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點融“多疾”纏身,創始人回歸能否撥亂反正?

於凡

2019年03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3月6日,郭宇航曾在媒體溝通會上坦言,准備打持久戰,“點融不是沒有錢,只是變現周期沒有預期順利,雖然持有大量資產,但無法迅速變現”。

  “2016年,我不再做點融的日常管理,創辦了星合資本。當時,為了不影響點融申請P2P牌照和合規、穩定經營,我們請了大量的職業經理人。2018年下半年,行業發生動蕩,我們發現職業經理人難以應對,創始人的回歸能夠迅速做出有效判斷。我未來在星合資本的發展上會放緩,大量的精力會放在幫助點融盡快回歸正軌。”3月13日,郭宇航以星合資本董事長身份出現在某一區塊鏈會議上,在談及點融近況時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如是說。

  經歷了高管內斗的奪權風波,點融創始人郭宇航一度被傳遭架空,近期他的全面回歸勢在破除上述傳聞。然而,債轉過慢、逾期率高、員工勞資糾紛等指向點融資金面緊張的問題,並沒有隨著郭宇航的回歸而消解。

  3月6日,郭宇航曾在媒體溝通會上坦言,准備打持久戰,“點融不是沒有錢,只是變現周期沒有預期順利,雖然持有大量資產,但無法迅速變現”。

  資金面承壓

  “宮斗”劇集還沒結局,點融近期又陷入大裁員被討薪的風波,同時債轉過慢、逾期率高等“舊疾”也不斷被提及。“多疾”纏身的點融,暴露出當下資金面緊張的問題。

  3月1日,據相關媒體報道,點融計劃裁員2000人。據悉,此次大規模裁員共分為兩輪,主要面向點融旗下的上海點榮商務信息咨詢有限公司(下稱“點榮商務”)及其分公司。《國際金融報》記者此前從點榮商務相關人士處了解到,點榮商務及其分公司主要承接點融資產端的業務,上海公司主要是客服人員。

  依據《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協議》、《解除勞動合同關系方案》等多份材料,2月28日本是第一批被裁員工的賠償金發放日期。但在臨近發放日時,點榮商務要求第一批被裁員工簽署補充協議,使其與第二批被裁員工共同接受賠償金分期6個月支付的方案:4月至7月期間每月償付10%,8月及9月分別償付30%。

  點融在相關方案中表示,“目前公司碰到一些困難,也面臨監管要求和行業變化,但還是在積極籌措資金解決各位一線員工的薪資及生活保障。”

  部分被裁員工對分期償付的方案並不滿意,有被裁員工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聞所未聞,突然裁員還分期發放賠償金,說是解決各位員工的薪資及生活保障,但我們有幾個月工資都沒有按時發放,為此我們有部分分公司的同事去上海總部討要說法。”

  此外,自2018年11月起有不少投資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反映,點融債權轉讓異常緩慢,“比其他平台要慢很多”。時至今日,仍有不少投資人表示,債轉慢,一天才到賬十幾二十元,還時有時無。

  點融投資人李潘(化名)就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一個月才轉了10%,10萬元才轉成功1萬元。一共投了20萬元左右。其他大平台,哪個慢成點融這樣的?我們就關心資產是不是真實,回款有沒有回,催收是不是在催收,這麼慢肯定是不正常的。”

  點融在中國互金協會信披系統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點融的逾期金額為13.38億元,逾期筆數164972筆,逾期90天(不含)以上涉及8.2億元、105512筆,累計代償金額26.23億元。

  其中,金額逾期率9.9%,90天以內(含)逾期率2.09%,91-180天(含)逾期率1.34%,180天以上逾期率6.47%;項目逾期率35.96%,90天以內(含)逾期率12.96%,91-180天(含)逾期率7.56%,180天以上逾期率15.44%。

  點融官網顯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點融累計借貸金額550.51億元,借貸余額103.74億元,累計借貸筆數近580萬筆,借貸余額筆數近46萬筆,累計出借筆數近7358萬筆,利息余額10.37億元。

  業內資深分析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債轉緩慢、逾期率高、分期償付員工賠償金等問題,揭示出點融資金面緊張的困境。實際上,點融債轉慢也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情況,從較長時間債轉慢的情況也可以看出,點融資金淨流出提速,而淨流入資金放緩,勢必在一定時間內造成資金流動性短缺,形成短期內轉出困難的局面。

  創始人回歸

  在內憂外患之下,此前“隱匿”的點融創始人郭宇航出現在公眾視野,宣布全面回歸點融,應對大裁員被討薪、債轉過慢、逾期率高等問題。

  在郭宇航看來,點融陷入當下的境地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公司決策層面對政策及行業預判的失誤,預判備案落地時過於樂觀,“當時為了不影響點融申請P2P牌照和合規、穩定經營,我們請了大量的職業經理人”。

  據郭宇航介紹,“2016年后,點融擴張速度就有些激進,布局了很多非盈利但很好前景的業務”,2017年至2018年間,點融做了超出當時業務需要的人力儲備,以確保備案之后平台業務可以迅速地啟動發展。但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下,原先超前的布局變成了沉重的負擔。

  另一方面是因為前期為消化超限額標的存量佔用了公司數億資金,用來買斷資產,當下大額資產變賣時間超出預期,直接導致資金流承壓。

  郭宇航坦言,點融確實面臨資金緊張的困境,高管團隊的工資發放已暫緩兩個月。“點融不是沒錢,而是變現的時間超出預期”,點融也正與大型資產管理公司接洽商討中,“我們樂觀估計,今年上半年之前現金流情況會緩解”。

  針對大裁員被討薪一事,郭宇航表示,“現在約有一半員工接受了公司給出的裁員方案,部分員工接受了工資的分期給付。我們已經加強了溝通和說服工作,絕大部分離職員工平穩地簽署了我們所提供的離職選擇方案。”

  對於逾期率高,郭宇航指出,點融目前報給協會的逾期數據還在政策紅線之內,逾期的數字是比之前有所上漲,因為要執行監管要求的雙降政策,同時也受到了合作渠道不良資產的拖累。

  關於點融一直存在債轉緩慢的問題,郭宇航稱,主要原因是在產品設計上,對於行業發展和市場過於樂觀,將主要資源都放在了周期越長、利潤越高的3年期的個人或中小企業借款項目,最終導致了在行業及市場發生急劇變化的時候騰挪空間很小。“現在推出的短期產品,已經解決了用戶的多數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官宣”撤聯席董事長之職、降為董事的郭宇航,目前在點融官網介紹中已經恢復了聯席董事長的身份,而此前主導“奪權”的崔亞文仍在高管行列且職位仍為執行總裁,隻不過被排在高管的最后。

  此前,郭宇航的助理葉某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郭宇航一直就沒有淡出,郭宇航通過境外控股公司間接控制點融,崔亞文主導下發布的通告中,蓋的公司公章就是他搶過去的。

  對於郭宇航方面“職業經理人”一說,《國際金融報》記者自點融高管搶公章打人事件發生后,持續試圖與崔亞文取得聯系,但最終未果。目前,點融方面也未就此事做官方披露及回應,事實究竟如何還有待考究。

  “押寶”區塊鏈

  在P2P網貸的震蕩期,郭宇航在區塊鏈領域表現積極:創辦了星合資本,做區塊鏈行業的早期投資,還在點融內部孵化區塊鏈團隊。從2016年開始,郭宇航更多地以星合資本董事長這個新身份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

  2018年9月20日,郭宇航以星合資本董事長、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理事長身份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電話採訪,當談到與點融關系時,郭宇航表示,“我的重心還是在區塊鏈上。”

  在2018年9月6日舉行的2018(上海)區塊鏈技術創新峰會上,郭宇航在演講《十大無幣區塊鏈應用案例》中,以點融區塊鏈供應鏈金融為例介紹了點融區塊鏈技術在供應鏈金融中的落地應用。

  在3月13日召開的2019年中國·上海區塊鏈技術應用峰會上,郭宇航再次以星合資本董事長身份出席並做了《走向共識——區塊鏈的合規發展》的主題演講。不過,在隨后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郭宇航表示,“未來在星合資本的發展上會放緩,大量的精力會幫助點融盡快回歸正軌。在合適的時間,我再回去做我感興趣的早期投資。”

  在當天的採訪中,郭宇航也談了星合資本在區塊鏈領域投資的方向。他說,區塊鏈在整個應用落地領域裡面,最有可能發揮作用的還是在金融領域和數字類資產的確權和數據交換上。

  “在版權領域、溯源領域,在數據的權利歸屬和使用,在金融領域信用數據的共享,在政府數據打通等方面,區塊鏈可以發揮作用。星合資本會在這些方面持續關注。”郭宇航稱。

  郭宇航指出,除了區塊鏈領域,星合資本還做金融科技的早期投資。“在早期投資方面,我們更多關注中國被驗証的金融科技商業模式迅速復制到東南亞方面,已經有很多成功案例,本地化和擁抱監管是金融科技在東南亞發展的不二法門。”

  點融區塊鏈負責人肖詩源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專訪時也談到,“因為點融本身還是想打造成一個金融科技公司,這是它的發展方向。所以點融對科技這一塊非常重視,區塊鏈是重中之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還是會不遺余力地推進,把更多的區塊鏈應用落地下來。”

  據肖詩源介紹,點融很早就開始布局區塊鏈,2016年就成立了區塊鏈開發團隊。“我們當時選擇做了一個區塊鏈雲服務平台,也被稱為BaaS平台。現在我們想把自己定位為對外提供企業級區塊鏈服務的服務商,除了BaaS平台,我們也准備推出SaaS服務,包括基於區塊鏈的安全多方計算服務。”

  關於星合資本布局區塊鏈與點融區塊鏈的關系,肖詩源表示,可以理解為星合資本這一塊是獨立出來的區塊鏈項目,他是去挖掘一些好的區塊鏈公司,而點融區塊鏈則是做技術的支撐,獨立之外也會有相互的業務合作。“點融有P2P,有其他業務,這可以看成是我們區塊鏈團隊的客戶。”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