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朗普簽行政令 增加對人工智能投資

楊舒怡

2019年02月13日08:55  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機構投入更多資金和資源用於研發、推廣人工智能(AI),培訓民眾適應人工智能時代。

  特朗普在5日國情咨文中提到,要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尤其是面向未來的尖端產業。他強調,這一舉措“實屬必要”。

  總統:優先多投入

  據特朗普11日簽署的行政令,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應將研發人工智能、加大聯邦數據接入程度、培訓民眾適應人工智能時代等設為“優先級事項”。

  路透社報道,這項行政令旨在確保美國維持人工智能研發及相關領域的優勢地位,包括先進制造、量子計算等領域。

  白宮說,加大投資人工智能技術“對打造未來產業至關重要,包括無人駕駛汽車、工業機器人、疾病診斷算法以及許多其他產業”。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10日告訴媒體記者:“人工智能與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個方面都息息相關。這項行政令試圖把這些統統整合到一把‘大傘’之下,從而展示這類技術將為美國民眾帶來哪些前景。”

  白宮說,希望今后更好地記錄和追蹤人工智能研發項目的資金使用情況。

  近年,多個美國聯邦政府部門著手應用人工智能。例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在探索如何利用機器學習改進癌症篩查和治療方法﹔管理聯邦辦公樓物業的總務管理局用人工智能減少對聯邦政府審計員的需求。

  企業:保証不攔路

  特朗普5日發表他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提到希望與國會合作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加大對“面向未來尖端產業”的投資力度。

  一些專家提醒,人工智能和深度機器學習在隱私、網絡安全等方面引發倫理擔憂,還可能造成“機器人與人搶飯碗”的尷尬局面。

  2018年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到本世紀30年代中期,30%就業崗位面臨由人工智能取代的潛在風險﹔低學歷工人在搶奪“飯碗”的大戰中尤其容易敗給人工智能。

  白宮科技政策顧問邁克爾·克拉齊奧斯說,人工智能對就業的影響難以避免,“但我們不能消極被動……而是必須做美國人一直在做的事情:適應”。

  去年5月,特朗普政府首次召開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的會議,30多家知名企業參會。克拉齊奧斯在會上說,特朗普將允許人工智能技術“自由發展”。

  那次會議上,微軟公司、波音公司、亞馬遜公司、福特汽車公司等企業紛紛向特朗普保証:今后絕不阻礙人工智能發展。(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