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受益鏈”從供應商到物聯網

趙覺珵

2019年03月08日08:4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下屬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預計到2025年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2020年到2025年期間,5G商用直接和間接拉動的經濟產出超過35萬億元。

這份名為《5G產業經濟貢獻》的報告稱,5G將催生工業數據分析、智能算法開發、5G行業應用解決方案等新型信息服務崗位,並培育基於在線平台的靈活就業模式。預計到2025年,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信通院預計,2020年到2025年期間,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直接創造的經濟增加值達3.3萬億元。新加坡《聯合早報》6日援引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監管研究部主任張春飛的分析稱,從直接貢獻看,5G可有效帶動大量網絡設備採購,加速手機終端升級換代,在未來開發出更多應用。

信通院研究顯示,5G商用間接拉動的經濟總產出約24.8萬億元,間接帶動的經濟增加值達8.4萬億元。5G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深度融合,將支撐傳統產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管理服務等生產流程的全面深刻變革,為傳統產業優化結構、提質增效助一臂之力。

通信專家馬繼華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5G技術整體上會經過建設階段、初步商用階段和深度商用階段。目前,5G的相關建造商和設備供應商將最先從中獲益,如中國鐵塔、華為等。而在初步商用階段,最先利用5G優勢的公司會集中在視頻相關產業,如互聯網電視、超清視頻和新媒體領域,此外,安全監控領域也會從5G的高速率中受益。

“從中長期看,物聯網會是5G應用最多的領域,智能汽車、遠程醫療等也會大規模應用5G,”馬繼華表示,“此外,5G也將與雲計算、大數據結合,服務於工業互聯網,大幅度提升工業生產效率和良品率,降低生產成本,這也是我國推動制造業升級的需求。”

5G也成為本屆兩會關注度很高的關鍵詞,小米創始人雷軍在兩會建議中提到,到2025年中國物聯網連接數將達到53.8億,其中5G物聯網連接數將達到39.3億。騰訊創始人馬化騰提出大力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夯實產業互聯網的發展基礎,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