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英國更注重人工智能基礎性研究

羅羽 張家偉

2019年03月12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想騙取索賠?小心被提供快速法律咨詢的在線“機器人”揪出,通過使用語音識別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在線“機器人”已能檢測出哪些屬於欺詐性保險索賠。企業想更好地節約開支?可以使用人工智能軟件,通過分析會計數據,人工智能軟件會建議實施新的天然氣、水和電費等開銷計劃來節省開支……今年2月,英國政府宣布投資1300萬英鎊(約1.13億元人民幣)支持40個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項目,旨在提升生產力,改善英國的專業服務。

作為人工智能的誕生地,英國一直都在積極推動人工智能的發展:一方面,明確人工智能的技術性本質,注重這一領域的基礎性和開創性研究﹔另一方面,在政策、資金、教育、國際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優化發展基礎和發展環境。

“英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和布局貫穿了整個人工智能的發展,世界上出現的幾次人工智能浪潮英國都沒有缺席,比如第五代計算機雖然是日本推動的,但背后卻有英國創造的身影。”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終身教授、帝國理工學院大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毅可表示。

英國政府2018年4月發布的《英國人工智能:有准備、有信心、有能力?》報告指出,英國是21世紀人工智能發展領域的世界領導者之一,擁有領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強大的學術研究文化、極具活力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以及在法律、倫理、財政、語言等方面實力突出的一系列技術集群。

目前,英國形成了以倫敦、劍橋、愛丁堡等高校集中城市為中心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不僅擁有像“深層思維”公司(DeepMind)、“快鍵”公司(SwiftKey)、“巴比倫”公司(Babylon)等在人工智能領域佔有重要地位的科技公司,還孕育了“克萊奧”公司(Cleo)、“思維追溯”公司(Mindtrace)等在理財、自動駕駛行業開拓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同時,英國全球頂尖的高等教育體系所形成的人才培養和科研轉化機制,為其人工智能的發展提供了堅實、強大的科研能力和人才支撐。

當前,世界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已呈現“白熱化”趨勢。面對未來良好的發展前景,近年來,英國政府不斷加大政策、資金、人才、國際合作等方面的布局力度,決心將英國打造成人工智能產業的前沿陣地和世界中心。

英國政府2018年推出的《工業戰略:人工智能產業政策》報告顯示:過去3年,英國發布了包括人工智能產業在內的工業戰略白皮書、人工智能產業政策等各項措施,並成立了人工智能發展委員會、數據倫理與創新中心、人工智能發展辦公室及工業戰略挑戰基金等相關機構,以推動人工智能的發展。

同時,英國還規劃制定了金額超9億英磅(約78.7億元人民幣)的一攬子人工智能產業扶持計劃,還將投資谷歌、亞馬遜、“人工智能元素”(Element AI)以及“慧與科技”(HPE)等一系列跨國科技公司。

而在人才方面,自2017年起,英國將在4年內培育8000名計算機科學教師﹔未來7年,通過培訓讓5000名學生具備多樣化的數字技術﹔支持新增450個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博士點﹔加大包括人工智能人才在內的海外特殊人才引進力度,每年增加1000名至2000名人才引進。

此外,英國也在加強國際合作。2018年7月,英國與法國簽訂五年協議,在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領域加強雙方高端科研中心的合作﹔2019年1月,英國決定與日本在機器人、數據等領域加強深度合作……

“幾十年來,英國一直在持續發展人工智能,並具有自身的重要特點。”郭毅可說,一是確定了人工智能的技術性本質,秉持穩重、冷靜的心態,注重在這一領域的基礎性、開創性研究﹔二是長年在教育和人才方面持續發力,“極有遠見”。

郭毅可認為,對人工智能的持續性研究體現了英國對科學研究的“穩重感”。他說,“人工智能也好,深度學習也罷,英國人並沒有在這方面進行過多強調,他們明白,今天這個技術比較有效,但明天又會有新技術出現,他們更看重人工智能的本質,重視基礎性、創新性技術的研究。”

“比如,目前很多人強調人工智能的算法,但很少有人強調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算料’,怎麼去擁有最高級、最有質量的數據資源,這才是有遠見的。”他說,“英國建立了一個涉及50萬人的生物樣本庫,數據的精度和嚴謹使其得以成為未來人工智能的‘原料’基礎。”

“數據研究中不應該過分強調‘大數據’,更應該注重‘精數據’。”郭毅可說,所以英國對整個技術的發展基礎、發展方向、人才儲備非常看重。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