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申報潮涌,一堆上市公司熱蹭科創概念

鄒煦晨

2019年03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可謂遠超許多業內人士的預期。與此同時,雖然上交所尚未披露科創板企業申報情況,但科創板申報熱情熱烈,參與者呈現潮涌之勢。

  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可謂遠超許多業內人士的預期。

  與此同時,雖然上交所尚未披露科創板企業申報情況,但科創板申報熱情熱烈,參與者呈現潮涌之勢。

  一天三家

  3月18日晚間,上海証監局公告顯示三家企業欲上科創板。

  這三家企業中,晶晨半導體(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晶晨半導體”)已完成上市輔導。

  據了解,晶晨半導體主要從事無晶圓半導體系統設計,為多種開放平台提供各種多媒體電子產品,包括OTT、IP機頂盒、智能電視和智能家居產品。

  從股權結構來看,晶晨半導體的實際控制人為John Zhong、Yeeping Chen Zhong,這兩人均為美國國籍,與一致行動人合計控制晶晨半導體39.52%的股份。

  2017年4月19日,晶晨半導體便與國金証券簽訂上市輔導協議。

  不過,2018年7月26日,國金証券以綜合考慮晶晨半導體的上市日程安排為由,經協商終止輔導合作。

  與國金証券“分手”后不久,2018年9月17日,晶晨半導體與國泰君安簽訂上市輔導協議。

  2019年3月18日上海証監局公告顯示,晶晨半導體因出於對自身的定位以及未來發展戰略考慮,擬申請板塊變更為科創板,並於同日公布輔導工作總結報告。

  除晶晨半導體外,另外兩家轉戰科創板的企業,尚未公布輔導工作總結報告。

  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泰坦科技”)是一家新三板公司,主要為科研工作者和質量控制人員,提供一站式實驗室產品與配套服務,於2017年7月5日與光大証券簽訂上市輔導。

  從業績來看,泰坦科技2015年至2018年營業收入連續增長,分別為2.68億元、4.09億元、6.64億元、9.26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665.17萬元、1585.94萬元、3925.83萬元、5992.66萬元。

  泰坦科技業績雖然喜人,但財報還是存在瑕疵。

  3月15日,泰坦科技公告稱,前期會計處理主要有兩個差錯,一是2016年存在權益法結算的股份支付賬面未確認;二是2016年至2017年職工薪酬存在跨期未調整。

  受此影響,泰坦科技部分會計科目需要調整,比如調增2016年管理費用1129.97萬元,資本公積1129.97萬元;調增2017年銷售費用23.22萬元,調增2017年管理費用31.45萬元。

  第三家優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優刻得”),與上述兩家不同,2018年10月22日才與中金公司簽訂上市輔導。

  據了解,優刻得主要從事第三方雲計算服務,是通過工信部可信雲服務認証的首批企業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優刻得的估值在2018年便超過百億元。

  上海証監局公告顯示,2018年10月29日,中移創新產業基金(深圳)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1億元的價格認購優刻得316.55萬股的新增股份,佔增發后總股份的0.87%。以此計算,當時優刻得的估值約為115億元。

  上市公司紛紛蹭概念

  除已經在証監局公開的外,不少上市公司紛紛表態,欲加入科創板的“大軍”中。

  金城醫藥3月18日18點在深交所互動易上表示,公司2016年出資5000萬元參與投資了上海仟德,擁有其40.32%的股份,上海仟德持有東方略30.76%的股權,為東方略控股股東。經了解,東方略符合登錄科創板的條件,目前券商和律師正在進行相關的輔導工作。另外東方略前期引進的幾款三期臨床腫瘤創新藥,也將在今年在國內啟動三期臨床試驗。

  簡單來說,金城醫藥擁有擬科創板公司東方略的控股股東40.32%的股權。

  據了解,東方略曾經是一家新三板公司,於2018年5月21日終止挂牌。

  需要指出的是,東方略2017年未實現營業收入,2016年同期為1748.98萬元,淨利潤虧損1654.93萬元。

  東方略於年報中表示,主要是從2016年開始轉型生物醫藥領域,原有主營業務已經逐步退出。

  南威軟件則是於3月18日午時在上証e互動表示,公司從四方偉業處獲悉,其已在四川証監局進行了輔導備案,並正在積極籌備申報科創板。

  四川証監局在3月13日,公布四方偉業的上市輔導信息,不過該信息並未透露四方偉業欲上科創板。

  據了解,四方偉業成立於2014年5月13日,是一家大數據軟件研發和信息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

  南威軟件2018年半年報顯示,2018年6月,南威軟件完成了對四方偉業的戰略投資,投資金額8000萬元,持有其10%的股權。

  以此計算當時四方偉業的總估值約為8億元,比其淨資產高不少。

  四方偉業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總資產為2.1億元,淨資產為1.32億元,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為64.67萬元。

  另外,2019年2月27日,南威軟件以5000萬元向四方偉業增資(計入注冊資本173.61萬元,增資后注冊資本變為2951.39萬元),增資完成后持有四方偉業的股份比例由10%增加至15.2941%,以此計算四方偉業的估值約為8.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創板五選一的上市門檻中,市值要求最低為10億元,且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5000萬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1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元。

  關於四方偉業能否達到科創板的條件,截至記者發稿,四方偉業尚未進行回復。

  對於這個問題,南威軟件董秘辦人士對IPO日報表示,具體的財務數據不太清楚,畢竟只是參股公司,需要去詢問四方偉業,不過這個問題比較敏感,不知道對方是否會回復。

  此外,IPO日報初步統計,有12家上市公司公開表示參與科創板: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