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行再備案一家私募 開啟“債轉股”新模式

何思

2019年04月01日08:3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銀行擁有私募牌照后,就可以自己發行產品,不用再通過私募、信托等機構,這樣發行成本更低,也更容易管理。

  為提高債轉股效率,“領跑者”工商銀行再備案一家私募。

  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信息顯示,工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工銀資本”)於3月26日備案成為股權類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前,工商銀行旗下的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工銀投資”)已備案為股權類私募,而工銀資本是工銀投資的全資子公司。

  去年工行、農行、建行、中行相繼進軍私募,動作頻頻,其中尤以工行為甚。工行率先取得私募牌照,而后,工銀投資在半個月內備案了5隻產品,為四大銀行中成立產品數量之最。

  抄“近道”

  工行此次再備案私募,或與其“抄近路”獲得私募牌照有關。在成立私募機構方面,2018年8月3日,工行直接將工銀投資登記為私募基金管理人,成為首家進軍私募的銀行。

  而農行略落后一步,於2018年8月6日,為旗下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農銀投資”注冊了全資子公司——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農銀資本”)。接著,僅在20天后,農銀資本便備案成為私募基金管理人。雖比工行晚23天進軍私募圈,但農銀資本成為銀行業首家債轉股實施機構成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

  隨后,建行、中行的債轉股實施機構均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2018年9月29日,建信投資的全資子公司“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登記為股權類私募基金管理人。同年11月28日,中銀投資的全資子公司“中銀資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獲得私募牌照。

  其實,工行再備案一家私募的意圖早有跡可循。一方面,2018年11月22日,工銀資本便注冊成立。另一方面,在2018年12月13日至27日不到半個月時間裡,工銀投資接連備案了5隻產品。其中,兩隻合伙型基金“北京工融金投一號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和“北京工融金投二號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為工銀投資與工銀資本共同出資設立。

  “債轉股”動作頻頻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顯示,工銀投資與工銀資本還共同參與設立了“濟南市工銀新舊動能轉換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根據濟南城市建設集團官網於1月22日發布的消息,該基金總規模為100.02億元,是工商銀行唯一一隻落地在市級的債轉股基金。

  那麼,該基金有何作用?據悉,該基金的首期20億元將全部投放濟南城市建設集團,以直接增資擴股的方式入股集團下屬企業濱河集團,用於歸還濱河集團存量債務,能有效地降低該集團的資產負債率,增強融資能力。

  該基金后續將通過直投或設立子基金的方式,積極穩妥地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項目實施落地,有效地幫助企業降低杠杆率,促進企業降本增效、深化改革,助力集團轉型發展,增強企業發展后勁。

  其實,工行在債轉股業務的實施上熱情高漲,創下多個第一。有媒體報道稱,2018年7月,工銀投資與遵義交旅投資簽署《債轉股合作框架協議》,實施總規模為9.5億元的債轉股業務,這也是國內旅游行業首單債轉股業務。

  再如,2018年11月26日,工銀投資以優先股方式為越秀集團辦理債轉股業務方案正式獲得批復,這也是全國首單獲批的非上市非公眾股份公司債轉優先股創新方案。

  此外,工行在2018年10月16日,與100家民營骨干企業簽署了《總對總合作協議》,還與23家企業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合作框架協議》,包括康美實業、協鑫集團、怡亞通、晨鳴紙業等多家企業,且與上述4家企業合計簽訂資金105億元。

  天眼查信息顯示,工銀投資目前共對外投資25家企業,其中對16家企業的持股比例超過1%,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國家電投集團江蘇電力有限公司,投資佔比為59.3%。

  提升“債轉股”效率

  四大行紛紛成立私募股權基金,來開展債轉股業務有何意義?

  証券市場專業人士王斌偉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銀行擁有私募牌照后,就可以自己發行產品,不用再通過私募、信托等機構,這樣發行成本更低,也更容易管理。除減少銀行的債務風險,降低銀行的不良資產比例以外,財務費用也可能進一步降低。

  此前,農銀投資便嘗試過與私募機構合作開展債轉股業務。有媒體報道稱,2018年7月,農銀投資與國家電投集團產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機構合作,創新了債轉股合作模式。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設計了以資產上市退出為主要方式的友好型股權投資方案,對河北電力公司下屬6家新能源企業實施戰略投資。該項目實施后,河北電力公司的資產負債率將由69%降至60%。

  業內人士表示,允許實施機構發起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有利於推進債轉股的落地。截至目前,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經超過2萬億元,落地金額超過6000億元。“2017年落地率隻有百分之十幾,2018年落地率超過了30%。”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1月15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連維良表示,從實踐效果看,通過實施“債轉股”,一些優質企業整合了資源、提高了競爭力,一些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擺脫了困境,一些瀕臨破產的企業已步入健康發展軌道,一些高負債的企業降低了杠杆率。“可以說,市場化、法制化債轉股在多方面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

  此外,四大行成立私募股權基金來開展債轉股業務,還可化解金融風險。

  “一是化解銀行自身的風險,把流動性差的債券轉變為流動性強的股權,這本身就意味著盤活存量資產,也意味著風險有效降低。”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副教授溫建寧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二是化解債務風險,由於違約的債券會大幅減值,甚至會找不到接盤的金主。這將導致債務連鎖反應,最終對銀行體系不利,現在銀行自己建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憑借銀行資金充裕的優勢,出資購買股權實現債轉股,其實就是切斷債務風險傳遞的鏈條,防止風險形成火燒連營的困局。”

  同時,溫建寧表示:“最近四大行紛紛宣布成立投資公司,本質上看類似於二十年前成立的四大資產管理公司,目的就在於剝離銀行的債務壞賬,短期內快速降低風險指數,能輕裝上陣為振興國家經濟服務。”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