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8年后,華潤微電子欲再上市,這回看中了科創板……

鄧皓天

2019年03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3月18日,華潤集團公布了第一屆董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決議公告,其中華潤微電子啟動科創板申請的議案獲得了董事會全票通過一事尤引人矚目。

  3月18日,華潤集團公布了第一屆董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決議公告,其中華潤微電子啟動科創板申請的議案獲得了董事會全票通過一事尤引人矚目。

  換言之,目前已“官宣”申請科創板上市的大軍中又添加一家知名企業。

  8年后,再敲資本市場大門

  據了解,華潤微電子是華潤集團旗下負責微電子業務投資、發展和經營管理的高科技企業,其業務包括集成電路設計、掩模制造、晶圓制造、封裝測試及分立器件,業務范圍遍布無錫、深圳、上海、重慶、香港、台灣等地。目前擁有6-8英寸晶圓生產線5條、封裝生產線2條、掩模生產線1條、設計公司3家,為國內擁有完整半導體產業鏈的企業。

  早在2004年的時候,華潤微電子就已經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2011年,華潤微電子以私有化的方式從港股退市,正式結束了7年的上市之路。

  對此,艾媒咨詢CEO張毅向IPO日報表示,華潤微電子在2011年私有化退市主要的原因系2008年的金融危機導致公司的經營狀況比較糟糕,因為華潤微電子不願意持續披露比較糟糕的財報,因此選擇了退市。

  而今,華潤微電子擬上科創板也意味著,8年后,華潤微電子再次欲開啟資本市場大門。

  記者查詢發現,經歷8年的發展,華潤微電子似乎完成了 “蛻變”。

  據了解,華潤微電子現共有1個省級、2個市級工程研究中心和1個市級研究院,並且華潤微電子還設立有1個無錫市音視頻處理技術重點實驗室,2個企業級工程研究中心,分別是華潤微電子技術研發中心和功率半導體研發中心。

  此外,華潤微電子目前擁有各類技術人員2200余名,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國內外專利申請2242件。華潤微電子在2017年中國半導體市場年會暨第六屆集成電路產業創新大會上榮獲“2016中國半導體制造十大企業”。華潤微電子在2017年第三十一屆中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發布會上獲列百強企業第89位。

  再來看看華潤微電子的業績。

  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公布的數據,在“2017年國內十大集成電路制造企業”中,三星(中國)半導體2017 年的銷售額高達 274.4 億元,排名第一;華潤微電子以94.9億元的銷售額排名第6。另外,如果剔除外資企業,華潤微電子排名將達到第3。

  Wind顯示,華潤微電子在港股最后一個完整的財年(2010年)實現的營業收入約為33億元,換言之,華潤微電子在2017年實現的銷售額已經漲了1.88倍。

  對此,張毅向IPO日報表示,以前集成電路行業主要是被韓國、日本、美國企業壟斷,但是在過去的六至七年時間內,我國集成電路行業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華潤微電子也實現了突破。

  張毅認為,華潤微電子選擇科創板上市是比較合理的,因為集成電路行業未來是符合國家發展的方向,行業空間會比較大。其次,從運維成本的角度上來看,華潤微電子在A股的運維成本較港股低。

  龐大上市公司體系或添新軍

  華潤微電子沖擊科創板對於華潤集團來說,意義不小。

  據了解,華潤(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華潤”是一家注冊於中國香港、以實業化為基礎的多元化企業集團,主營業務涉及大消費(零售、啤酒、食品、飲料)、大健康(醫藥、醫療)、城市運營與開發、綜合能源服務、金融與科技。其組織結構如下:

  圖片來源:華潤集團官網

  截至目前為止,華潤集團擁有10家上市公司,其中7家港股上市公司,其分別是華潤啤酒、華潤電力、華潤置地、華潤水泥、華潤燃氣、華潤醫藥、華潤醫療;3家A股的上市公司,其分別是華潤三九、華潤雙鶴、東阿阿膠。

  對此,張毅向IPO日報表示,華潤微電子對於華潤集團來說,其意義不小。因為華潤集團產業布局很廣泛,涉及房地產、零售、金融等領域,華潤微電子是華潤集團在科技領域上面的重要布局之一。如果華潤微電子能成功登陸科創板,這也意味著華潤集團將在科技領域喜提一家上市公司,有利於其在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