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洪泰基金盛希泰:資本浪潮中的反思者

韓穎  實習生劉以晴

2019年01月31日16: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洪泰基金創始人、洪泰資本控股董事長盛希泰

(攝影:每日經濟新聞韓陽)

如果說一個生命就是一部百科全書,就像卡爾維諾描述的,它可以不斷地被重新排列,不斷地被重新組合,以一切你可以想象到的方式,那麼盛希泰就是這樣一部書。從資深投資銀行家、兩家一線証券公司的打造者轉向風險投資人,作為洪泰基金創始人、洪泰資本控股董事長,盛希泰的創投故事還要從12瓶茅台說起。

五年前,俞敏洪和盛希泰都是青聯委員。某一天,俞敏洪家中來了客人,喝到半途酒不夠了,找鄰居盛希泰借兩瓶茅台,盛希泰給了他一箱12瓶茅台酒。在這之后,二人開始頻繁走動。一次談話中,盛希泰說他想做一個基金,俞敏洪覺得非常好,一拍即合。2014年11月26日,洪泰基金正式成立,盛希泰從此開啟了投資人生涯。從一期募資的2億元人民幣到今天實現基金管理規模超200億元,洪泰目前已投資了三角獸、易點租、暴走漫畫等在細分領域名列前茅的項目。

錄制採訪視頻的那天下午已經接近晚餐時間,從我們抵達他的辦公室布置機位到離開的時候,盛希泰見了三波客人。他曾被稱為証券業的“少帥”,業余時間喜歡拳擊,在他辦公桌的正上方,挂著“天道酬勤”四個字。這些片段聯系起來,不難對他有一個較為清晰的畫像。和投資人比起來,他更像一個創業者,也許用“激情”和“勤奮”兩個詞描述二次創業的盛希泰是准確的。

時代在變

命運是機會的影子。“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是中國創投行業大發展的十年”,盛希泰用“天時、地利、人和”來總結這個行業近年來大跨步式的發展。

在他看來,“天時”源於政策利好,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二十年中,新的經濟體不斷誕生,這是推動創新創業的背景條件,在這當中,政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他對“地利”的理解是,過去二十年資本市場的豐厚積累,“中國現在有四億左右的中產,這一批人有能力把錢投資到基金當中”。85后、90后則是他眼中“人和”的代表者,這一代人的個性和自由,讓他感到了時代的脈搏和隨之而來的機遇,也正是這三者之間的化學反應,使資本成為了推動時代前進的重要浪潮。

回想過去這些年,盛希泰認為,中國的資本市場為支持創業者做了許多工作。2018年,科創板的推出給行業注入一劑強心針﹔近日,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19年將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我希望實現真正的注冊制,使企業能夠更好地退出。”盛希泰希望科創板能夠使資本市場真正敞開胸懷擁抱互聯網企業,不以利潤作為唯一指標,而是著眼於企業有沒有未來和發展潛質,讓他們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中堅力量。

浪潮之下

在對談中,盛希泰反復提及“反思”這個詞匯。

在過去的五六年中,浪潮涌動,資本沖向了一個個風口,共享經濟、新零售、AR……他直言,某種意義上,“風口”是投資人設計出來的,像移動互聯網這樣的風口很難再現,投資人要反思對行業的發展是否起到了引導作用。

不僅投資人需要反思,創業者也需要反思。相比於二十年前,現在涌現了許多“為創業而設計”的項目,“真正滿足需求的創業,真正解決問題的創業才能有未來”,盛希泰如是說道。

近年來,行業急劇擴張,截至2018年底,已在中基協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000余家,已備案私募基金75000余隻,管理基金規模接近13萬億元。在此背景下,募資難成為當前許多創投機構面臨的最棘手問題。盛希泰認為,出資人是最值得信任和依賴的人,LP應該是有限責任,而不是有限權利。“行業做得不夠好,別人才不願意給你錢。整體提高行業的從業水准才會有未來。”他認為,保持初心非常重要,要做正確的事,同時,在投資過程中要通過必要的流程進行合規風控。

何去何從

在一波接一波的創業浪潮中,投資者爭相押注,如何在機遇與風險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盛希泰的投資哲學中,“專注、專業、打通”是他的關鍵詞。做事專注,凝心聚力﹔將行業吃透,體現專業水准﹔同時要打通投資環節、買賣雙方和思維模式。

開放共享,是洪泰的一個鮮明特色。在公司內部,平台是開放共享的,相互之間可以毫無保留的借鑒、交流。

這一點也同樣體現在盛希泰的投資哲學當中。洪泰目前已經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投資管理平台,基金貫穿天使、VC、PE、並購和母基金。盛希泰認為,不同階段的基金可以打通,比如早期投資中注入一些PE思維。“所有PE投資人,在投企業的時候,會要求企業必須有IPO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間。如果沒有想象空間,PE投資人不會投的。”相比於后期投資,早期投資人較少的考慮退出渠道的問題,注入PE思維后,將會對創業項目有更加全面的認識。同樣,結合早期投資注重“看人”的特性,PE、並購的后期投資也會增加對項目的判斷能力,因為在任何階段,“人”都是第一因素。那麼多曾經的龐然大物轟然倒塌不就是因為人出了問題嗎?多一點看人思維,就可以減少失敗。

在投后管理方面,他認為,除了踏實的服務和對接下游資金以外,在不過分干預的前提下,要和被投企業進行深度的互動,還需要建設專業的投后團隊以及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人民創投:韓穎、實習生劉以晴)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