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市影視公司巨資押注電影“票房對賭”須以內容為核心

2019年02月12日08:48  來源:新京報

習慣於投機炒作而忽視內容創意的上市影視公司,業績及股價下滑是必然趨勢。

2月11日周一,中國農歷豬年首個交易日,影視股表現分化。春節期間,電影《流浪地球》獲得票房口碑雙豐收,上映6日總票房突破20億元。該片投資方北京文化周一開盤漲停,一度打開漲停其后再度封板﹔中國電影一度漲超5%。與之不同的是,盤中多隻影視股出現閃崩行情,光線傳媒跌7.64%,金逸影視跌9.79%。

今年春節檔電影票房近58億,比2018年春節檔55.04億元還高。《流浪地球》作為國內首部“硬核國產科幻片”,叫好又叫座。相比之下,位居票房次席的《瘋狂的外星人》的出品方之一歡喜傳媒卻歡喜不起來。

歡喜傳媒實為王寶強旗下產業,根據歡喜傳媒此前公告,其全資子公司歡歡喜喜作為投資方,與霍爾果斯樂開花(保底方)簽訂保底協議,保底方承擔宣發費用2億元,投資方收取最低發行收入7億元。據報道,王寶強旗下公司為《瘋狂的外星人》作出28億元的保底發行。業內人士預測,如果無法完成28億保底票房目標,作為投資人的王寶強可能會因此而虧損。

中國電影業是有著漂亮外皮的蘋果,但是各個投資機構、制作機構啃起來甘甜不一。一方面,電影產業化加速,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達到609.8億。國產電影具有足夠大的市場潛力,這也吸引了大量資本進場。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春節檔約有117家影視公司參與其中。另一方面,國產電影頭部效應日益明顯。2018年票房過20億的6部影片貢獻了30%的票房,而1000萬以下的331部影片僅貢獻了0.9%的票房。

同時,我們要看到頭部電影具有高投資、高回報、高風險的特點,巨額投資押注一部成本動輒數億的電影,市場前期反響一旦不佳就有可能形成雪崩效應。從今年春節檔幾部大片的排片變化可以看出,《流浪地球》排片率實現了從20%到30%的逆襲,復制了2018年春節檔《紅海行動》排片率從11%到40%的神話。如此一來,其他同檔期影片將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就出現了王寶強保底對賭面臨巨虧的后果。

這背后必然波及眾多相關聯的上市影視公司。影視股股價表現分化,進一步印証了“票房對賭”惹的禍有多大。光線電影也是《瘋狂的外星人》出品方之一,金逸影視是《新喜劇之王》出品方之一,這兩部片子票房都不如預期,投資者自然用腳投票。

以票房為核心的業績對賭,已成為影視業近年來的普遍現象。中國影視業還屬於初期發展階段,面臨的政策風險、市場風險和行業風險很多,投資機構趨於謹慎,因此保底發行之類的對賭會更加普遍,這有利於保証投資人利益,倒逼制作機構產品升級。

不過,諸如票房保底發行之類的業績對賭也有硬幣的另一面,制作機構承受過高壓力,為了完成業績採取追熱門、一味打明星牌、營銷為主的策略,而非以內容打磨為核心,造成影片炒冷飯、流量明星演技差而片酬高乃至票房造假等弊端。

忽略了內容的電影無法滿足中國觀眾日益升級的精神消費訴求,最終此類快餐式電影將被觀眾所拋棄,與其捆綁的上市影視公司也會因賭錯了人(主創團隊)、片(類型和內容)、市場(觀眾口味的變化與升級)而面臨資本市場的質詢(股價下跌)。

由此可以說,影視股表現分化是“票房對賭”普遍化惹的禍,中國電影產業化也需要這樣的“分化”,最終良幣淘汰劣幣。習慣於投機炒作而忽視內容創意的上市影視公司,業績及股價下滑是必然趨勢。唯有如此,中國影視業才能在洗牌升級中獲得長遠發展的動力。

□遠山(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