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公募基金備戰科創板  “門外”投資者緊盯新產品

閻 岳

2019年03月20日09:27  來源:証券日報

  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正式上線,這意味著科創板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業界預計首批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名單最晚將於本周五亮相。與科創板進程遞進相呼應的是,公募基金已經開始厲兵秣馬准備在科創板大干一場了,而注定被擋在科創板門外的一批投資者也開始將注意力放在了公募基金身上。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句話用在科創板上也是比較貼切的。在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公募基金已經對科創板虎視眈眈了。

  1月30日,証監會發布《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3月1日,証監會正式發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主要制度規則。

  在此期間,証監會於2月22日就《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機構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及相關配套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本輪修訂的基本思路是,堅持問題和風險導向,以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守銷售適當性、資金和交易安全底線要求,推進公募基金銷售機構提高專業服務能力,提升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水平,促進行業長遠持續發展,培育行業良性發展生態。

  這個辦法不是專門針對科創板修訂的,但科創板必然會從中受益。

  目前,我國股市有1.42億投資者,其中95%以上為持股市值在50萬元以下的中小投資者。那麼,公募基金投資者的數量是多少呢。証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公募基金個人投資者有效賬戶數已達6億。公募基金持有者的規模已經遠遠超過了股票投資者。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0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3.78萬億元,較2018年年末的13.03萬億元增加了0.75萬億元,環比上漲約5.76%。

  公募基金的大發展,與初步構建的場內場外、線上線下、直銷代銷的多元化銷售渠道分不開。這種立體、多元的銷售模式,讓公募基金個人投資者群體不斷擴大,普惠金融效應初步顯現。

  科創板讓公募基金嗅到了再次大發展的良機。

  2月22日,証監會開始接收基金公司申報科創板方向基金。截至3月15日,共有27家基金公司申報了50隻科創板基金,名字五花八門,主要涵蓋科創板、科技創新、信息創新等關鍵詞。一般來說,科創板基金是指基金資產至少80%以上甚至全部投資科創板股票。隨著科創板進程的逐步深入,公募基金申報科創板方向基金的熱情將會被進一步點燃。除了設立科創板方向基金外,公募基金也開始聚焦打新科創板。

  投資科創板的高門檻,將一部分投資者擋在了門外。幸好我們還有專門的科創板基金,這為有志於分享科創板挂牌企業成長紅利的投資者創造了條件。

  對於普通公募基金如何參與創業板,監管層給予了權威解釋: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這就讓所有的基民有了參與科創板的機會。

  隨著科創板的日益臨近,公募基金規模也許會迎來一輪爆炸式的增長。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