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風科技配股募資47億背后:經營性資金缺口較大

趙毅波

2019年03月20日08:55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 趙毅波 實習生 謝碧鷺)風電龍頭金風科技拋出巨額融資計劃。

  3月18日,金風科技發布A股配股說明書,預計募集資金總額(含發行費用,A股和H股)不超過人民幣474418.30萬元,本次募集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將分別用於Stockyard Hill風電場527.5MW項目、Moorabool North風電場150MW項目、補充流動資金及償還公司有息負債。

  據悉,金風科技的主要股東新疆風能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三峽新能源有限公司、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諧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邦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承諾將以現金方式全額認購其根據公司本次配股方案獲得的可配售A股股份。

  金風科技在深交所(002202)、港交所(02208)兩地上市。資料顯示,金風科技成立至今實現全球風電裝機容量超過44GW,28500台風電機組(直驅機組超過24000台)在全球6大洲、近20個國家穩定運行。公司具備深度開發國際市場的能力。金風科技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國內,是我國風電行業龍頭企業,風電新增裝機容量連續七年國內排名第一。

  近年來,金風科技的收入規模一度出現下滑。

  數據顯示,自從營業收入在2015年達到301億元的高點之后,金風科技的收入就持續下滑,2016年降至264億元,2017年進一步下跌至251.3億元,兩年間下滑1/6。

  金風科技稱,受到紅色預警機制、環保力度加大以及部分地區開發受限等因素影響,2017年我國風電裝機容量出現下滑,為近三年最低水平,行業競爭也進一步加劇。

到2018年,金風科技的收入出現反彈。

  根據金風科技日前發布的2018年業績,報告期內,本公司風機銷售容量增加,進入運營階段的風電場容量增加、棄風限電形勢好轉、發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導致公司實現的營業收入同比增加14.33%。

  此外,為應對風電市場政策的變化,金風科技加大產品研發投入和資金資源投入,對公司當年的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產生一定的影響。公司營業利潤、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基本每股收益分別比上年同期上升5.64%、5.30%、5.42%。

  與收入大幅上漲相伴隨,金風科技存在巨額的應收賬款。

  2015年、2016年、2017年末、2018年6月末,金風科技應收賬款余額合計分別為135.34億元、145.48億元、150.01億元、189.20億元,佔流動資產的比重分別為53.52%、43.95%、45.35%、59.76%。

  金風科技稱,其主要客戶為大型電力集團,經營狀況和信用記錄良好,報告期內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和取消訂單的情況極少。但如果未來客戶發生經營情況惡化,可能會產生應收賬款無法按時足額回收的風險,進而對其償債能力和日常運營產生不利影響。

  巨額應收賬款背后,是整體產業鏈對金風科技的資金佔用。

  金風科技強調,公司也充分利用上游行業的信用期,提高對上游行業資金佔用比例,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營運資金缺口。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經營性應收大於經營性應付的金額達到1733441.16萬元,營運資金壓力較大。公司2018年1-6月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268116.20萬元,經營性資金缺口較大。

  一方面是經營性資金缺口較大,一方面是逐年增長的負債規模,已突破500億元規模。

  發行文件顯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 年1-6月,金風科技負債總額分別為3518179.70萬元、4373837.07萬元、4931283.83萬元和5093876.27萬元。

  金風科技稱,隨著公司業務的發展,主要是風電場投資與開發業務的發展,公司對資金需求較大的風電場項目借款逐年增加。

  2018年6月末,金風科技資產負債率達到68.08%。同時,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金風科技利息支出分別為6.46億元、7.18億元、8.65億元、5.38億元,佔營業利潤的比重分別為21.17%、21.82%、24.66%、29.92%。

  金風科技表示,如果公司為滿足未來業務增長需要,繼續通過債務融資補充資金缺口,可能導致資產負債率持續上升、財務費用繼續擴大,並可能造成未來的融資成本和財務費用增加,降低盈利能力,進而推高公司的財務風險。

  在此情況下,金風科技擬將本次配股募集資金中的15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以降低公司流動負債水平,優化財務結構,增強公司抗風險能力﹔同時增強公司資金實力以滿足業務發展需求,從而進一步加強公司的行業競爭力。

  此外,金風科技還計劃將本次配股募集資金中的15億元用於償還有息負債,以降低公司資產負債水平,優化財務結構,降低財務成本,增強公司抗風險能力。

  金風科技表示,本次發行完成后,一方面,公司總資產和淨資產均將相應增加,公司的資產結構將得到進一步的優化,資產負債率也將大幅下降,使得公司的財務結構更加穩健﹔另一方面,由於本次發行后公司總股本將有所增加,而風電場項目需要經過建設期才能投入運營,其經濟效益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體現,因此不排除存在發行后公司每股收益將被攤薄的可能。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