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餐飲業成“315”曝光重災區:食材過期、操作違規為通病

2019年03月18日09: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8日訊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吃得安全、放心對老百姓來說是“天大的事”,也是關系到國計民生的重大課題。近年來,隨著我國餐飲行業的規模不斷擴大,質量安全水平也在不斷提升,但與此同時,仍存在忽視原材料管理、從業人員食品安全意識淡薄、操作不規范、誠信經營缺失等諸多問題。

  在歷年的“315”的“打假黑榜”上,均不乏餐飲企業的身影。正值今年“315”期間,已有西貝、外婆家、元氣壽司、站點披薩等多個知名餐飲品牌的門店被曝光后廚衛生狀況差、原材料質量存疑,其中,食材過期幾乎成為了這些涉事門店的“通病”,為人們敲響了食品安全的“警鐘”。

  西貝:餐具洗后仍有油污 邊切肉邊摸抹布

  3月17日,據江蘇公共新聞頻道報道,16日中午,記者和執法人員在西貝莜面村南京金鷹店發現,所謂清洗消毒后的餐具上仍有油和污漬。對此,店長表示,餐具使用前工作人員會再用口布擦拭。當執法人員問:“有沒有做到一次性毛巾擦一個杯子扔一個?”店長表示“沒做到”。

  此外,后廚配餐人員的操作也有問題,有人一邊切肉夾饃的餡,一邊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在前廳透明廚房中工作的廚師也都沒有佩戴口罩。

  在檢查后,執法人員當場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該店立刻進行整改。當日下午,內蒙古西貝餐飲集團有限公司發來聲明,表示會認真整改。

  外婆家:廚師腳踩案板 食材疑似過期

  3月15日,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曝出“臥底”外婆家南京水平方門店后廚的視頻。視頻顯示,該門店在人員招聘、操作規范、食材質量方面均存在重大問題。

  據“臥底”透露,在被門店招聘為“大廚”的過程中,並未向其要求提供健康証和身份証。在后廚中,多名廚師腳踩案板翻入操作間,員工在洗菜池中涮拖把,衛生狀況讓人擔憂。

  視頻顯示,這家門店疑似使用過期食材,每次有檢查人員來之前貼上當天生產的標簽。“人走了就撕掉,有人來檢查會有人通知的。”該店員工稱。

  事件發酵后,外婆家餐飲集團公開發布致歉信,表示已對涉事門店停業整改,門長和廚師長停職接受調查,集團派專門的調查小組進駐門店,將及時公告調查結果。同時,集團要求旗下所有門店徹底自查,規范操作,落實制度,引以為戒。

  針對過期食材貼虛假標簽一事,外婆家集團有關人員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按公司規定,不得篡改、修改食品保質期﹔過期食品必須報損,不得使用。”

  站點披薩:過期食材照樣用 員工稱“經常這樣”

  據北京時間報道,2018年12月,暗訪記者進入站點披薩北京亞運村店廚房工作,發現大量沙拉料包、燒烤料、奶酪等食材均已過期。

  視頻顯示,后廚中真空包裝袋中的熟雞蛋已經過期,但仍然被做成了雞蛋沙拉售賣給顧客。袋裝的小西紅柿也過期兩天,仍然沒有處理掉。對此,后廚員工稱“經常這樣”。在被質疑過期沙拉是否還能食用時,員工稱“少說話多干活”。

  此外,在暗訪中,記者發現店內並無消毒設備,員工也僅使用洗滌劑來清潔餐具。

  資料顯示,站點比薩隸屬於北京市捷彭亞諾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被曝光后,捷彭亞諾方面有關人員表示,公司內部存在管理上的問題,已對餐廳經理進行降級處理和內部處罰。對於消毒設備不符合規定的問題,該人員表示,當時正在店面升級導致設備擺放不到位。

  元氣壽司:烏冬面中疑似吃出“小強”

  3月13日,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在元氣壽司成都萬象城店用餐時,在烏冬面裡吃出了一隻蟑螂。

  對此,3月15日午間,元氣壽司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聲明,表示對事件中的顧客致歉,並表示已對內部進行深度自查,深化管理,確保為消費者提供安全、衛生的食品與用餐環境。

  元氣壽司並非首次因衛生問題被消費者詬病。2018年5月,有顧客稱在深圳店用餐時,在天婦羅蘸料中吃出了類似蛆虫的白色活虫,在醬料碗旁邊的牆壁上發現有虫子在爬行。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