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版權運營收入破10億元 閱文集團去年營收增兩成利潤增八成

施 露

2019年03月19日08:53  來源:証券日報

  版權運營收入破10億元 閱文集團去年營收增兩成利潤增八成

  本報記者 施 露

  “IP全版權運營”戰略落地開花的閱文集團,2018年版權運營收入進入爆發階段,突破10億元,同比增160.1%。

  3月18日,閱文集團公布2018年年報。年報顯示,公司2018年實現總營收50.4億元,同比增長23%,實現經營利潤11.15億元,同比增長81.4%,超出市場預期。

  不難看出,此前依賴在線閱讀的閱文集團,當前版權運營收入已經開始快速追趕,佔比提升至20%。

  按閱文集團聯席CEO吳文輝的此前的設想,未來版權運營收入佔比要在40%至50%,這相當於再造半個閱文集團。而從當前的結果來看,這一目標已經完成了一半。

  對於下一階段的目標,吳文輝表示,閱文集團計劃通過持續創造高質量的文學內容、加強用戶運營及提升用戶體驗,進一步發展網絡文學生態體系。同時,加速推進公司版權運營業務發展,通過版權銷售、聯合投資、聯合制作和自主開發等多種形式,推進版權的多元開發,打造橫跨不同娛樂形式的爆款IP內容。

  完成優質內容產業鏈上游

  源頭產業品牌構筑

  “IP全版權運營”戰略的實施,是閱文集團海量內容庫進一步開發和變現的關鍵措施,2018年取得顯著進展。

  年報顯示,2018年閱文集團版權運營收入達到10億元,同比增長160.1%,這也意味著,閱文集團完成了優質內容產業鏈上游源頭的產業品牌構筑。

  值得一提的是,版權運營收入佔閱文集團整體收入的比例提升至20%,閱文集團或將告別過去高度依賴在線閱讀的盈利模式。相對於在線閱讀這一充分競爭的紅海而言,版權開發則大有可為。

  此前,高度依賴在線閱讀規模和業績的閱文集團,在上市前,就將目標轉移至版權運營。在版權開發環節,閱文集團幾乎是全產業鏈布局,上游有強大的IP庫支撐,下游有新麗傳媒這樣高質量的制作公司,以及騰訊系強大宣發陣容的實力支撐。

  上游的強大IP庫直接給閱文集團的版權開發打下堅實基礎。作為騰訊泛娛樂平台的重要一環,閱文集團聯合騰訊影業、騰訊動漫等在IP改編的道路上,做了許多變現模式,改變嚴重依賴天花板可見的在線閱讀的弊端。

  “在線閱讀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背靠騰訊系這個大平台,閱文集團想在這個板塊實現收入幾何倍增長比較困難,但是版權運營卻是未來增長的重要方向,這個市場還亟待泛娛樂平台開發。”一位業內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稱。

  年報顯示,閱文集團也正在積極推進下游布局的重要戰略,以加強其作為泛娛樂市場版權源頭的領先地位。

  據了解,閱文集團基於其打造的“IP共營合伙人”制度,整合包括作家、版權方、影漫游等開發商、投資方等在內的產業鏈各端合作方納入合伙人體系,圍繞IP不同形態不同階段的衍生開發協同合作,打造影視、動漫、游戲、周邊、音樂、快消品、主題公園等全產業鏈生態,充分釋放IP價值。

  尤其是收購新麗傳媒,讓閱文集團增強了IP的源頭梳理能力和書影聯動營銷場景,也極大提升了公司的內容改編能力,擴大其在內容市場全產業鏈的份額和機會,促成閱文集團內容生態全面成熟。

  得益於內容生態的全面提速,閱文集團經營杠杆優勢明顯,淨利潤率提升至18.1%,較去年同期增加4.4%,中國的上游網絡文學市場和下游娛樂產業正釋放出巨大的增長潛力。

  月活用戶同比增長

  經營利潤率增至22.1%

  2018年,閱文集團進一步擴展網絡文學的生態體系,將公司豐富、高質量的文學作品持續商業化。其中,在線業務營收突破38.3億元,同比增長9.7%﹔自有平台在線業務營收達22.1億元,同比增長13.9%。

  同時,閱文集團平台上的作家、文學作品和讀者數量均穩定增長,用戶消費優質內容的意願持續加強。年報顯示,2018年閱文集團在線閱讀月度活躍用戶突破2.14億戶,較上年同期增長11.5%。

  不僅如此,閱文集團內容平台上已有770萬位作家和1120萬部作品,較去年同期增長11.6%和10.9%﹔頭部作家和頭部文學作品亦不斷涌現,自有平台上產生的原創文學作品達1070萬部。2018年12月份,百度搜索排名前30的網絡文學作品中,有25部出自閱文集團,佔比達83.3%。

  在培養和發掘作家上,閱文集團平台完善用戶與內容的匹配機制,通過積極的智能技術、社交屬性、渠道投入策略,進一步完善公司的內容生態、提高用戶活躍度及消費意願。

  截至2018年12月份,閱文集團月度活躍用戶數突破2.14億戶,較同期增長11.5%,自營平台月度活躍用戶大幅增長20%至1.1億戶﹔用戶平均月付費額達24.1元,同比增長8.1%。

  除了中國市場,閱文集團拓展國際市場亦取得進展。截至2018年12月份,海外英文網站及移動平台WebNovel海外內容庫已上線了超過13000部海外作家的原創作品及300部中文譯文作品,累計訪問用戶超過2000萬人。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