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應理性看待產業資本加速減持現象

郭施亮

2019年04月01日08:3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進入2019年,A股市場運行重心明顯上移。今年一季度股市的上漲,一舉扭轉了去年單邊下行的運行格局。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今年以來A股市場累計最大漲幅已經超過25%,但滬深市場的平均市盈率仍然處於歷史估值底部區域。至於未來實質性的減稅降費舉措,仍有機會進一步壓縮A股市場的整體估值水平,且使制造行業明顯受益。由此可見,對於今年一季度的股市上漲行情,可以定義為估值修復行情。

數據顯示,截至3月25日,滬深兩市年內共有802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進行了股份減持,且較去年同期增加了79%。不可否認的是,對於今年以來重要股東的加速減持現象,實際上與同期市場環境顯著回暖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在重要股東密集減持的影響下,對同期市場的負面影響顯著,股票市場也在上行過程中感受到了明顯的壓力。

產業資本,往往具有靈敏的投資嗅覺。實際上,在去年年底前后,A股市場曾經掀起了一輪轟轟烈烈的資本增持潮,更有不少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輪股份回購熱潮。然而,經過了近三個月市場環境的明顯回暖,前期積極增持與回購的產業資本,反而逐漸轉變了投資態度,並從增持潮逐漸轉變為減持潮。在股市行情持續升溫的過程中,產業資本的減持熱情不斷強化,資本套現的需求顯著升溫。

不過,對於產業資本的加速減持現象,仍需要理性看待。與此同時,產業資本的減持理由,往往是多樣化的。

在實際情況下,雖然不少產業資本加速減持是為了達到套現目的,且在股市行情明顯回暖的背景下,通過股票市場的套現行為也是最為快捷的資本回收途徑。至於具體原因,有的因為企業存在資金壓力,急需要通過資本市場套現回收資金﹔有的借助資本市場顯著回暖的契機,通過套現實現資本的多樣化配置,並有效提升資金的利用效率。也有一些,則是為了改善生活,部分上市公司董監高不惜借助辭職來達到加速套現的目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從近期上市公司套現的需求分析,有不少上市公司充分吸取了前幾年的經驗教訓,為更有效防范上市公司的未知風險,如股權質押風險、商譽大幅減值風險以及經營壓力風險等,借助資本市場環境的明顯升溫、上市公司股票價格的顯著回暖契機,積極採取減持的策略,為提升上市公司自身風險防御能力創造出有利的條件。

事實上,與績優白馬藍籌類上市公司相比,近年來減持需求旺盛的上市公司,多離不開中小市值股票的身影,而對於這類上市公司而言,在之前的股權質押風波中,往往因為“缺錢”,導致上市公司在關鍵時刻無法及時補充質押物與保証金,甚至存在上市公司大股東話語權、控股權丟失的風險。如今,隨著不少上市公司階段性減緩了股權質押的危機,上市公司的風險防御意識也有了明顯提升,而通過資本市場減持策略,加快資金回收,也逐漸成為了新時期下的常態化現象。

除此以外,仍需考慮到部分上市公司的減持原因,意在為企業新項目籌集資金。提升資金有效利用率,這對於上市公司的影響,還是偏向於中性。若上市公司的新項目頗具前景與想象空間,反而更有利於未來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而大股東的減持行為,也不宜簡單認為利空影響。

產業資本加速減持,原因五花八門,對於清倉式減持、違規減持等行為,確實需要更具針對性的措施來彌補規則的漏洞,國內資本市場的違法違規成本仍然有待提升。但是,對於產業資本減持行為,仍然需要理性看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