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2019年03月01日08:25  來源:中新經緯

  2月28日,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現場 圖片來源:中國網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28日電 28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持續推進擴大開放,放寬對外資的市場准入限制,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不斷提高市場監管的透明度,加大對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建立健全外資投訴機制,努力協調解決外國投資者的合理關切,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28日,商務部召開2月第3次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最近中國美國商會報告顯示,盡管在貿易摩擦的背景下,長期營商環境存在挑戰,62%的受訪企業仍然將中國視為全球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商務部如何評價這一調查結果?將採取哪些措施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全球投資?

  高峰回應稱,中國美國商會於2月26日發布了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先生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積極的國內消費市場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營商環境,使中國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首選目的地”。

  高峰表示,我們看到,報告的問卷調查期是2018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問卷發送給了771位商會會員企業代表,其中314家企業完成了大部分問卷。報告顯示,自2015年以來,企業收入增長的趨勢仍在繼續。在受訪企業中,69%的企業2018年實現了盈利,另外21%的企業實現了收支平衡。其中,服務業企業的收入增幅最大﹔科技行業企業表示,與全球業務相比,其中國的息稅前利潤率更高。會員企業明確表示,中國仍然是所在行業近期全球投資計劃的重中之重,重點行業市場穩步的增長前景,以及日益壯大和富裕的中產階級,使美國在華企業對在中國的發展和商機保持信心。同時,會員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的繼續改善保持樂觀,自中國美國商會2016年提出這個問題以來,會員企業對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信心達到了最高點。同時報告也指出,部分美資企業在華經營中仍然面臨一些挑戰,包括監管透明度、生產要素成本、市場准入限制、知識產權保護,等等。

  高峰稱,歡迎包括中國美國商會在內的在華外國商會繼續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提出中肯的意見建議。

  高峰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持續推進擴大開放,放寬對外資的市場准入限制,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不斷提高市場監管的透明度,加大對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建立健全外資投訴機制,努力協調解決外國投資者的合理關切,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