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月份上交所對32家公司採取37次監管措施

朱寶琛

2019年02月02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1月份,上交所共對32家公司採取了37次監管措施,其中,長江投資、海越能源等5家公司各有兩次。從採取的監管措施和數量來看,通報批評4次、監管關注15次、下發監管工作函18次。

長江投資被採取的兩次監管措施分別是監管關注和通報批評,涉及對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財務總監、董秘、獨立董事。具體看,公司前期披露的業績預告不謹慎、不准確,風險揭示不充分,也未及時發布更正公告。上交所決定對長江投資及時任董事兼總經理孫立、財務總監孫海紅、董事會秘書俞泓予以通報批評。同時,對時任董事長居亮、獨立董事兼審計委員會召集人趙春光予以監管關注。

海越能源兩次均為被下發監管工作函,涉及對象包括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至於原因,分別是督促公司控股股東一致行動人履行增持承諾、核實海越能源與海航集團財務公司資金存放相關事項。

寧波富邦收到監管工作函,是因為公司在前期重大資產出售暨關聯交易方案中預計2018年底前收到控股股東50%的對價,對最終未能實現。

瀚葉股份則因為“蹭熱點”被監管關注。據介紹,2018年11月9日,公司在上証e互動中回復投資者稱,公司投資的上海趵虎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直接或間接投資了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大網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技術企業。公司股價於11月12日漲停。經監管督促,11月13日,公司披露關於對外投資相關情況的澄清說明公告稱,目前尚未從上述投資取得收益。

上交所決定對瀚葉股份及其時任董事會秘書王旭光予以監管關注。同時,上交所提醒公司應當引以為戒,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規范運作,審慎履行信息披露義務﹔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應當履行忠實、勤勉義務,促使公司規范運作,並保証公司及時、公平、真實、准確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2018年8月2日,新潮能源獨立董事杜晶通過上交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買入公司股票15700股。8月10日,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度報告。杜晶作為公司獨立董事,在定期報告披露前30日買入公司股票的行為,已構成定期報告窗口期買賣公司股票的違規行為,且違規增持股票數量較大。上交所決定對杜晶予以監管關注。

時任華貿物流副總經理劉慶武在參與的股票期權激勵計劃行權后6個月內賣出公司股票的行為,構成短線交易。同時,其通過証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所持公司股份,未按規定在15個交易日前預先披露減持計劃,且未及時申報所持有公司股份的變動情況,直至2018年6月2日才就前述股份買賣情況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上交所決定劉慶武予以監管關注。

時任柳藥股份副總經理唐賢榮作為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實際減持股份數量超過原定減持計劃上限,違反了前期承諾﹔且超額減持部分未按規定在減持的15個交易日前披露減持計劃。上交所決定對唐賢榮予以監管關注。

上交所提醒,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應當引以為戒,在從事証券交易等活動時,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規章等規范性文件和業務規則,以及在《董事、高級管理人員聲明及承諾書》中做出的承諾,認真履行信息披露義務,自覺維護証券市場秩序。

(責編:鄭焱璐、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