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河南女孩露露戳破了企鵝號的泡泡

董冬冬

2019年03月13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董冬冬

3月12日,微信KOL三表龍門陣抱怨,自己的企鵝號2個多月前被盜,自己居然一點都不知情。這件事情讓人大為意外,甚至有媒體說馬化騰親自過問了。

過去幾年,騰訊微信公眾號內容做的風生水起,企鵝號卻一直不溫不火。實際上,內容信息流的戰火從未停歇,阿裡的大魚號、騰訊的企鵝號、百度的百家號,都攢足了勁吸引頭部創作者,希望借此引流。

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補貼。2017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表示,預計在明年(2018年)公司大概會投入100億元到企鵝號內容生態當中去,來扶持和幫助企鵝號內容生態完成新的升級。

100億元砸下去,濺起了一堆騙補的水花。

據三表龍門陣表述,盜號者將其平台名稱變更為“娛樂與露露”,這位露露,來自河南省唐河縣,1988年生人。她以每日5篇文章的速度在企鵝號上更新,大多為500字左右的八卦消息,標題諸如《李亞鵬現身街邊吃豆腐腦,亮點卻在頭發上!網友:王菲做得對!》博眼球,內容卻毫無營養。

露露就憑借這些八卦,在2個多月的時間裡,獲得企鵝號內容收益7萬余元。在此之前,“三表龍門陣”的企鵝號卻從未產生過收益。筆者認為,“露露盜號門”是讓人細思極恐的一件事,其反映出了兩個重要的問題:

第一,企鵝號幾乎名存實亡,毫無粉絲粘性。“三表龍門陣”在微信公眾號流量很高,連發個自拍都能達到10W+,擁躉者眾多。但是他的企鵝號被盜2個多月都沒發現,說明他登陸企鵝號的頻率很低,而他的粉絲並沒有因為他的入駐而閱讀企鵝號。

第二,高昂的內容補貼圈養了一系列的“做號集團”,他們其中不乏抄襲、洗稿大軍,批量制作出沒有營養的文章,目的不是內容而是騙補。

長此以往,企鵝號這類內容平台的數據會很光鮮。因為僅從結果來看,月活用戶、創作者的數量和內容數量都是不斷提升的,可所有的數字就像是泡沫經不起推敲,一旦停止補貼光鮮也不復存在。

這種情況不僅存在於企鵝號身上,幾大集團在信息流大戰中,內容建設的投入成本已經成為一個重要門檻,可現實再一次教育了大家,在內容行業中,砸錢引流並不一定是最佳選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