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這些國家都在“押注”人工智能

劉園園

2019年02月25日08:09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記者 劉園園

新一輪人工智能浪潮風起雲涌之類的說法,近幾年已是老生常談。

為何稱其為浪潮?人工智能技術不斷更新迭代,並向日益豐富的應用場景滲透,此為表現之一。另一不可忽略的方面是,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將人工智能上升為發展戰略,並將其視作促進經濟繁榮、社會福祉、國家安全的重要籌碼。

近日,美國國家科技政策辦公室發布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的《美國人工智能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該舉措為這輪人工智能浪潮添了新注腳。

美國:多管齊下保証領先地位

特朗普在發表2019年國情咨文演講時,就強調了對未來尖端產業進行投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來尖端產業中怎能少得了人工智能。

美國白宮官網發布消息稱,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的先驅和領跑者,美國已經從該技術中大大獲益。然而,隨著全球范圍內人工智能創新的節奏加快,美國不能高枕無憂地認為其領先地位可以得到保証。

特朗普於近日簽署的《美國人工智能倡議》將多管齊下來鞏固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先地位,包括5個關鍵方面:

第一,對人工智能研發資金的投入。引導聯邦機構在對科研任務進行資助時,將人工智能放在優先位置,關注對人工智能領域高回報、基礎性的研發。

第二,釋放人工智能資源。引導聯邦機構為人工智能專家、科研人員和產業提供更多數據、模型、計算資源。

第三,設置人工智能管理標准。聯邦機構將出台指南,指導人工智能在不同技術和工業領域的發展和應用。號召美國國家標准與技術研究院(NIST)牽頭形成相關標准,以發展可靠、有活力、可信賴、安全、便捷的人工智能系統。

第四,發展人工智能人才隊伍。呼吁聯邦機構優先設立獎勵和訓練項目,使工人通過多種途徑獲得人工智能相關技能。

第五,參與國際合作,保護美國的人工智能優勢。促進形成支持人工智能研發的國際環境和向美國人工智能產業開放的市場。保証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與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一致。

英國:力爭成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英國政府於2018年4月公布《產業戰略:人工智能部門協議》。在該協議中,英國政府和行業共允諾對人工智能領域給予95億英鎊的資金支持。

《產業戰略:人工智能部門協議》提出了英國應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的總體策略。

其中包括:通過在研發、技能和管理創新方面的投入,使英國成為人工智能和數據驅動創新領域的全球中心﹔支持各行各業通過應用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技術來提高生產力﹔設立數據倫理和創新中心,使英國在安全和符合倫理地應用數據方面處於領先,增強英國網絡安全能力﹔通過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以及計算機教學等領域的投入,幫助人們發展獲得崗位所需技能。

《產業戰略:人工智能部門協議》強調了產業戰略的5個基礎因素:創意、人才、基礎設施、商業環境、場所。

例如,在基礎設施方面,投入超過10億英鎊來使英國擁有5G移動網絡和全光纖寬帶等世界一流的數字基礎設施。

此外,該協議還致力於解決公共和私營領域數據共享所面臨的障礙。其中包括,探索數據共享框架,建立數據信任機制使多方在共享數據時明確各自的權利和責任,從而保護敏感信息,使數據的獲得更為便捷,並保証各環節可問責。

日本:有所側重地發展人工智能

日本在2016年初發布《第五期科技基本計劃(2016—2020)》,提出在全世界率先建成“超智能社會”。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是支撐該願景的關鍵技術。

2017年3月,日本發布《人工智能技術戰略》。該戰略指出了日本人工智能發展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在各個領域對數據驅動的人工智能進行應用﹔第二階段是,實現對人工智能和數據進行跨領域地公共應用﹔第三階段是,通過連接不同領域來構建人工智能生態系統。

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時間分界點大概為2020年,而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的分界點預期在2025年到2030年之間。

《人工智能技術戰略》還從解決日本社會問題、發展日本經濟等角度出發,提出了應該優先發展的領域,包括社會生產力領域,健康、醫療和福利領域,交通領域和信息安全領域。

在社會生產力領域,《人工智能技術戰略》提出要通過對生產系統的自動化和優化,對服務行業效率的提升和優化,以及對商品與服務需求的對接,來實現用戶驅動的高端定制。

在健康、醫療和福利領域,《人工智能技術戰略》提出要通過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使日本成為醫療保健和社會福利領域的技術領頭羊。

此外,《人工智能技術戰略》還提出了發展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隊伍、增強對數據的維護、支持人工智能創業企業、增進對人工智能的理解等應對策略。

專家點評

中國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有優勢

美國從資金、數據、人才等5個方面入手,調動聯邦資源,向人工智能領域傾斜,說明美國確實發現發展人工智能的必要性,開始去重點關注這一技術。

除了美國,中國、英國、日本、加拿大等多個國家也紛紛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這再次表明目前人工智能技術已經發展成熟。

人工智能技術在六十多年前就已萌芽,然而早些年缺乏硬件和數據支撐。如今,硬件的發展已經可以滿足需求,互聯網的發展產生了海量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已具備成熟的條件。因此,在看到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后,各國開始重點在該領域發力。

目前來看,全球范圍內,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

美國的優勢在於,很早就開始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積累比較早。所以從知識產權的角度來看,大部分人工智能領域的基礎專利集中在美國人手裡。

而中國的短板是發展人工智能比較晚。這意味著,中國經常需要在美國人開發的基礎技術之上,進一步進行研發,所以很多人工智能基礎專利難以回避。

中國的優勢在於,擁有龐大的數據資源。因為中國的互聯網產業十分發達,積累了大量數據,而數據量越大,則越有利於人工智能的應用。相比之下,美國和歐洲在個人信息方面有嚴格的法律保護,因此對於數據的應用會出現很多阻礙。

總體而言,美國在人工智能技術方面擁有優勢,而中國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擁有優勢。日本也積累了很多人工智能領域的基礎技術,歐洲的優勢則在於聚集了大量創新型企業。

(劉翰倫 北京人工智能專利產業創新中心總經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