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中東歐基金”首席投資官秦靖:下一步投資關注三大重點

馬嘉辛

2019年04月04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歐洲作為“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接,近年來一直是中資機構跨境並購的首選目的地。2018年,並購標的位於歐洲的交易規模大幅增長近40%,佔整體規模超60%。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中國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已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引擎。

  據悉,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高達1300億美元,規模穩居世界前列。其中,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8.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成為中資企業“走出去”關注的焦點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作為“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接,近年來一直是中資機構跨境並購的首選目的地。2018年,並購標的位於歐洲的交易規模大幅增長近40%,佔整體規模超60%。

  為更好認識和把握“一帶一路”投資發展的新機遇和新趨勢,近日記者採訪了中國-中東歐基金首席投資官秦靖。

  中資企業走出去面臨三大挑戰

  記者:您作為資深的投資專家,目前在中國-中東歐基金負責項目投資,您如何看待中資企業境外投資的趨勢和特點?

  秦靖:隨著外部環境和內在訴求的變化,近年中資企業境外投資在規模和數量上均有所回落,2018年宣布交易總額約1100億美元,超10億美元交易數量20筆,較2016年下降50%。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全球經濟形勢尚不明朗,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乏力、不確定性走高,中國自身增速也在放緩,等待最佳投資時機成為投資者的基本策略。

  二是雙邊及多邊政治貿易摩擦對區域經濟發展和跨境資本流動影響加大,在投資區域和行業不斷擴展的過程中,地緣政治風險成為中資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考量。

  三是監管成效初顯,投資趨於理性,在國內主要監管部門的政策指導下,盲目擴張、跟風熱點、追求套利等非理性投資大幅減少,企業以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綜合競爭力為目標,開始聚焦技術進步、產業升級和產能合作的實業投資,科技、消費、醫療、工業成為投資熱點。

  四是境外標的估值持續升高,基本處於次貸危機以來的歷史高位,企業需對投資成本和效益進行充分評估,避免付出過高溢價且對長期發展及投后整合造成重大拖累。在此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歐洲特別是一些新興市場已成為中資企業的首選目的地,無論是技術優勢、品牌價值,還是市場布局、渠道資源,當地企業愈發受到中資的青睞,2018年赴歐投資更是達到對外投資整體規模的六成以上,且以大規模投資並購為主。

  記者:近些年,中資企業“走出去”的境外投資日趨理性有序。您認為中資企業“走出去”仍面臨哪些問題?

  秦靖:中資企業境外投資的經驗越來越豐富,對區域、行業的判斷以及對交易結構的把握也更加成熟,但“走出去”仍然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

  一是融資和匯率風險。在自有資金的基礎上,跨境投資往往需要債務融資、權益融資等多幣種的國際融資支持,一旦融資出現滯后,投資計劃將難以有效實施。目前,中資企業仍主要依賴於中資銀行解決融資問題,渠道相對單一,風險比較集中,間接也造成民營企業融資難等問題。同時,沿線國家貨幣往往幣種較小、國際流通性較差、風險對沖機制不健全,標的現金流與投資幣種的匯率波動也會造成不可忽視的財務風險。

  二是信息不對稱。由於國情、文化、語言差異及市場的相對隔離,中資企業對投資標的信息可能掌握不足,難以形成准確的評估和判斷。特別是綠地投資、中小企業投資、非上市主體投資等,在市場開發不充分、項目信息不完善、配套機制不成熟的情況下,往往造成投資決策的重大風險。此外,信息不對稱還會造成法律風險、勞工風險,相關爭議或糾紛不但影響投資順利進行,嚴重的甚至會導致企業投資失敗並面臨大額索賠。

  三是投后管理不足。投后運營及整合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根本,既要保留原有人才和管理優勢,也要落實中方資源和文化輸出。實踐中,企業在投資決策時對項目評估往往不充分、不長遠,缺乏清晰的“投后管理”重組戰略,特別是國際化人才儲備不足,與原有境外團隊的融合緩慢,在市場、經營、資金、技術、人員等方面難以做到資源合理配置和有效整合協同,造成財務損失的同時,更會導致企業未來發展的進退兩難。

  下一步投資關注三大重點

  記者:目前,境外投資中除了產業企業直接進行投資之外,私募股權基金也越來越引起市場的關注。您如何評價私募股權基金在境外投資中的角色和作用?

  秦靖:私募股權基金伴隨企業一起開展境外投資並購已成新趨勢,可以降低政治風險、決策風險、財務風險、整合風險,有效解決企業投資過程中存在的痛點。據統計,近5年財務投資人跨境並購實現約15%的復合年均增長,與國有企業及民營企業一並成為“走出去”的主力。私募股權基金不僅是對外投資的一種模式,更是金融支持中資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手段:

  其一,私募股權基金在區域、產業上具有多元化、本地化的廣泛關系和信息網絡,實時關注並充分接觸資本市場,相對於企業能夠獲得更深層次的信息,做到及時把握市場機會、發現潛在隱患、降低信息不對稱風險。

  其二,私募股權基金作為市場化、商業化的金融性投資主體,有助於降低企業對外投資中的政治色彩,減少准入障礙,將交易回歸商業本身。

  其三,私募股權基金的參與也是拓寬融資渠道,與傳統金融機構互補,通過發揮杠杆效應撬動社會資本,提高企業特別是優秀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並購能力,及時響應國際市場的投資機會。

  其四,私募股權基金專注於投資業務,相較於大多數企業來說投資經驗豐富、人才儲備充足,可以為企業境外投資及投后整合提供技術支持,雙方利益訴求上的高度一致性也可幫助企業少走彎路、盡快實現投資效益。

  記者:您所任職的中國-中東歐基金是一家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專業投資機構,您能介紹基金的成立背景和有關情況嗎?

  秦靖:為更好地發揮金融引領作用,豐富對外投資模式,激發對外投資活力,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倡議,工商銀行聯合中東歐國家及全球合作伙伴牽頭成立了中國-中東歐基金(簡稱“中東歐基金”),以商業化的創新金融模式支持跨區域的互聯互通、產能合作和產業投資。中東歐基金及其GP(普通合伙人)均在盧森堡設立,作為一支歐洲基金受歐盟另類投資基金經理指令(AIFMD)監管,由歐盟另類投資基金經理(AIFM)履行投資決策;同時,世福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作為香港持牌主體,是中東歐基金的資產組合管理人(Portfolio Manager),負責投資管理的執行。未來基金的歐洲管理機構亦考慮移至中東歐國家。

  中東歐基金聚焦中東歐國家,並關聯延伸至整個歐洲及 “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區域,投資目標領域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制造業、大眾消費,以股權投資為主,輔以夾層債、股權挂鉤等其它投資方式。作為在“一帶一路”背景和“16+1”合作框架下成立的私募股權基金,中東歐基金秉承“政府支持、市場導向、商業運作”的原則,建立起自身的核心優勢:將政策導向與收益驅動緊密結合,依托工商銀行及其他發起方、投資人的全球網絡布局,邀請具備全球影響力的政府首腦、金融領袖、行業專家擔任國際顧問,貫徹完全市場化、商業化的高效投資決策,通過中國(上海、香港)與歐洲(慕尼黑、華沙)的專業投資團隊進行協同運作和項目執行。

  記者:您能介紹下中東歐基金的投資策略和投資業績嗎?

  秦靖:中東歐基金以“中東歐元素”和“優質標的”為核心方針,提出了符合自身特質的投資策略:項目具有潛在的“中國元素”,有助於區域發展、經濟增長和對外合作;標的在穩定行業中居於領先地位或具備發展潛力,具有區位優勢、品牌價值、領先技術,過往業績增長及財務表現良好;與中資龍頭企業強強聯合,與中資金融機構提供“股權+債權”綜合解決方案;積極對接在中國、中東歐及相關地區的合作網絡,強化后期整合及價值創造;適時在全球一級/二級資本市場退出,實現共同投資方的長期發展訴求以及基金投資人(LP)的良好收益預期。舉例來說,中東歐基金積極關注中東歐地區的新能源投資機會,即是對上述投資策略的嚴格貫徹。國際能源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而新能源作為綠色能源已得到各國政府的青睞並持續享有政策紅利,再加上開發周期短、流程標准化、可復制性強以及運維簡單、回報穩定等特點,投資價值凸顯。中東歐各國風能和太陽能資源豐富,在歐盟制定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下,對低碳綠色電力的需求持續增長,與中國在新能源領域互補性強,能源轉型合作潛力巨大。近年來,波蘭、匈牙利相繼出台新能源補貼機制,市場整體呈現投資機會多、投資收益穩定、資產流動性強的特點,有利於實現規模化投資、平台化管理以及“開發-運營-出售”循環下的可持續發展。

  截至目前,中東歐基金已會同中國酒店管理集團-錦江集團,在中東歐及相關歐洲區域完成全球領先酒店管理品牌麗笙酒店集團的投資,並完成家電制造品牌青島海爾D股等稀缺標的的投資,助力中國企業完善全球化布局和高端產品/服務布局,提升全球影響力和品牌價值。

  麗笙酒店集團在114個國家運營1100多家酒店,是全球第13大酒店集團(按客房數計),也是中東歐最主要的酒店管理品牌;旗下八大品牌以中高端酒店、輕資產運營為主,歐美市場布局均衡,可與中資品牌形成互補和協同;作為高度稀缺的大規模中高檔酒店並購標的,未來在中國、中東歐及相關新興市場潛力巨大,並帶動旅游、商品採購等增長。

  青島海爾率先登陸中歐所D股市場,既是落實中德高級別財經對話重要成果,也是把握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與德國“工業4.0”對接契機;作為一體化家電領導者,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實現卓越的財務表現和股本回報;區域分布均衡,超過40%的收入來自國際市場,在中東歐已深度布局,研發、營銷、制造中心遍及全球;在物聯網及智能家電領域走在行業前列,通過世界級的品牌集群實現生態引領。圍繞被投標的,中東歐基金與產業合作方積極開展投后管理,充分嫁接中國動力與中東歐資源,實現兩點一線的優勢整合,進而向歐洲乃至整個“一帶一路”區域拓展,向標的所在產業鏈上下游延伸,在有機增長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整體價值。預期未來退出形勢良好、投資收益可觀,並可與合作伙伴實現多方共贏。

  記者:中東歐基金下一步的投資關注重點是哪些?

  秦靖:下一步,中東歐基金將繼續圍繞既定投資策略,與現有投資組合及LP充分協同,攜手中資合作伙伴共同開展境外優質標的的投資。主要關注重點包括:

  第一,體現中國與中東歐優勢互補的項目。充分對接中國的供給優勢和中東歐的需求潛能,如新能源項目。目前,中東歐基金已在中東歐地區建立新能源投資團隊,專項開展綠地項目投資、成熟項目收購,旨在打造中東歐新能源綜合投資運營平台。通過與國內行業龍頭建立戰略合作關系,以項目投資帶動中資工程承包及設備產能輸出,支持優秀的民營企業“走出去”實現國際化發展。目前,中東歐基金已簽約50MW的太陽能項目,預計年底左右可實現並網發電。下一步將以波蘭和匈牙利市場為重點,計劃2020年完成200MW新能源項目並網發電,長期實現1000MW的新能源項目落地,累計完成等值50億至100億元的新能源領域相關投資。

  第二,圍繞酒店管理及相關產業的項目。隨著“一帶一路”有關合作的深化落實,沿線商旅服務需求激增,中國作為倡議發起方應有自己的品牌進行承接,體現服務業與其他產業的互聯互通。圍繞已投酒店管理品牌,中東歐基金正在與聯合投資方積極推動整合,完善“一帶一路”沿線布局,進一步尋求業內“Bolt-on”投資機會,向上下游採購、銷售等產業鏈有機延伸,搭建“一帶一路”商旅服務平台,實現在沿線國家的文化共享、服務共享,也帶動建筑、設備、輕工、食品、交通等行業協同發展。

  第三,高端工業制造和醫療器械領域的項目。在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熱點行業中,與中資領先企業共同挖掘投資機會,搶佔全球市場先機。目前,中東歐基金已對歐洲等主要市場的潛在標的進行了充分篩選,與全球主要投行及中介機構建立了緊密聯系,將重點關注涉及醫療生物、自動化、人工智能、先進制造業、芯片上下游、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等領域的投資機會,對於符合“一帶一路”倡議、具備中東歐元素的標的將重點推動盡快落地。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