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把握大灣區機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蘇 寧

2019年03月0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出台后,澳門社會各界歡欣鼓舞,紛紛為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建言。澳門特區政府對此有何思考和部署?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記者:如何看待《規劃綱要》對澳門特區的重要意義?

崔世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它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於我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增進澳門同胞福祉,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都具有重要意義。參與大灣區建設對於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將把握機遇,乘勢而上,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記者:大灣區建設機遇與挑戰並存。對於澳門來說,如何應對挑戰?

崔世安:對於澳門特區而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我們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包括破解發展瓶頸,拓展發展空間,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不斷改善居住環境和民生福祉,都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和平台。

我認為,在新時代背景下,參與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和國家戰略實施,最關鍵的是要有“新意”,即:新時代的境界、新時代的思維、新時代的格局、新時代的勇氣、新時代的擔當、新時代的智慧、新時代的創新。我們要繼續而且更充分地發揮澳門的各方面優勢,在堅持“一國兩制”和國家利益至上的前提下,與大灣區其他兄弟城市緊密合作,解放思想、共同探索。我相信,隻要我們具有上述“新意”、堅持上述原則、把握時代機遇,就一定會在參與國家戰略中做出自身貢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實現自身新發展。

記者:《規劃綱要》對澳門的定位及未來發展有很多具體的要求和部署。特區政府將如何細化落實這些要求和部署?

崔世安:根據我們的統計,與澳門相關的具體要求和部署有49項,為特區政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我們將從以下四方面落實《規劃綱要》中的具體要求和部署。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溝通機制,解決大灣區建設中的政策實施、項目安排、平台建設等重大問題。

在中央層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大灣區建設的頂層設計和重大決策,協調解決跨區域、跨領域、跨部門的重大問題。澳門特區政府將採取措施積極貫徹領導小組的決策和安排,確保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舉措落地見效。

在區域層面,澳門特區政府一方面將繼續發揮好“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的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好《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建立的定期磋商會議等新的合作機制和平台。特區政府還將與大灣區兄弟城市共同編制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專項規劃或實施方案,並積極推動落實。

在特區政府層面,去年底成立了由我擔任主席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負責統籌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短、中、長期的總體設計和工作部署並推動展開相關研究。

二是進一步提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識。《規劃綱要》把澳門定位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 澳門要擔當核心引擎的角色,發揮輻射帶動的作用。這既是澳門的光榮,也是澳門的重大責任。因此,特區政府將加強政府各個職能部門對《規劃綱要》的學習,高效、高質量地推進相關工作的落實。以《規劃綱要》為依據並結合各自職能,明確各職能部門在落實《規劃綱要》上的工作重點,制定相應的工作計劃,落實主體責任。

三是創新澳門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模式。《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依托粵港澳良好合作基礎,探索協調協同發展新模式,為內地與港澳更緊密合作提供示范。改革開放40年粵澳合作積累豐富經驗,我們要繼續發揮澳門優勢,在堅持“一國兩制”和國家利益至上的前提下,與大灣區的其他兄弟城市緊密合作。

四是有計劃、有步驟,扎實穩妥推進《規劃綱要》的落實。《規劃綱要》提出七大建設的重點領域,每個重點領域包含若干具體的要求和部署。對這些具體的要求和部署,要堅持民生優先的原則,優先落實那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增強廣大居民的獲得感,爭取廣大澳門居民的支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贏得良好開局。

記者:讓澳門居民全面了解《規劃綱要》,特區政府採取了哪些舉措?

崔世安:特區政府准備陸續邀請國家部委代表到澳門舉辦宣講會,把《規劃綱要》的內容向澳門社會講清講透,進一步調動社會各界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性。國家陸續推出的大灣區惠民便民措施,特別是圍繞基建設施互聯互通、共建優質生活圈等澳門居民關心的議題,將面向社會重點宣講。

我們還將組織相關專家、學者、高校及社團代表舉行交流座談會,共同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集思廣益,增強社會各界對大灣區建設的參與感。同時,根據《規劃綱要》的各大重點領域,鼓勵澳門社團組織各類專題座談會及活動,做好政策解讀。

為便利澳門居民獲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相關信息,特區政府設立了專題網頁,及時發布相關的政策信息。同時,通過各媒體平台加強宣講,包括邀請專家學者發表署名文章、制作粵港澳大灣區宣傳片等,擴大宣傳覆蓋面,進一步鼓勵澳門居民把握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