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彥宏:人工智能立法不能太超前

馬婧

2019年03月05日08:48  來源:新京報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今年的三項提案均與人工智能相關,分別是構建智能交通解決方案,讓老百姓出行更順暢﹔完善電子病歷管理制度,促進智能醫療應用探索,助力“健康中國”戰略實施﹔加強人工智能倫理研究,打造智能社會發展基石。

新京報:關於人工智能立法,你有哪些建議?

李彥宏:首先,我覺得立法本身不應該太超前,很多時候新事物剛剛出現,讓它稍微跑一段時間然后再總結經驗,找到規律再來立法。其次,在不同的領域,涉及的立法都不一樣,比如說像無人駕駛。北京市很重視無人駕駛,很快有相應的法律來保障我們的創新能夠有序進行,到今天百度已經拿到了50張左右的自動駕駛測試車証。

醫療方面也需要相關的立法,統一電子病歷的格式,必須要有什麼樣的字段,要有什麼樣的內容,不同的醫院、機構之間進行交換,必須保護患者的隱私等等,都應該通過立法的方式來解決。

新京報:如何解決互聯網和AI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數據孤島的問題?

李彥宏:以電子病歷為例,大多數好的醫院都有電子化病歷。但是這些病歷相互之間沒有打通,我在這個醫院看病之后,到了另外一個醫院還要重新做一遍檢查。我覺得確實需要通過政府的力量制定相應的標准,來推動數據共享。

新京報:在這個過程中怎麼去保護用戶的數據隱私?

李彥宏:在共享的過程當中,我們需要特別注意保護用戶的隱私,我覺得道理上大家都認可,關鍵還是看執行的過程當中能否有一個好的機制來約束。

百度內部若干年前提過兩個詞,一個叫“平台化”,一個叫“接口化”。平台化是指,我做一個東西,就爭取把它做成一個平台,可以供其他部門的人使用。接口化是指把我的能力開放給你,我告訴你我的平台能干什麼,但是我不把背后的數據、源代碼給你。這樣一來,數據得到了保護,知識產權得到了保護。

通過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把邊界定義清楚,什麼人可以獲得什麼樣的信息,獲得什麼樣的能力。然后通過一個平台,或者是多個平台來提供這些能力。

新京報:你認為,人工智能行業存在哪些問題和挑戰?

李彥宏:我覺得大家對人工智能還是有很多誤解,兩方面的誤解都存在。有一些(對技術發展速度)比較樂觀的人擔心,人工智能一旦有了意志的話,會不會對人產生控制的能力。我覺得這個擔心其實是沒必要的,人工智能離這一步其實還非常遠,我的判斷是永遠達不到。

另外一個極端是,人工智能其實現在能做的有意義的事情還不夠多,市場還處在早期的階段,所以不夠重視,這也挺危險的。人工智能的推動作用更多的是在生產端,可以大規模提升生產制造效率。如果一些企業不能及早地意識到人工智能在這一方面能夠起到的作用,是有可能被淘汰的。

新京報:在你看來,人工智能行業是不是存在一定的泡沫?

李彥宏:人工智能領域肯定是有泡沫,而且泡沫還不小。任何一個新的趨勢到來的時候大家都會感興趣,一擁而上。無論是投資也好,創業也好,或者是大的公司研發方向的調整,都會向著這個新的趨勢去走,所以一定會產生一些泡沫。隻有這樣大家都一起上的時候,才能夠推動這個產業迅速地走向成熟。

人工智能行業走向成熟的過程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剩下的一定是少數公司。我覺得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

今天大家講的十個技術裡面,可能有九個將來會証明其實沒什麼價值,但是有一個技術最后慢慢被打磨成了非常有價值的技術。大家需要有這種心理准備,今天很熱的一些公司,可能十個裡面有九個在五年以后就不存在了。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