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寫字機器人”大熱折射教育角色錯位

楊 侖

2019年02月22日08:36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一款“寫字機器人”引發熱議。它可以模仿孩子筆跡抄課文、抄生字,“高效優質”地完成學校布置的作業。出人意料的是,家長們對此非但不反感,反而對“哪裡才能買得到”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寫字機器人’的大熱,折射出的是當前教育領域教師與家長角色錯位的問題。有些教師把家長當成了家庭教師,採用機械化抄寫的手段,將本應由自己完成的教育活動轉嫁給家長。”

從人們消費“寫字機器人”的熱情來看,抄寫作業早已是學生和家長都頭疼的事情。盡管近年來中小學減負工作卓有成效,但很多學生依舊被淹沒在題山卷海中。如果孩子只是單純地忙於解題、學習知識,相信家長們並不會有太多意見。但現實問題是,許多孩子寶貴的時間被浪費在重復、機械式的抄寫之中,自然會讓家長們心疼,從而尋求其他解決方案。

不過,把“寫字機器人”當做解決方案,教師、家長甚至學生應該都覺得有些擰巴。教師布置抄寫作業,本意是鞏固知識點﹔家長則容易抱怨自己白花了一筆錢——教師為什麼一定要留抄寫若干遍的作業呢?

抄寫本身是一種非常正常的教學手段。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抄寫對於強化記憶、提升學習能力有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在新課標中,許多科目都將抄寫列為練習題目。但前提是,抄寫需適度、適量。在教育實踐中,罰抄十遍、百遍式的課后作業屢屢見諸報端,自然會引起家長們的吐槽。

其實,教育學界的多名學者撰寫過論文,証明抄寫應在2—3遍為宜。在合理的范疇之內,抄寫有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水平。但何以抄寫十遍、百遍的家庭作業依然在中小學生中屢見不鮮呢?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對分數的追求。學生考試成績的提升,受課堂效率、課后學習時間、家庭教育及學習習慣等因素影響,利用作業延長課后學習該科目的時間,執行起來最容易、可控,可以在短期內快速提升學生該科目成績。

“寫字機器人”的大熱,折射出的是當前教育領域教師與家長角色錯位的問題。有些教師把家長當成了家庭教師,通過家長“保姆式”陪同,採用機械化抄寫的手段,將本應由自己完成的教育活動轉嫁給家長。這樣雖然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延長了學習時間,但本質上弊大於利。

其實,《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准》已經給抄寫作業指明了正確的方向,即提倡多讀多寫,改變機械、粗糙、繁瑣的作業方式……抄寫要基於學生的理解,基於學生的學習需求。這就要求教師們進一步苦練內功,提升課堂效率及教育教學活動水平。教師當好教育者,家長回歸監督者,才能共同完成對學生的教育工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