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陶建華:人工智能技術必須在模型、方法上有所突破

2019年03月25日1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指導,廈門市政府主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發布會在京舉行。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陶建華在會后接受採訪時提出,人工智能智能的發展仍面臨一些問題,必須在模型、方法上有所突破。

隨著行業的不斷發展,人工智能將為傳統行業帶來哪些變革也成為熱議的話題。陶建華表示,我國是制造業大國,如果我們能將人工智能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促進產業更新換代,進一步實現產業升級,這能使我國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獲得優勢地位。

“在某些領域當中,人力成本增高,人工智能的融入可以提升產業效率,克服人力成本帶來的困難,使產業發展再次煥發活力。”他說,這是人工智能一個很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人工智能目前落地應用最廣泛的是音視頻處理及文本處理領域,這也是人工智能應用比較熱的領域,現在已經形成了包括語音識別、人臉識別在內等很多較為成熟的應用。

當前,人工智能還有很多具有挑戰的問題尚沒有很好解決,針對復雜背景下的音視頻分析的准確性和穩定性依然是一個難點,對此,陶建華認為,人工智能技術要想在復雜場景、用戶配合度低、存在強干擾等環境下實現較好的應用,不能僅僅依靠大數據來訓練,還必須要在技術原理和方法上有所突破。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