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怎麼做,科技民企才能打破人才“屏蔽門”

趙漢斌

2019年03月07日08:34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江蘇省常州市政府發布了一份《2019年人才需求問卷調查報告》。在調查參與者中,民營企業佔總數的60%。報告顯示,企業每年的人才流失問題不容小覷,每年流失1—5人的佔40%,6—10人的佔20%,21—50人的佔20%,51人以上的佔20%。民營企業普遍面臨人才難留的窘境。

  此前在相關機構對近百家民營企業的有效問卷調查和走訪座談中,有超過90%的企業把“引不進、留不住人才”作為“當前急需政府幫助解決的三個困難和問題”之一。民企面前真的存在一道人才“屏蔽門”嗎?企業破解人才難題有沒有一些可參照的范例?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走訪。

  給予廣闊空間 充分釋放人才活力

  2月28日,正好是王朝宇到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和科技)任總工程師滿3年的日子。他有著21年泵行業工作經驗,其中15年先后在ITT集團、DESMI集團、SULZER PUMPS這樣全球頂尖的泵公司擔任技術高管,熟諳泵在水處理、潛水、石油化工、管線輸送、海上平台及電力領域的應用,掌握國際泵行業尖端和前沿關鍵技術。

  “嘉和科技最初吸引我的,是公司所在地昆明有全年近兩百天的優質空氣。當然,在這個泵企業,我可以搭起一個從無到有的平台,把數十年所學釋放出來。”王朝宇的加盟,迅速提升了嘉和科技的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讓這個西部民企實現了高溫濃硫酸泵、耐腐蝕耐磨蝕泵和低溫位熱能回收裝置用泵的“以國代進”,填補國內空白﹔適用於國5向國6燃油升級的烷基化泵得到了行業普遍認可﹔高溫濃硫酸液下泵市場佔有率超過80%。

  裝備專家邢其龍,來自江蘇溫州,到嘉和科技前,在一家日資公司服務。“我是來這裡維修設備時認識王朝宇的,他是業界的‘高人’,一聊果然很聊得來。”邢其龍的加入,讓這個泵企的新品設計得到了優化。

  與此同時,就在嘉和科技准備在工藝節能、余熱回收、系統節能和信息化節能領域發力時,另一位“高人”送上門來。與王朝宇的孩子就讀於同一家國際學校的學生家長,大衛·馬爾卡有以色列特拉維夫阿費卡工程學院系統與機械工程專業學士、能源工程碩士的背景,近10年來參與11個大型節能項目的工作經歷,通曉節能方案、節能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在需要的時候,我們找對了人”。王朝宇說,目前,他們正率領團隊著手產業升級,使企業產品持續向節能、高端、智能方向快速發展。

  “一個方向、一個平台、一份事業,聚集了一批英才,這讓企業生存發展有了最現實的力量。”嘉和科技人事行政經理羅藝說,目前,他們涉足國內外硫磷化工、有色冶煉、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業,提供高端泵類裝備及系統解決方案,已研發、生產、銷售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30多個系列、1000多個規格的產品和30多種JSB合金系列新材料,獲專利70余項。

  落實政策服務 人才進得來留得住

  科技日報記者找到周戟時,他正要趕往長水國際機場,去出一趟“很重要的差”。“我們經過近6年的孵化,企業得到了發展,馬上就要‘畢業’了。”他說。

  周戟是昆明芊草生物科技公司的總經理,以前輾轉在幾家生物科技企業工作,2012年他決定自主創業,但這位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畢業的80后“海歸”,創業起步並不順利。經人介紹,他找到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下的雲南創新生物產業孵化器。

  雲南創新生物產業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文榮告訴記者,作為雲南唯一一家生物專業國家級孵化器和國家級眾創空間、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他們給周戟提供了所有海歸人才和中小微科技企業政策支持和服務紅利。

  “起步就給了我10萬元創業補助,入駐孵化器頭三年房租減半,同時無償幫助我們申報民營中小企業項目和省科技廳的創新項目,並且這些項目都申報成功了。”周戟動容地說,將近50萬元的項目資金和補助,是一場“及時雨”。目前,他的團隊已引進28名高學歷人才,利用企業研發的重樓、雲木香等天然生物活性提取技術,打開了一片市場,並同雲南白藥、相宜本草、上海伽藍、美即面膜等國內知名企業建立了良好合作關系,2018年銷售收入已突破2000萬元。

  與周戟不同,鄧國賓既是西南林業大學的高級工程師,同時是雲南澈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主要從事生物科技研發、生物科技轉讓。與周戟相同的是,他也在2012年注冊公司並入駐孵化器,得到“無微不至”的扶持。孵化園區還提供專業的生物領域科研儀器設備,為企業產品研發、檢測分析、中試生產、技術咨詢等專業化技術服務。企業不僅活下來了,還得以發展壯大,身邊聚集了一大批高層次人才,活躍在從科研到市場的戰線上。

  “隻要是民企應享有的人才政策,我們都不折不扣地落實下去﹔隻要有利於民企發展,國家和省級層面沒有的政策,也進行創新性地探索,就是要讓民企人才進得來、留得住,企業活起來!”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才中心主任劉軍告訴記者,2010年以來,他們陸續設立了4個人才服務中心、20家人才工作示范單位,還建立了一批人才引進聯絡站。

  擺脫固有枷鎖 讓草根人才脫穎而出

  浙商是最務實高效的群體之一。在浙江台州玉環市,民營企業用人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資歷、不唯身份已成風氣,調動起量大面廣的“草根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

  不久前,在玉環市“企業實用人才”評審會現場,參評選手通過PPT演示、回答評委提問,全方位展示個人取得的突出業績。現場專家評委根據評分標准,結合選手答辯情況和初評篩選作綜合評分,評出20位玉環市“企業實用人才”。

  獲評的高正勇介紹,自己是一名從基層做起的技術人員,他要繼續鑽研新技術,將來成長為一名高級工程師。來自安徽池州的姜繼發,與高正勇有著相似的經歷。1996年,姜繼發經老鄉介紹來玉環務工,10余年間,從基層的普通車工做起,通過不斷鑽研探索,獲得個人發明專利2項、參與公司科技研發及技術改造20余項。“姜繼發在我們公司為技術研發、設備改造作出了貢獻,給企業帶來很大效益。” 玉環中本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倪曉娟介紹說。

  此前,玉環市出台了“企業實用人才”評價管理辦法,聚焦創新發展,讓實用人才擺脫學歷、職稱的約束,靠真本領脫穎而出。玉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潘立志主張,就是要打開一個通道,讓各類人才都有脫穎而出的通道。

  據統計,玉環共有民營企業1萬2千余家,擁有實用人才3萬多人。這些人才將連續3年獲得1萬元的工作補助,享受每年一次健康體檢,並能在流動人口積分制中加50分,幫助解決子女就學等問題。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