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理查德·索赫爾:AI制造假新聞被過度炒作

雁 初

2019年04月01日08:4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3月31日報道,隨著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許多人擔心AI傳播虛假信息的能力正與日俱增。但一名人工智能專家表示,不必為此過度擔心,因為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AI在制造“假新聞”方面不會超越人類。

報道稱,隨著技術發展,AI已經可以用於在視頻中向對方創建虛假的疊加圖像。這也被稱為“深度虛假”,人們開始擔心這一技術可能被用來傳播錯誤信息和假新聞。對此,知名軟件公司Salesforce的首席科學家、機器學習領域的自然語言處理專家理查德·索赫爾在訪問新加坡期間接受了CNBC採訪,索赫爾表示,關於AI可能借此制造假新聞訊息的擔憂“有些被過度炒作了”。他表示,“在制造假新聞方面,人類要比AI強太多……AI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趕上”。人類已經擅長在沒有算法幫助的情況下制造假新聞,而且,假新聞背后往往有特定的意圖——包括很多心理和文化因素——是AI難以用算法模擬的。因此,AI自動生成的文本若要“造假”,看起來總是“不那麼自然連貫”,難度比人類大多了。

此外,索赫爾表示,除了對“AI制造假新聞”的擔憂,他認為還應該破除的誤解是對AI將取代人類工作的擔憂。他稱,AI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法取代人類,AI算法將使所有工作在一夜之間變得多余的觀點是“不切實際的”。他稱,AI或將使得部分人力承擔的工作自動化,但與此同時,技術進步也會創造新的工作需求,就像互聯網的發展所帶來的結果那樣。他說:“從現在開始的100年間,我確信人們會(因技術進步)找到各種各樣新的工作,完全不用擔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