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怎麼做,科技民企才能更有“精氣神”

劉 垠

2019年03月13日08:34  來源:科技日報

在近日召開的政協委員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將企業家精神總結為信念、堅韌、創新。40年前,改革開放激活了最初的企業家精神。40年后,在世界經濟新形勢下,特別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階段的大背景下,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如此重視、需要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可以說企業家是一個企業的靈魂,企業家有了企業家精神,這個企業便有了“精氣神”。

創新冒險是企業家的天性

“創新是優秀企業家所具備的特質之一,也是企業家精神的核心。從杰克·韋爾奇到喬布斯,從柳傳志到馬雲,這些優秀的企業家骨子裡都流淌著創新的基因。”北京樂界樂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產品總監賈建偉說,創業是一場冒險,必然要面對許多未知的風險和挑戰。在甘於平庸和放手一搏中,他選擇了后者。

近年來,以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樂器、新音樂教育理念層出不窮,智能硬件市場呈爆炸式增長態勢。憑借10多年與樂器產業鏈上下游的深度接觸,賈建偉敏銳捕捉到傳統樂器行業正面臨產業升級的大風口,2017年,他參與創辦了北京樂界樂科技有限公司,力邀中科院聲學所和半導體研究所專家組成專業技術支持團隊,並將公司搬進了中關村科技產業園區——中關村創業大廈。

“我們在樂器行業內率先提出‘樂器健康’概念,力圖將智能硬件開發和軟件平台搭建相結合,為樂器制造商、音樂培訓機構、音樂院校等提供樂器智能管理服務。”賈建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團隊還可通過智能設備對學生演奏內容和時長進行全面記錄,並力圖通過聲音算法對作品演奏實行實時糾錯。

賈建偉的冒險之旅還在路上,對於北京百邁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邁客)CEO鄭洪坤來說,走過10年的創業之路,公司發展漸入佳境,但“為世界創造新可能”的初心依然未改。

“企業家必須要有夢想有追求,方向確定后帶領一幫人干事業,需要付出長時間的努力,鍥而不舍地追尋。”在鄭洪坤看來,離開創新,企業就難以生存。公司成立初期,定位於基因科技的應用,是因為他看到一個更大的市場,可以幫助更多人提高健康水平、疾病預防等,做一些對社會有用的事情。

基於基因大數據的分析找尋共性和特性,鄭洪坤帶領團隊開發出簡化基因組的技術。比如,人類要找到控制身高的基因,需要成百上千大量人群的基因檢測數據。

“但做全基因檢測成本高,我們創新開發出一套簡化基因組的技術,隻需要選取有代表性的基因區段就能回答這一問題。”鄭洪坤說,這一技術開發出近千個功能基因,接下來的應用就是功能基因的挖掘,可用於檢測腫瘤等多種領域。

堅守擔當與時代共同前進

10年來,百邁客早期創業時通過簡化基因組片段技術存活下來,其發展壯大離不開創新、堅守、擔當。如今,鄭洪坤帶領科研團隊與中科院院士團隊合作在打造一個全新的百邁客雲平台。

“基因檢測過程中,產生了大量專業的基因檢測大數據,信息難解讀、分析很復雜。並且隨著基因測序技術的發展,特別是三代測序技術的發展,測序成本越來越低,數據積累越來越多。通過多年來積累的大量工具方法,我們自主開發了存儲管理、計算管理軟件,和各類基因大數據分析應用軟件系統,目標是整合、解讀、管理基因大數據。”鄭洪坤說,雲平台的部分功能已免費向基因科技行業和企業使用,希望平台上能匯聚更多資源、專業用戶,並讓這些基因大數據加速科研成果轉化,更快地走向老百姓身邊。

在上海實朴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實朴檢測)董事長楊進看來,企業家精神包括執著、堅守。“執著是指堅持、專業、專注地做好一件事,實朴檢測就是專注於環境檢測尤其是以土壤檢測為主的一家公司。”

2004年,楊進進入土壤監測領域,見証了中國環保檢測快速發展的歷程。2013年,他成立實朴檢測,開啟了與中國土壤檢測、修復治理共同前行的歷程。短短幾年,實朴檢測已成為行業內專注於土壤檢測最有實力的公司之一。

“我們選擇與民眾健康最密切相關的土壤檢測領域,就是希望第三方環保檢測能實實在在地發揮一些作用。”楊進說,這也是企業家精神的應有之義,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要擔負起應承擔的社會責任,“與時代共同前進,還有什麼比這更有意義的?”

楊進對於堅守感觸頗深:“順境不浮夸,逆境不放棄,別人不信時,自己相信自己。”楊進說,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做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或許更多一些,“這就需要堅定信念,這個信念來自於對這份事業的價值認同,以及你對未來市場的預判”。

要一枝獨秀更要合作共贏

對於企業家精神,可能每個人的理解不盡相同。但不可或缺的是合作共贏。正如經濟學家艾伯特·赫希曼所說,企業家在重大決策中實行集體行為而非個人行為。盡管偉大的企業家表面上常常是一個人的“獨秀”,但真正的企業家其實很擅長合作,而且這種合作精神需要擴展到企業的每位員工。

對此,楊進深有體會,“利宜眾,謀宜寡。”企業若要走得長遠,必須要與合作伙伴實現共贏。“科技企業發展最關鍵的是要識人、用人,尤其是培養人。不要因為擔心親手帶出來的隊伍走了就放棄培養,一個好的企業家一定培養一批管理層。”他說。

在鄭洪坤看來,基因科技的發展全球同步,彼此水平差別並不太大,開發的產品在全球的需求也一樣,企業家必須要有開放共享的國際化視野。比如,百邁客雲平台基於互聯網並無地域限制,開放共享就是當初建設的初衷,平台上有公司自己開發的工具,也有第三方工具。其中,有些用戶和第三方工具就來自國外。

新時代呼喚企業家精神,企業做大做強、高質量發展更離不開高素質的企業家。新時代,企業家機遇在手、責任在肩、大有可為,隻有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才能磨練出真正的企業家精神,帶領民營企業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盡顯身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