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五險”變“四險”,生育保險並入醫保,對職工、企業有何影響?

唐燁

2019年03月27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9年底前,實現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

消息一出,各方疑慮、擔憂四起。

“五險一金”變“四險一金”,少了一險是不是虧大了?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會不會受影響?會不會加重小微企業負擔?

為何要兩險合並?

3月25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的意見。意見明確,生育保險基金並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且合並要在2019年底前實施。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2017年起,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就已在十幾個城市試點。

據了解,12個城市在2017年6月底前啟動了合並試點,他們分別是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沈陽、江蘇泰州、安徽合肥、山東威海、河南鄭州、湖南岳陽、廣東珠海、重慶市、四川內江、雲南昆明。隨著上述實施意見的下發,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合並從試點將全面擴至全國。

從管理層面來看,減少了運行的成本。王向楠表示,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保障的風險有較大的相關性,合並減少了收費、基金管理、支付結算以及與醫療服務和藥品供給方協調等方面的運行成本,方便了參保企業和個人,為降低費率或提高保障水平創造條件。

生育保險待遇受影響嗎?

意見明確指出,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

對於在職職工來說,兩險合並非意味著“生育保險”消失,而是隻要有醫保就相當於參與了生育保險。生育保險基金並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統一征繳,統籌層次一致。生育保險各項待遇改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

由此看來,保障不僅不會減少,還會進一步擴張保障面,使更多人有了生育方面醫療和經濟的保障。

據國家醫保局發布的《2018年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快報》,截至2018年末,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人數3.1673億人,全年生育保險參保人數2.0435億人。

也就是說,生育保險少覆蓋的這1億人,在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保險合並實施后,將直接受到保障。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試點的情況來看,過去生育保險的覆蓋面相對較窄,醫療保險的覆蓋面廣,如果兩者整合可以大大地擴大生育保險覆蓋面。更多女性、家庭可以從中得到保障。

個人繳費比例有無變化?

合並之后,原來不需要自己繳費的生育保險是否會算進醫保繳費總額中?

這個擔心也沒有必要。

意見明確,兩項保險合並后,將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用人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3月2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舉例稱,比如原來單位費率,職工醫保是7%,生育保險0.6%,這樣合並為7.6%,比較簡化。

而對於職工個人來說,依然不用繳納生育保險費,隻需要繳納醫保費,繳費比例不會有變化。

是否會給小微企帶來負擔?

合並實施后,會不會給小微企業帶來一定的負擔?

陳金甫認為,從兩項保險合並實施的進程來看,它不僅沒有增加小微企業參加生育保險的難度,相反更簡化了參保,消除了政策障礙,提升了管理服務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既要減輕企業繳費負擔,又要保障職工社保待遇不變、養老金合理增長並按時足額發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續、企業與職工同受益。”

從企業方面負擔來看,國家一直在進一步減負之中。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據測算,企業繳費比例下降3個百分點,企業減負將達數千億元,也就等同於2019年社保減收將達數千億元。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公開表示,一邊是社保要繼續降費,另一邊卻是養老金給付水平還要繼續增長,社保減收增支,繼續擴大的養老金收支缺口怎麼辦?唯一對策是整合繳費型社保制度,重新進行頂層設計。

董登新認為,由於“五險”設計費率(名義費率)嚴重偏高,直接擠壓了第二支柱養老金(企業年金)的生存與發展空間,導致企業年金制度名存實亡。此外,經歷了多輪社保降費后,生育保險與工傷保險的費率已逼近零費率,尤其是這兩個小險種都不需要雇員繳費,而且其支付對象均為醫院,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完全可以並入醫療保險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