資,側面反映了市場的認可程度。從第一期美元基金首次關閉,到目前旗下共管理七隻美元基金、五隻人民幣基金、管理資產總額超過40億美元,鄺子平和創始團隊帶領啟明走過了一段漫長的路,也見証了國內創投行業成長的每一個重要階段。也正因如此,對於當下普遍反饋的“資本寒冬”,他有自己獨到的理解方式。

從一開始在硅谷擔任軟件工程師,到進入數字通信領域擔任高層管理者,再到進入風投領域創辦啟明創投,鄺子平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一直在尋求創新和突破。他給自己近20年投資生涯定義的關鍵詞是“學海無涯”:“當年進這個行業,最吸引我的是在這個行業裡面能夠不斷接觸、學習新的東西,這一點上面沒有讓我失望。”

回顧創投20年:波浪式向上發展

啟明創投成立於2006年,但鄺子平個人早在1999年就開始從事風險投資了。創辦啟明之前,他已經在英特爾投資部工作了6年,並且擔任中國區總監,主導英特爾的戰略投資。

那個時候的國內股權投資市場和現在截然不同,不僅規模小,並且市場上的美元遠遠超過人民幣。一批外資VC憑著敏銳的嗅覺登陸中國,這些資本就主要來自於大的跨國美元基金在中國的分支機構。

2004年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節點,硅谷銀行組織美國大牌基金組團來華,十幾天的考察讓這些頂級投資人看到了中國經濟的變化和機會,也讓他們開始思考在這裡的投資策略。啟明創投正是誕生在這樣的背景下。2006年1月31日,這個日子鄺子平記憶猶新,啟明創投第一期美元基金在這天募集完成,一個全新的起點就此著墨。從一開始隻關注TMT行業投資機會,到醫療團隊搭建完成,再到完成全行業覆蓋,伴隨著中國創投行業的快速發展,啟明的投資版圖和業務條線也在不斷延展、完善。

回顧這段發展歷史,鄺子平也有些感慨。他回憶,20年前從事創投行業是一件很小眾的事情,“我們從業人員當時再怎麼也不敢想到,今天的中國創投行業(規模)會發展到這麼龐大,並且創投這個行業以及創投人所做的事情,會對整個國家、整個經濟有這麼大的影響”。

他用了一個短語來總結,就是“波浪式的進步”。當很多人將目光鎖定在當前困難的時候,鄺子平卻顯得平和而泰然。類似的情況他已經見過太多次,也因此更明白“風物長宜放眼量”的道理。

1999年鄺子平入行,2000年就遇上了互聯網泡沫破裂。一度如日中天的納斯達克開始下跌,觸發了互聯網的第一個寒冬,迅速波及國內市場,也引發了創投行業的“哀鴻遍野”。他說,很多人以為“以后再也沒人做創投了”。事實上,類似情況在國內反復上演了很多次,無論是非典時期、金融危機還是市場行情的劇變,每次都會有“創投將死”的論調出現,但在他看來,每次挺過危機以后,整個創投業又上了一個台階,這種波浪式進步也側面體現了行業強大的生命力,“總體來講,我覺得這20年還是非常令人驚喜的發展”。

談募資環境:不是隻有炎夏和寒冬兩季那麼極端

對於當前行業普遍反饋的募資難問題,鄺子平笑言,現在整個融資的環境就像是“一年兩季”:“一會兒是夏天、資本過熱,要不就是資本寒冬,其實都沒這麼極端。”他進一步解釋道,總體來講在募資環節,根據經濟周期的波動有時會速度更快,有時則相對慢一些,但“真的沒有寒冬這麼極端的情況”。

事實上,對於募資問題也應該一分為二地來看。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創投市場外幣基金募集總金額為1054.6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5.2%,佔比達到34.9%、佔比增長21.4個百分點。在這其中,美元基金毫無疑問是主力。但另一方面,鄺子平表示人民幣基金募資量雖然略有減退,但從總盤子來講仍然可觀,“總盤子就是投向中國的實體經濟,從整體來看融資環境還是可以的”。

而在這背后,如果更深層次地來看,其實可以發現美元環境和人民幣環境在生態上的巨大差別,以及由其引起的一系列連鎖反應。

普林斯頓大學投資公司曾經透露過一個數據,啟明創投曾為其帶來3億美元的收益,每年可用於支持250個全額獎學金項目。普林斯頓大學是啟明的其中一個LP,從該機構成立伊始便開始出資,直至其最新一期美元基金仍有參與。鄺子平介紹,從2006年成立至今,啟明的美元基金LP有60%∼70%都是一直連續出資。在這其中,有前文所說的大學資金,有慈善基金會,也有退休年金等等,其共同特征都是不追求短期收益、有著更加長期和穩健的訴求。因此,作為GP的投資機構和LP在長期的溝通合作中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深厚關系,也使得前者在面臨一些爭議性決策時更有信心和底氣去嘗試。

相比之下,政策的調整使得人民幣基金的出資主體時常發生變化,導致這些LP無法與GP建立相互信任、長期穩定的關系,這對基金投研團隊的決策以及一線從業人員的行為都產生了較大影響。

“這裡面存在幾層的傳導作用。如果我們單看第一層傳導,只是看到了人民幣融資難,引起人民幣基金沒有做大做強。但是,要把這個(影響)再傳導到一線的投資行為,后者又會傳導到所謂的鼓勵創新技術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等等。”鄺子平總結道,“這個也是最近我們從業者在很多場合多次發聲的一個議題,人民幣投資環境要改善。”

看投后管理:做能與創業者思想碰撞的“知心人”

近年來,投后管理被很多機構提升至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不少機構專門成立了投后團隊,有的規模還相當龐大。當然,也有機構秉持讓被投企業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原則,在投后管理方面甚少插手。對此,鄺子平謙虛地表示,投后到底該做多少、該怎麼做,自己“也沒有悟透”,而啟明創投的風格是介於前面二者之間。

在他看來,最適合去做投后的是這個項目的投資人,因為“他最了解這個公司,對公司的事情也最上心”。而談到最應該給被投企業的支持,鄺子平毫不猶豫地給出了一個看上去已經思考良久的答案:“以我自己這些年的經驗,對一個企業來講,企業家其實是挺孤獨的,在他發展的路途當中,很需要有一個知心人能夠經常跟他去做思想工作。”

這個判斷,或許說進了很多創業者的心裡。不論商業模式的調整,抑或團隊架構的改變,一個創業者顯然很難與自己的員工、創業伙伴乃至其他朋友分享,這個時候來自投資人的理解、建議甚至安慰就顯得彌足珍貴了。

而這正是鄺子平一直在踐行的。以去年登陸紐交所的觸寶為例,啟明創投早在2010年便投資了這家公司,當時主導的投資人就是鄺子平。據他回憶,從2009年接觸觸寶的創始團隊開始,一直到敲鐘,他們都保持著非常密切的聯系,經常、定期碰面溝通。在商業模式上,鄺子平與其董事長張瞰幾年來連續在進行深度探討與調整,一直到兩三年前才找到一個可行並且具備發展潛力的模式,並最終確定下來。值得注意的是,此時觸寶的商業模式和邏輯與當初啟明投資時已經完全不同,但這正是鄺子平認為投后管理最重要的地方,“在策略上幫助被投企業,這是我們覺得投后附加值最大的一個方面”。(每日經濟新聞:李蕾)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