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資委鼓勵民企國企共同發展

楊燁

2019年02月19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浪潮,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加強合作是大勢所趨。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應在競爭中學會更好地合作,通過合作贏得更多的競爭優勢。”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2019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年會上說。他強調,國資委真誠地歡迎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各類所有制企業,積極參與到中央企業改革發展進程中。同時,也支持鼓勵中央企業通過股權合作、項目合作等多種方式,參與到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發展中,形成相互學習、相互借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

  肖亞慶強調,企業和區域發展必須要善於在競爭中加強合作,在合作中實現共贏。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才能夠行穩致遠,我們應當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

  “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之間存在著許多發展的共同點,存在著許多利益的契合點,蘊含著大量的合作機遇,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肖亞慶說。

  由於歷史原因,國有企業大多處於產業鏈的上游,在基礎產業重化工和傳統制造業領域發揮作用。民營企業在改革開放之初主要從事服務業與加工業,但后來拓展到高新技術與新興產業,甚至許多企業走向了國際市場。

  在肖亞慶看來,國企要不斷深化企業改革,加快創新發展,調整優化布局結構,做強、做優實業、主業,企業內生活力和發展動力得到了不斷的提升,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夯實。

  對於民營企業來說,則面臨著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與此同時,央企也在解決自身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在處理僵尸企業、處理特困企業方面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行業有好有壞,企業有生有死也是經濟發展的規律之一。

  肖亞慶表示,“任何一個企業的發展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不同時期不同階段都會遇到困難和問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肖亞慶指出,“中國未來的發展潛力,為各種所有制經濟抓住新機遇,實現新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對國內經濟未來發展肖亞慶仍然保持樂觀態度。他表示,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戰略機遇期,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等,都將給國家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肖亞慶認為,中國經濟的繁榮發展需要各種所有制經濟共同參與形成合力。既要鞏固好、發展好公有制經濟,不能把國有企業搞小、搞跨、搞沒了;又要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讓各種所有制經濟更好地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這樣一個偉大實踐,形成強大合力。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